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金融路】第23集:这家银行的印刷所,建在湖心小岛上的隐蔽村落里

【红色金融路】第23集:这家银行的印刷所,建在湖心小岛上的隐蔽村落里
2021年06月23日 18:32 央行

鲁西银行,诞生于泰山西麓、东平湖畔。作为一个创建于抗日战争时期的红色金融机构,在平原游击战争的恶劣环境下不断成长壮大,六年的发展历程中,辗转建立了六个印刷所,开展了一系列金融业务,推动了根据地的经济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人民银行联合策划的大型融媒体报道《红色金融路》,今天播出第23集,央视财经记者带大家一起探访鲁西银行当年的足迹。


泰安市东平县的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东北的方向是丘陵地带,西临黄河,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物产富饶的东平湖地区成为八路军一一五师重要的大后方。


湖心岛上,当年有一个叫做土山村、被芦苇包围的隐蔽村落。在1940年3月,鲁西银行正式成立了,鲁西银行第一个印刷所就在湖心岛上。


湖心岛距离湖岸约两公里,要探访到鲁西银行的印刷所只有水路相连,记者乘船用了半个小时靠近湖心岛,在当年划船上岛需要两个小时,所以即便是被敌人发现了,岛上印刷所的工作人员也能从容转移。
现在由于对湖心岛的保护,岛上的原有居民已经搬迁走了。记者登上小岛,跟随当地向导,找到了鲁西银行印刷所的旧址。


据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戴庙镇土山村副书记陈云法介绍,这里非常隐蔽,周边全都是芦苇,有水、有芦苇,敌人找不到这个地方,这里群众基础也挺好。


说到群众基础好,土山村所在的戴庙镇是东平县第一个党支部建立的地方,当地群众为印刷所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村民不仅把自己的住房腾出来给印刷所使用,而且还把自己结婚时的柜子拿出来让工作人员使用。


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戴庙镇土山村村民丁庆福介绍说,柜子是他母亲(王相菊)的嫁妆,当时印刷所没有盛放纸币的东西,就用它装的钱,后来他们从湖心岛土山村搬出来。
鲁西银行在平原游击战争的恶劣环境下不断成长壮大起来,由于生产环境十分艰难,时刻面对敌人扫荡,经常被迫转移,在六年的发展历程中,辗转多地。
鲁西银行一共有六个印刷所,菏泽有其中三个。第四印刷所是一处民房,当年它的主人是一位老八路,听说当时是半夜在地下印刷所进行秘密的印刷工作,而白天大家撤离。


记者寻访到一位当年参与印刷所建设的亲历者。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郑庄村村民 王恩慈:地下银行,白天挖地洞,晚上造票子,是1944年老党员,当时参与挖掘和外勤工作。


跟其他几个印刷所一样,第四印刷所也先后转移了三四十个村子,不过,在反扫荡的过程中,鲁西银行不断发展壮大,1943年底,鲁西银行发行的货币逐步成为冀鲁豫根据地流通的主要货币。


据山东省钱币协会理事李庆锁介绍,一张五角的,是当时鲁西银行成立时印的第一张钞票,票面的图案大部分都是农垦的图片。1943年,日军扫荡的时候,把地下印刷所抄了、砸了,老百姓都不敢用纸币,当时日伪军吓唬老百姓,不准用共产党印制的票子,为了解除老百姓的顾虑,就戳了照常通用这几个字。


当时条件十分艰苦,买到什么纸张就用什么纸张,买到什么油墨就用什么油墨,特别是两元的,千差万别,如果拿出十张的话,至少有三到四个颜色。


鲁西银行的业务除了印刷所的印钞以外,印钞要发出去,一是满足战时军需的需要,对敌军事斗争。二是根据地老百姓生产生活的需要,买种子、买农具。从1940年3月份成立,一直到1945年底抗日战争胜利,鲁西币发行了24.4亿。


成立之初,鲁西银行在满足战时需要的同时,还有序开展了一系列的金融业务,重点发放贷款,低息甚至无息贷款,让农户购买种子、农具、打井等,支持根据地的生产和困难群众的生活。1945年10月29日菏泽城解放,鲁西银行总行也搬到了菏泽城区。


李庆锁表示,当年鲁西银行的总行设在菏泽的市中心,总行是一个机关,主要是对各个分支银行进行管理,大的金融政策制定、贷款发放,都归它管理。
1946年1月1日,鲁西银行正式并入冀南银行,鲁西银行总行改为冀南银行冀鲁豫区行,鲁西银行也完成了阶段性的历史使命。它为抗日战争乃至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重大贡献,在冀鲁豫及华北平原广大地区有着广泛而巨大的影响,在中国革命根据地金融货币史上也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泰安市
相关专题: 100人100瞬间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30 永和股份 605020 --
  • 06-30 世茂能源 605028 14.18
  • 06-29 中集车辆 301039 6.96
  • 06-29 宏华数科 688789 30.28
  • 06-28 英科再生 688087 21.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