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研粉材:全球股市稀缺标的 打开有色金属粉体材料想象空间

有研粉材:全球股市稀缺标的 打开有色金属粉体材料想象空间
2021年03月17日 02:20 证券时报

原标题:有研粉材:全球股市稀缺标的 打开有色金属粉体材料想象空间

  投资要点:

  1.有色金属粉体材料是高端制造业的关键基础性材料,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公司先进铜基金属粉体材料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约35%,排名国内第一,全球第二;高端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排名国内第一。

  2.从主营业务和主要产品来看,公司作为细分行业龙头,在A股和全球股市都很难找到有效的可比上市公司。

  3.有研粉材明确未来成为世界一流的金属粉体材料供应商的战略方向和发展重点,形成以北京、安徽、重庆、山东、英国、泰国(筹建)等产业基地的国际化布局。

  4.根据公司初步测算,2021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预计约为51,0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约58.57%;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预计约为940.00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约47.90%。

  依托强大团队

  构建研发高地

  1.人才之源:央企有研集团

  有研粉材的控股股东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有研集团”,前身为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97家中央企业之一。有研集团作为我国有色金属材料创新与应用领域的“国家队”,拥有两院院士5名,累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100余项,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600余项,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除了有研粉材外,有研集团目前控股上市公司有研新材(600206)及有研半导体、火炬特材、有研复材等2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

  ■

  图1:有研粉材实际控制关系,截至招股书披露日

  有研粉材的业务脱胎于有研集团雄厚的技术储备。基于有研集团在铜基金属粉体领域的研发项目产业化和下游市场的需求,有研粉材前身在2004年3月成立,自然人股东主要为有研集团培养的技术骨干和拥有有色金属粉体材料行业生产、研发、销售渠道或企业运营经验的管理人才。特别是时任有研集团粉末冶金研究所副所长的汪礼敏先生长期担任公司总经理,至今已在有色金属粉体材料行业拥有超过30年的行业经验,是公司各项技术发展和产业化的推动者,是有色金属粉体材料行业的知名专家,公司管理团队的其他人员均在有色金属粉体材料行业具有长时间科研或从业经验。

  公司的第二大业务高端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也来自有研集团孵化。1990年代末,有研集团国家有色金属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始研发电子焊料国产化替代项目,并在2004年初以上述焊料项目相关资产出资设立康普锡威,之后将康普锡威70%股权注入到有研粉材,不仅促进焊料研发项目产业化,以满足电子加工业快速发展下市场对微电子焊料的需求,也拓展了有研粉材的业务领域,实现了协同发展。

  由于在设立之初就具有较高的起点,有研粉材迅速发展成为国内铜基金属粉体材料和锡基焊粉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国际领先的先进有色金属粉体材料生产企业之一,参与起草国家标准共8项,参与制定修订行业标准共12项,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品牌认可度和市场影响力。

  2.借力混改、股权激励凝聚行业资源

  经过17年的发展,有研粉材组建了国内有色金属粉体材料领域极具竞争力的研发团队,在粉体材料制备技术研发、粉体材料产品设计和开发及项目实施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研发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研发人员66人,占总人数的11.56%,包括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6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5名,高级工程师26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

  企业竞争的关键是人才,为增加公司的凝聚力,以形成良性发展的强大动力,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研发管理和激励措施。例如,公司建立和完善市场化的激励机制和分配机制,推行科技成果入股、科技成果收益分成、科技成果折股等激励新方式,将公司的利益与技术团队的利益捆绑在一起。

  在国企混改政策支持下,有研粉材提出先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再实施股权激励的策略。2018年7月,公司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挂牌公开征集投资人,挂牌文件中要求意向投资方必须具有有色金属粉末或粉末冶金行业投资或经营管理经验,排除了财务投资人,只引入可以与公司实现产业协同的战略投资者。战投完成后,2019年6月公司又完成了股权激励,公司共计有106名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以及核心骨干参与,占员工人数的18.73%。

  也正是借此机会,有研粉材进入科创板公司对接资本市场的渠道逐步通畅。2019年11月同行企业铂科新材在创业板上市,仅一年多以来,金属粉体材料行业迎来一波上市高潮,就在2020年6月一个月内,3家金属粉末制造企业提交了A股上市申请,并且均在当年过会,有研粉材是其中之一。科创板上市将为有研粉材技术投入、业务扩张以及产业布局提供资金支持,也有助于公司建立健全长效激励机制。

  ■

  图2:金属粉体材料行业最新上市企业信息

  3.研发体系,推动金属粉末行业发展

  有研粉材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技术创新驱动发展,先后设立了北京市金属粉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金属粉末工程中心、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先进金属材料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等多个创新平台,发起创立金刚石工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20年5月,根据国家工信部的复函,有研粉材获批联合组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金属粉体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

  在长期研发积累的大量实验数据、工艺经验基础上,公司形成了完善的研发技术体系。根据招股书,公司现已掌握球形金属粉体材料制备技术、高品质电解铜粉绿色制备技术、系列无铅环保微电子焊粉制备及材料设计技术、扩散/复合粉体材料均匀化制备技术、超细金属粉体材料制备技术、3D打印粉体材料制备技术和高性能粉末冶金中空凸轮轴制备技术等核心技术,多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将持续聚焦于先进有色金属粉体材料领域,加大研发投入,升级现有技术能力,开拓新技术领域,形成新的核心技术。

  目前,有研粉材是国内有色金属粉体材料行业技术发展的重要践行者和推动者。公司推动了球形金属粉体材料制备技术的系统创新,研制了高效雾化装置与技术、智能连续制备技术和高精度无损伤分级技术,大幅提高了球形金属粉体材料细粉出粉率、提升了产品的综合性能。尤其是“球形金属粉体材料制备技术”应用于离心雾化制粉、气雾化制粉生产工艺中,实现了球形金属粉体材料规模化工业生产,并于2017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根据招股书,公司已累计承担或参与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21项。公司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5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北京市专利三等奖1项。

  公司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17%,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在本次科创板上市中,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中的1.08亿元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项目,打造统一高效的创新研发平台,完善技术研发体系,紧紧围绕未来市场需求推动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工作,加强关键技术研发攻关,进一步提升研发实力,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储备,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战略性产业上游

  夯实客户基础

  1.紧跟下游终端产品,积累深厚客户关系

  新材料产业是我国“十三五”及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先发展领域,有色金属粉体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机械装备、航空航天、化工合成、国防军工等诸多领域,伴随着应用端转型升级进程的不断深化,其对于高端金属粉体材料的需求不断释放,既为金属粉体行业的技术进步提供源动力,也为其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张提供强大支撑。

  发改委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中,将高性能有色金属及合金材料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科技部发布的《“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将高强轻合金、特种合金、增材制造专用材料等作为发展重点。另外,《新材料标准领航计划(2018-2020年)》、《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实施,从国家战略层面为我国有色金属粉体材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

  图3:公司所处产业链位置

  在公司产品中,电解铜基粉体材料产品在粉末冶金零部件、超硬工具等领域的应用持续拓展,低松比电解铜粉、超细电解铜粉等高品质产品成功切入高铁动车组闸片等领域,产品性能和稳定性得到了客户的认可。公司开发出新型粉末抗氧化配方,可显著提高产品性能,推动了公司产品在电机电刷、电子浆料以及高铁制动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公司的雾化铜基金属粉体材料也可广泛用于粉末冶金零部件、超硬工具、过滤器、化工合成催化剂、涂层、漆料等领域。

  与一般产品相比,公司高端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可满足焊料工艺的差异化需求以及电子组装的不同温度梯度需求和窄间距互连等精密封、组装的要求,具有球形、低氧、窄粒度等特点,主要应用于3C产品的各类板卡,移动终端、5G通讯、汽车电子、生物医疗、LED显示、光伏控制器等产品的微电子封装领域。

  有色金属粉体材料的品质直接影响到下游终端产品的性能和质量,随着应用领域的扩展和终端产品的迭代升级,客户对公司产品的质量及工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司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工艺改进、应用拓展,持续满足市场转型升级的要求。

  凭借行业领先优势,公司积累了一批世界知名的国内外客户群,市场认可度高,铜基金属粉体材料的客户包括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辉门集团、世界知名粉末冶金企业赫格纳斯集团、国内粉末冶金行业领先企业东睦股份、国内超硬工具行业领先企业博深股份、国内领先的高铁动车组用粉末冶金闸片供应商天宜上佳、国内电碳制品行业规模最大企业之一神奇电碳集团等,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主要客户包括确信爱法、铟泰科技、弘辉电子等世界知名锡焊料生产商。公司与客户深厚且紧密的合作关系,逐步形成引领行业发展的优势,并通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

  2.推动国产化进程,加速国际市场协同

  近年来,国内有色金属粉体厂商研发及技术实力增强,工艺技术不断成熟,产品的质量及稳定性明显提升,逐步接近甚至超过国际竞争对手。同时,由于下游生产企业的成本压力加大,国产有色金属粉体材料具有明显价格优势,推动了有色金属粉体材料国产化进程。

  在产品核心性能指标上,有研粉材在粒度和稳定性等方面表现良好,所生产的松装比重为0.6~1.0g/cm3的低铁、高纯以及抗氧化性强且树枝状发达的电解铜粉,打破国外在此领域的技术垄断,提升国内电解铜粉的竞争力。公司产品不仅在国内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并在欧洲、中东、东南亚市场具有较强影响力。

  一方面,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A股和全球股市都很难找到有效的可比上市公司,国际竞争对手多为行业内经营多年的家族企业或集团企业。铜基金属粉末行业国外领先企业美国Kymera集团、德国GGP公司、意大利Pometon公司等,在高端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领域,公司主要竞争对手是法国意普斯、德国贺利氏等国际一流的综合型工业制造服务提供商以及锡业锡材等国内企业。

  另一方面,公司坚定走国际化战略,海外客户覆盖瑞典、意大利、英国、韩国、美国等46个国家和地区,还需要进一步推动海外业务布局,为公司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

  图4:公司全球业务布局网络

  公司于2013年收购了英国Makin公司,于2019年设立泰国子公司,并启动建设泰国生产基地。其中,英国Makin是欧洲最大的有色金属粉末生产企业,主要从事雾化铜基金属粉体材料的生产销售,其主要客户为世界知名工业精密零部件制造商,为公司打开国际金属粉末市场。

  目前,相比国际知名同行,公司部分产品国际认可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公司科创板成功上市有望提升影响力。公司还将发挥英国、泰国等境外产业基地作用,加大对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国际市场的产品推广,加快市场协同,不断完善公司产业全球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国际竞争力。

  3.开发潜在应用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在发行注册环节,上市委会议问询问题中关注到公司所处行业的市场前景问题。公司在反馈意见落实函的回复中表示,粉末冶金零部件和超硬工具等下游应用领域的需求量下降导致铜基金属粉体材料销售数量有所下降,成为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粉末冶金零部件行业主要受到了终端汽车零部件短期需求下降的影响,而超硬工具需求下降主要系环保整治力度加大、下游部分金刚石工具企业需求下降所致。从长期来看,上述领域的需求将逐步回升并保持平稳或增长态势,同时高铁动车组闸片、微电子封装等其他主要下游行业需求增速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为公司的持续经营提供良好基础。

  ■

  图5:公司2016-2020年营业收入变化(单位:亿元)2020年数据为公司初步测算数

  ■

  图6:公司2016-2020年归母净利润变化(单位:万元)2020年数据为公司初步测算数

  公司作为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制造加工企业,依托转制科研院所,在核心技术和市场地位方面处于龙头地位,技术研发从基础材料延伸至下游应用,产品小众但应用领域广泛,且存在不少潜在的新应用领域。例如,公司与北汽集团合作实现粉末冶金中空凸轮轴应用,打破北汽集团长期依赖进口局面,有望成为公司的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

  值得指出的是,随着汽车行业持续快速发展,高性能粉末冶金零部件的需求日益增加,有色金属粉体材料下游粉末冶金行业前景良好。有研粉材为拓展粉末冶金产业,与北京天桥粉末冶金有限责任公司合资设立粉末研究院,以利用其在粉末冶金零件生产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生产销售常规粉末冶金零件,同时进行高性能粉末冶金凸轮轴和复合凸轮片的研发和产业孵化,向有色金属粉体材料下游应用拓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的出现推动制造业不断发展,为先进有色金属粉体材料产业提供了新的机遇。有研粉材将立足于我国高端制造业在材料端的重大需求,以现有核心技术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有色金属粉体材料制备和应用技术的迭代和产品的创新,并与下游客户协同探索新的应用领域、注重产品与技术的增值服务,持续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国内外在手订单充足

  募投项目摆脱产能瓶颈

  随着国内外疫情的好转以及下游行业的回暖,公司的生产经营得到显著改善,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金额为17,895.23万元,较2019年底同比增长98.88%。公司的孙公司英国Makin与欧洲客户的交易也逐步恢复,截至2020年12月31日在手订单6,504.55万元,较2019年末的3,240.80万元增长了约100.71%,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公司产品销售收入带来持续性、稳定性。

  2017年以来,公司营业收入未大幅增加,主要原因就受制于现有产能不足对公司继续扩大市场规模产生限制。其中电解铜基粉体材料最近三年的产能利用率在94%,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的产能利用率最近三年呈上升趋势,2019年超过100%,上述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均已接近饱和。

  为缓解产能不足的压力,有研粉材已按计划顺利完成本部生产线的搬迁和合肥、山东产业基地的建设。其中,有研合肥承接有研粉材本部搬迁产能并新建年产6,000吨电解铜粉生产线,建成年产11,000吨电解铜粉生产线、年产2,000吨雾化铜粉生产线、年产1,500吨其他铜基金属粉体材料生产线、年产500吨锡粉生产线,搬迁及新建生产线正在逐步调试生产及验收,并已逐步开展相关生产、销售活动。

  并且,公司将通过科创板发行上市募集资金,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3000万股,发行价格为10.62元/股,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3.186亿元,用于在北京建立科技创新中心,在重庆、泰国等地新建生产基地,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募投项目拟新增电解铜基金属粉体材料和微电子锡基焊粉材料产能分别为1.20万吨和400吨,正式投产后公司不仅可以凭借市场龙头地位提高产品品质并扩大国内市场份额,还可以通过泰国产业基地显著扩大境外生产能力,并借助当地政策支持显著降低企业成本,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形成规模效应。

  (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材料行业 有色金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9 翔宇医疗 688626 --
  • 03-18 通业科技 300960 12.08
  • 03-18 品茗股份 688109 50.05
  • 03-17 和林微纳 688661 17.71
  • 03-17 海天股份 603759 11.2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