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元强势反弹的背后暗藏关键技术布局

2021年06月22日13:30    作者:谭雅玲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上周美元指数反弹相当惊悚,一周水平从90.5112点反弹至92.3445点,升值2%;区间跨度在90.3463-92.4066点,振幅2.28%;其中美联储例会焦点是汇率变动主因与调动关键。由此,全球主要货币借市修正达到极端,毕竟比起美元经济,其它货币贬值诉求为主是加大美元波动和自身修正的重点之一。如欧元从1.21美元下行至1.18美元,英镑从1.41美元下行至1.38美元,瑞郎从0.89瑞郎至0.92瑞郎,加元从1.21加元下行至1.24加元,澳元从0.77美元下行至0.74美元,新西兰元从0.71美元下行至0.69美元。唯有日元保持110日元基本稳定。我国在岸人民币顺势从6.39元至6.45元,而离岸汇率则跨度拉大至1.38-6.46元之间。尤其主要新兴市场货币也相继增加升值倾向,美元主导力与影响力上升显著,外汇市场突发激变既有情绪事件发酵的作用,更有实力派布局考量的技术调整对应策略。

  首先美元为应对未来采取了技术迂回手法。伴随美元反弹,市场论调逆转态势清晰,尤其我国人民币预期贬值上升,但这并非是未来可能性,毕竟技术高端与市场摆布能力的美元非同一般货币。而目前美国经济生态或货币政策状态并不尽人意,只是前期财政货币双加政策投放极端效果的显现,美国经济增长潜在长期问题是目前美元关注侧重,而非短期问题。未来美国经济长周期的可持续或减小波动性目前尚难知晓,疫情以及地缘关系是最大的不确定,美元超前意识的有准备是我们面对市场必须考量的美元思路。美元贬值周期与路径市场基本认可,但从技术规律或汇率节奏角度看,未来难以持续已经相当严峻,因此美元借助美联储例会敏感与焦点问题的顺势而为是一种智慧和策略。毕竟美元90-89点迂回已经较长时间,不上不下卡壳十分明显。为保护美国经济以及政策实施意愿,目前美元贬值显得比较急切,而美元升值之快之大是美元不想美元反弹时间太久,技术快速调节的幅度是继续推进美元贬值备应的高明所在,美元贬值为主不变。

  其次美联储今年之内提前加息是必然也是必须。本次美联储年度第4次例会最大的要素就是通胀率,面对5%水平的通胀快速高企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既使美联储依然存在暂时性的说辞,但面对国际石油价格70美元以上的现实,美国故意主观操纵的行情展现足以表明美元战略的前瞻性和设计性,美元是可以做到的。因此之前美联储所言2023年之前不加息的论调已经转变为同概率时间加息2次的预期,这是美元反弹重要的依据或游说之策。然而,从美国经济现实看,高企的通胀并未引起社会不良和企业反响,其中美国超前的准备措施与结构调整是市场需要深入的重点。因此美国经济以及通胀现实与众不同,全球是否通胀尚难定论,市场和世界已经分化的指标或是美元更有有利的调节背景与环境,这一点是目前舆论与市场偏离较大的风险隐患。

  最后全球全方位调整充分凸显美元能量与设计。相对目前美元反弹,其中来自俄罗斯抵制美元的情绪与对策存在关联。但实际真实性在于美元地位尚不可替代,局部和暂时份额敏感度的关注具有局限性,机制与体制和市场逻辑与循环自然性很难改变。包括上周我们看到美伊缓冲局面,美国因素并不简单、局部或情绪那么单一,美元历史进程、特殊身份以及长远战略是不可忽略的全面美元的真面貌。因此,从经济全球化角度看,美元能量全球化依然是现实;从货币功能角度看,美元是唯一的全球化货币,目前一篮子货币难言全球化;从技术经验或机构能力看,当前也只有美元高人一筹、高人一等,这是事实更是现实,上面所述美元反弹和全球货币贬值就是例证。尽管美国优势明显,但美元问题较多,因此相对美元贬值对美国问题处理与消化是较好的对策,但美元投放的流动性有激化美元不良反应的可能,美元短暂反弹与美元长期贬值不变。

  预计本周美元走势比较纠结,先升后贬形态是选择可能,美指维持91点舒缓升值压力是贬值不变的关键,美元走势目前对美国经济较为重要,对市场关联价格重启涨势也是关键之际,市场波动率随情绪发酵,真实现实与策略手法值得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戴菁菁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