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资减值损失增大、营利逐季下滑 民生银行回应监管工作函

金融投资减值损失增大、营利逐季下滑 民生银行回应监管工作函
2021年05月07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不良上升、金融投资减值损失增大、营利逐季下滑,民生银行回应监管工作函

  近期,民生银行公告称于4月14日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随后该行就各个问题进行逐项核查并作出说明和公示。监管问询内容主要包含信贷资产、金融投资资产、经营业绩三方面,总共有5个问题。

  贷款风险分类标准更加审慎

  民生银行2020年归母净利润343.09亿元,同比减少36.25%,主要原因之一是加快推进不良资产处置,信用减值损失929.88亿元,同比增长48.05%。其中,计提贷款减值准备769.90亿元,同比增加26.52%;核销及转出贷款减值准备671.10亿元,同比增加31.77%。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1.82%,同比增长0.26个百分点。

  上交所要求民生银行说明不良贷款率明显上升的原因。

  民生银行回复称,一方面,民生银行对贷款风险分类标准变得更加审慎、严格。2020年,在逾期90天以上贷款降级为不良贷款的基础上,进一步对逾期60天以上但不足90天贷款原则上降级为不良贷款,并对部分暂未到期或逾期天数不足60天因受疫情影响暴露一定风险特征的贷款,也严格按照贷款五级分类核心定义及时降级为不良贷款,从严执行现有风险分类标准。

  截至2020年末,民生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为517.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38.46%。但是,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73.88%,同比下降了14.12个百分点。

  另外一方面,新冠疫情对部分行业和业务的资产质量影响较大。

  对公不良贷款额出现增长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行业。这三个行业的不良贷款合计增加106.06亿元,占全部对公不良贷款增量的103%。其中,采矿业2020年末的不良率为8.33%,较上年末上升了4.96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称,剔除上述三个行业,其他行业贷款余额占比82.97%, 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3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1.04%,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平稳向好。

  零售不良贷款增长则主要集中在信用卡业务。2020年末,民生银行信用卡不良贷款余额151.8亿元,较年初上升41.23亿元。除信用卡业务外,小微、住房按揭、综合消费等其他零售业务不良贷款合计较年初增加 11.9亿元,不良率1.42%,较年初下降0.14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民生银行表示,2020年度不存在单一客户的信贷资产信用减值损失达到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0%的情况。

  2020年度关注类贷款、次级类贷款、可疑类贷款大量向下迁徙的原因亦与民生银行加大不良处置力度以及计算方式有关。

  在关联方交易方面,截至2020年末,民生银行对关联方的贷款余额合计682.01亿元,于2020 年12月31日未发现上述贷款中存在已发生信用减值的贷款。上交所要求民生银行结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以及上述关联方的偿债能力和财务状况等,补充说明对上述关联贷款是否已经充分计提 减值准备。

  民生银行透露,上述贷款减值准备余额4.35亿元,平均减值计提比例0.64%。其中,公司法人关联方贷款余额558.67亿元,占比81.9%,减值余额4.34 亿元;金融机构关联方贷款余额115亿元,占比16.9%,减值余额为零,主要是因为该部分贷款为100%同业存单质押;个人关联方贷款余额8.34亿元,占比1.2%,减值余额0.01亿元。

  并回复称,从LGD(违约损失率)层面分析,民生银行关联方贷款中,主担保方式为抵押的贷款金额合计87.77亿元,占比12.9%;主担保方式为质押的贷款金额合计416.33亿元,占比61%;抵押、 质押类贷款金额合计占比73.9%。剩余177.91亿元主担保方式为保证,占比26.1%。“总体上看,本行关联方贷款具有较强的抵质押担保措施,贷款风险缓释情况良好,模型测算违约损失率未发生明显变化。”

  信托及资管计划计提减值损失增85亿

  2020年,民生银行金融投资(包括回表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存量资产)减值损失108.84亿元,同比大幅增加102.50亿元。其中,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损失96.84亿元,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损失12.00亿元。2020年出现大额减值损失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呢?

  民生银行称,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损失96.84亿元,产品类别包括信托及资管计划和债券投资,其中,信托及资管计划计提减值损失87.61亿元,较2019年增加85.31亿元,增幅超过30%。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金融资产损失12亿元,产品类别为债券投资,较2019年增加 16.14亿元,增幅超过30%。

  信托及资产管理计划2020年出现大额减值损失原因在于,2020年民生银行按规定对部分理财产品等表外资产进行了回表,并对其中的不良资产进行了严格风险分类,导致整体不良资产增加较多。2020年民生银行理财产品等表外债权资产回表不良资产123.8亿元。

  债券投资方面则将2020年内出现价格大幅下跌及发行人公开市场违约的17.07亿元债券投资,全部划分为阶段三资产,并按准则规定对阶段三债券投资资产计提减值损失8.71亿元。

  2020年,民生银行单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93亿元、488亿元、452亿元、 41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118亿元、89亿元、-30亿元。营利逐级下滑并于第四季度出现亏损,上交所要求民生银行说明该变化趋势的合理性以及对2021年经营业绩的影响。

  民生银行称,影响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方面:一是非标准化资产投资规模的大幅压降,其中非保本理财、票据资管、同业投资企业信用类资产等非标投资规模分别压降1595.36亿元、718.29亿元、344.68亿元,导致投资收益前高后低,逐季环比下降;二是资金面宽松导致债券价差及基金投资收益逐步回退;三是推进LPR引导资产端定价逐步下行,小微贷款整体收益率同比下降67BP,以及小微和信用卡客户下半年减免息费15.22亿元,减免金额比上半年(9.05亿元)增加68.2%;四是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2020年,民生银行全面摸排存量资产风险状况,统筹编制不良资产处置规划,逐季加大存量问题及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

  在营业收入逐季下降、业务及管理费列支及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进度等因素叠加的影响下,民生银行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呈现逐季下降趋势。

  而2020年四季度出现亏损,主要是由于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进度的影响,非标准化投资等非核心业务收入项目逐季下降,受市场波动影响的债券价差和基金投资收益下降等因素的叠加影响。

  具体来看,2020年四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06.34亿元,环比三季度增加105.74亿元。其中年末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基于宏观经济预测更新违约概率前瞻性调整模型,增提资产减值损失25.51亿元;计提非信贷资产拨备61.69亿元,环比三季度增加17.68亿元,主要用于理财回表资产增提等;计提贷款拨备219.14亿元,环比三季度增加62.55亿元,主要用于不良贷款处置等。

  民生银行表示,2021年,民生银行将继续深入推进经营模式转变,促进业务经营回归本源,努力培育客户基础,大力发展基础业务,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业务转型成效将逐步显现。

  (作者:朱英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民生银行 资产 贷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