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基金黑幕?其中藏何玄机?

又是基金黑幕?其中藏何玄机?
2021年05月18日 05:58 深圳商报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原标题:又是基金黑幕?其中藏何玄机?

漫画:王建明漫画:王建明

  何谓市值管理?是指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

  市值管理在中国资本市场的萌生与2005年开启的股权分置改革有相当密切的联系。在股改后,A股全流通时代来临,市值成为资本市场的全新标杆。2014年5月9日,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新国九条”,明确提出“鼓励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从此,市值管理进入到全新的规范化和制度化阶段。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前私募冠军叶飞最近几日的爆料,掀起资本市场的一场腥风血雨,使“市值管理”的灰色地带再次受到市场的关注。

  市值管理的本意是让上市公司股票能够真实反映其价值,这是一项既有利于公司也有利于全体股东的事。也就是说,市值管理本来是一个中性词甚至褒义词。

  然而,近年来部分机构和上市公司为了谋取私利,却让其成为了操纵股价的元凶、见不得阳光的行为。从此,市值管理成为行业内讳莫如深的“潜规则”。在市值管理的灰色产业链中,上市公司及股东、中间人、公募、私募、券商等利益方穿梭其间。

  20年前《基金黑幕》一文曾引发了市场乃至高层的讨论,公募基金也迎来了一轮整顿。如今,叶飞的突然爆料令市值管理的灰色地带彻底曝光,甚至有圈内人直指这是又一次“基金黑幕”。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高管坦言,“灰色的市值管理涉及各种项目,包括大小非大宗平台的减持、定向增发、股权质押等。为了保证大股东、高管最大化套现和上市公司的最大化融资,部分公司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来做高股价或将股价稳定在高位。一般来说,私募负责整个运作,而公募基金负责锁仓。因为其即使持有部分的中小市值个股亏损,也不会对净值带来太大的冲击,而且公募本身是依靠提取管理费而非私募靠收益提成。”

  东部一家券商高管分析称,“有些民营公司比较喜欢寻找一些券商、公募、私募来配合运作,比如在增发、股权质押期间来做高并维持股价,以便能实现高价增发和较多的融资。而一旦完成后由于护盘资金撤退,股价就会突然大跌。这些公司并不需要直接支付给相关机构费用,只要配合其发布利好消息即可,同时还可以通过大宗交易高折价出让。”

  记者注意到,对于叶飞爆料涉及的券商,他们均予以否认。民生证券回应称,民生资管并未参与中源家居市值管理,今年一季度确实有自营部门的投资经理在投资权限内买入中源家居,但公司肯定不会参与上市公司市值管理。

  天风证券回应,公司从未参与过叶飞所述中源家居维护市值管理的相关行为,自营和资管部门今年也未发生过疑似中源家居市值管理相关的股票交易记录。

  恒泰证券称,管宣在3月5日已从恒泰证券离职,媒体提到他所参与中源家居事项,恒泰证券并不知情,公司与此没有任何关联。此外,今年以来公司自营投资、资产管理计划产品均未交易过中源家居,两融业务的信用账户中也没有客户持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