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再度追捧金融科技中概股:轻资产转型见效,押注回归港股

华尔街再度追捧金融科技中概股:轻资产转型见效,押注回归港股
2021年03月22日 18:17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华尔街再度追捧金融科技中概股:轻资产转型见效,押注回归港股

  在监管政策不确定性减少与业绩持续成长的共振下,金融科技中概股再度受到华尔街对冲基金的青睐。

  今年以来,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等金融科技中概股股价涨幅分别达到约160%、100%与209%。

  这背后,是越来越多对冲基金将金融科技中概股纳入中国新经济新消费投资组合。

  花旗银行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华尔街对冲基金之所以重新关注金融科技中概股的投资价值,一方面得益于当前中国金融科技监管环境的不确定性正在降低,比如《互联网贷款新规》明确了互联网贷款的概念,设定了商业银行与助贷机构的细分合作领域;最高法对利率上限范围的解读,也为助贷机构在贷款利率设定方面无需遵守4倍LPR做出了“澄清”;另一方面行业头部企业的资产质量与撮合金额顶住了疫情冲击的考验,比如多家金融科技中概股向轻资本模式转型方面进展良好,进一步巩固了市场份额。

  在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此次对冲基金此次青睐的金融科技中概股,具有三大特点,一是轻资产模式转型进程日益见效,二是平台坏账率在后疫情时代迅速回落至较低水准,三是正通过新业务布局获得业绩新增长点。

  “而且,越来越多对冲基金不再只通过企业财报了解他们的业绩表现,而是通过境内第三方机构进行实地考察,了解他们新业务布局与轻资本模式转型能否持续带来超预期业绩增幅。”他指出。为了更精准地掌握第一手信息,部分华尔街对冲基金分析师前往中国隔离14天,只为近距离了解中国新经济、新消费、高科技板块企业的最新业务拓展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概股回归港股倍受资本追捧,部分金融科技中概股也开始酝酿赴港上市。

  近日,360数科首席财务官徐祚立在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表示,就香港上市而言,企业仍在处理一些技术性的问题,目前还处于A1(注:A1表格即香港上市申请表格)前期阶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是360数科正为回归港股做准备。

  “但是,金融科技中概股能否成功登陆港股,还得取决于监管政策与市场认购热情。”一位美国投行人士表示。相比美国资本市场允许中概股全面披露各类风险,由投资机构自己评估是否认购股票承担相应的风险与收益,香港证监会等监管部门则要求金融科技中概股必须先符合境内相关金融监管政策要求,因此后者需在业务架构与合规操作方面满足监管要求,才有机会登陆港股。

  此外,不同于美国对冲基金普遍看好金融科技等新兴行业,香港本地机构投资相对传统,能否吸引到足够资本认购也是一大挑战。

  一家香港私募基金负责人认为,随着南向资本正持续涌入港股,只要金融科技中概股拥有足够高的业绩成长行与合规运营能力,回归港股的窗口期已悄然来临。

  华尔街对冲基金的加仓算盘

  花旗银行此前发布报告指出,相比全球同行,中国金融科技中概股长期处于“折价交易” 的环境。究其原因,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相比全球同行面临更大的监管风险同时,中国大多数金融科技中概股为资金合作方提供担保,导致部分交易存在一定的信用风险,反之全球同行则在轻资本模式下开展运营,获得更高的资本回报率。

  今年以来,这种折价交易状况一下子得到较大缓解。越来越多对冲基金突然纷纷加仓金融科技中概股,令其股价出现翻倍上涨。

  在多位对华尔街冲基金经理看来,这背后,一是中国社交、电商、在线娱乐、新能源汽车等中概股股价持续上涨,令业绩增速不差的金融科技中概股反而成为价值洼地,吸引华尔街投资机构纷纷采取抄底策略,二是多家金融科技中概股轻资本模式转型开始初见成效,令他们业务模式面临的监管政策不确定性因素减少。

  所谓轻资本模式,银行承担风控与放贷审核职责、以及所有的助贷资金投放,金融科技平台则提供获客导流、辅助风控等服务,双方按照事先约定的利润分成比例分配助贷业务利润同时,金融科技平台不再对助贷资金提供所谓的担保或坏账兜底。

  乐信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去年四季度企业的无风险、纯科技服务模式下产生的交易额,占新增交易额比例首次超过50%,这意味着乐信已快速从重资本担保风险助贷模式,转向不承担风险的科技助贷模式。与此对应的是,去年乐信平台服务收入达到20亿元,同比增长150%,占全年营收比例从2019年的7.7%,提升到17.5%。

  360数科去年财报数据则显示,去年企业轻资本模式的促成贷款金额为 643.62 亿元,同比增长 136.2%;截至去年底,企业轻资本模式下的未偿贷款余额为 273.46 亿元,同比增长 94.4%;同期轻资本模式下促成的贷款服务费达到 18.267 亿元,同比增长 124.1%。

  “不过,对冲基金在抄底增持这些轻资本模式转型初见成效的金融科技中概股前,还会全面评估其轻资本模式的信贷资产质量状况。”前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表示。对冲基金发现,若轻资本模式下助贷业务坏账率走高,银行就会迅速中断业务合作,导致金融科技中概股业务规模迅速缩水。

  目前乐信与360数科等金融科技中概股的整体坏账率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准。比如乐信的M3逾期率由去年3季度的2.6%降至1.95%,去年四季度新增借款的风险表现低于2018年同期水平。

  在他看来,随着金融科技中概股股价持续回升,若要对冲基金长期持有,他们还需要拿出新的业绩增长动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家金融科技中概股都在扩大服务客群、加深金融机构合作方面下功夫。比如近期乐信先后推出约惠、买鸭、消费号三款新产品,将潜在服务人群拓展到5亿新消费人群,业务范围也随之延伸到更广阔的新消费领域;360数科则加码嵌入式金融,加深与金融机构、场景的合作范畴。

  “当然,我们不会只通过财报关注他们布局新产品新业务所取得的业绩成长性,更多会选择实体近距离调研考察,做到眼见为实。”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均向记者直言。目前部分对冲基金已聘请境内专业第三方机构,甚至派遣分析师前往中国,了解掌握他们新业务新产品布局的第一手信息。

  记者多方了解到,这些对冲基金实地考察有两大目标,一是了解金融科技中概股新业务新产品布局能否带来超预期的业务发展目标,从而持续提振股价表现,二是洞察这些平台是否为了短期规模效应而放宽风控尺度,导致未来坏账激增隐患抬高。

  “通过对全球金融科技平台业务模式可持续性的调研梳理,我们发现金融科技平台的坏账存在一个悬崖点,即平台若放松风控尺度令坏账率回升到一个临界点,就会触发坏账率迅速大幅增加,因此这些平台在推广新业务新产品时能否将坏账率持续控制在合理较低水准,很大程度决定了平台未来业务持续性与业绩增长稳健性。”对冲基金BMO Capital Markets策略分析师Aaron Kohli指出。

  回归港股“征途”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概股回归港股倍受追捧,360数科等金融科技中概股正酝酿回归港股计划。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背后,一是监管不确定性导致金融科技中概股估值长期处于折价交易环境,令他们开始寻找其他资本市场“获取”合理的估值表现;二是南向资本持续涌入港股,让他们看到高估值融资发展业务的新机遇。

  但是,金融科技中概股要回归港股,绝非易事。此前,香港证监会以内地P2P业务监管政策尚未明确为由,婉拒了众多金融科技平台赴港上市申请。此次金融科技中概股要回归港股,除了符合监管政策要求,还需要在业务架构等方面做出合规调整。

  徐祚立表示,香港交易所对VIE结构、加载权等方面的要求与美国有很大不同。所以360数科需做一些改变,在一些新监管要求下进行某些业务重组。

  “整体而言,这些业务合规调整需要时间,因为其中一些还需得到监管部门批准。一旦我们解决了这些技术问题,就会在某种程度推动赴港上市。”他指出。

  上述美国投行人士坦言,除了这些技术性问题需要解决,金融科技中概股能否成功回归港股,还得看香港资本市场的认购热情,以及美国对冲基金股东的支持力度。

  记者多方了解到,当前多数华尔街对冲基金对金融科技中概股回归港股持欢迎态度。毕竟,此举能带来更高的估值,驱动美股股价水涨船高,给他们创造额外的投资获利空间。尤其是众多事件驱动型对冲基金正盯着这个投资套利机会,鉴于此前京东、B站等中概股回归港股获得可观的估值涨幅,他们正在四处寻找新的投资标的“如法炮制”。

  前述香港私募基金经理则坦言,金融科技中概股能否像电商、社交、在线娱乐等中概股获得香港资本市场热烈追捧,仍是未知数。究其原因,鉴于内地金融科技监管政策趋严,他们对这类股票的配置热情一直不太高。

  “某种程度而言,南向资本对金融科技中概股回归港股的认购热情有多高,决定了他们能否顺利登陆港股并获得高估值融资。”他告诉记者。他发现,近期不少回归港股的中概股股价之所以持续上涨,很大程度是受到南向资本持续买入推动。

  (作者:陈植 编辑:曾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罗曼股份 605289 --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