A股市场降温信号出现?7月新增投资者一年半来首度同比下降

A股市场降温信号出现?7月新增投资者一年半来首度同比下降
2021年08月23日 02:05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A股市场降温信号出现? 7月新增投资者一年半来首度同比下降

  作者:徐宇

  A股单月新增投资者一年半来首现同比下降。

  8月20日晚间,中证登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60.89万,同比下降33.69%。这也是自2020年3月以来,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在一些业内人士眼里,这是市场降温的信号。

  此前,A股新增投资者数量已连续17个月单月新增超百万。截至今年7月末,投资者数量合计1.9亿,同比增长11.76%。其中,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1.69亿户。

  同时,7月过户总笔数、过户总金额、结算总额、结算净额同比增速均有明显下降。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新增投资者数量往往与A股行情存在一定的相关性,因此这一数据也被看作是A股情绪指标之一。比如,每年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的高峰往往出现在3月,这也与A股每年的春季躁动行情相吻合。

  可以看到,新增投资者数量同比增速和上证指数增减方向趋同。2020年2月末至2021年春节前后,上证指数拉升明显,这段时间内,新增投资者同比增速基本维持高位。尤其今年初至春节前后,在宏观流动性不急转弯、微观交易流动性超预期的催化下,A股各板块龙头股票抱团风格演绎到极致,该阶段沪深300累计上涨10.7%。

  3月末,A股市场投资者数量达18396万,3月新增投资者数量达248万,创下2015年7月以来新高。

  春节后,大市值龙头股泡沫减退,沪深300连续暴跌,将年初以来的收益尽数吐出,截至7月末,沪深300已累计下跌7.68%。

  随着上证指数开始震荡,新增投资者同比增速持续下滑,直到7月,新增投资者数量首次同比下降。

  由于一些行业出现系列政策收紧,对市场情绪构成重大影响。例如,仅26日、27日两个交易日,A股总市值就从86万亿元跌至81.7万亿元,减少4.3万亿元。

股民福利!金牛、茅台、手机……任务“豪”礼,等你来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27.51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11.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