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VC基金备案数首超PE 机构参与VC成趋势

4月VC基金备案数首超PE 机构参与VC成趋势
2021年05月17日 22:40 每日经济新闻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4月,国内创投基金发展再迎新突破,新备案创业投资基金(VC)数量首次赶超股权投资基金(PE)。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前者募集数量超过百只,募集金额达354.12亿元人民币,与成长基金基本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有分析指出,机构投资者参与VC募资的趋势已在海外显现,使得早期风险投资获得越来越多细分机会,并有机会获得多元化资本支持,国内也有头部机构准备在新的基金筹备计划中削减个人LP比重。之所以这样做,是有机构在更早期进行溢价投资,并给予高估值,但LP对类似空间换时间的策略似乎并不太情愿。

  VC基金备案数达159只

  从统计数据来看,4月创业基金新募集数量达159只,成长基金92只,为市场募集数量最多的两类基金类型,前者占比61.4%,后者35.5%。从募资币种来看,人民币基金仍趋主流,4月新增248只人民币基金,11只美元基金。而从募集规模前10的基金来看,美元基金仍占大多数。

  有分析指出,单只美元基金吸金强势与时下全球通胀预期高企有关,投资避险情绪提升,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有望带动传统乃至新兴业态的下一轮发展。在股权投资领域,早期投资虽然风险不低,但投资规模较小亦使得总体风险相对可控。

  根据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统计,4月VC/PE市场共发生384起投资案例,环比下降35.8%,同比下降21.0%。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321起,共涉及投资金额649.00亿元人民币,环比下降14.5%,同比上升36.5%;单笔投资金额为2.02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37.2%,同比上升83.7%。

  从4月VC/PE市场投资金额来看,排名前5的行业有:物流、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半导体及电子设备,共涉及投资金额480亿元人民币。从TOP10行业所涉及的投资金额来看,主要分布在A轮、B轮、上市定增。其中,A轮涉及投资金额221.08亿元人民币,位居首位。

  机构投资者成募资端主力

  VC基金新备案数量增多的背后,不仅有来自投资性价比的考量,也有来自投资人的顾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机构投资者确实已成为其募资端的主力,而原先高净值LP日渐式微。这并非是由于个人投资者流动性堪忧,而是处在新的募资环境下,传统投资理念中“放长线钓大鱼”的思想已不符合VC基金的运维条件。有早期投资基金合伙人就表示,宁愿在新一期基金中削弱个人投资者的比例。

  北京某大型风险投资机构合伙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十四五”之前,国内新金融、新消费发展势头迅猛,尤其是在2010年前后,金融信用扩张造成了各行各业的增长,包括消费在增长、产能的出海,全都是基于类似供应链金融相关的业务。而随着政策的收紧,相关赛道的投资成本已趋近高点,初创型企业仅在商业模式创新上下功夫,但类似项目的估值泡沫高企,本就是VC应该远离的地带。

  不仅如此,囿于创业者与投资机构关于估值的博弈过程,VC机构也在竞争中不占优势。他告诉记者,有的项目估值非常贵,对于单只基金规模本就迷你的VC基金而言显然不堪重负;但有的项目又非常便宜,后期估值天花板较低,VC基金难以实现周期短、见效快、收益高的投资。

  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告诉记者,要从项目更早期入手,宁愿参与别人还没有发现的赛道、项目,并给予溢价买入,也不愿在相对后期的阶段入手。他指出,一般C轮以后的投资成本都非常高,对VC投资来说并不划算。

  基于这种以空间换时间的策略,不少LP并不愿意接受,因为类似“短平快”的投资策略要求投资预期较高,但这是对于基金运维而言的,并非是针对所有项目,更不是针对投资者本人。换句话说,“短平快”的打法目的是通过一个或部分项目的成功来反哺整个基金的运作,而非所有的项目都成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PE 募资 VC 人民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