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PMI三大指数均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1月份PMI三大指数均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2021年02月01日 00:28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1月份PMI三大指数均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1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1.3%、52.4%和52.8%,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3.3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均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

  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近期我国多地接连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暂时受到一定影响,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应对、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景气度总体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

  具体来看,1月份,制造业PMI降至51.3%,但连续7个月位于51.0%及以上区间。赵庆河表示,春节前后是我国制造业传统淡季,加之近期局部聚集性疫情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产生一定影响,制造业总体扩张势头有所放缓。主要特点有:

  一是大中型企业景气度总体稳定,小型企业景气度回升。二是产需两端扩张力度弱于上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5%和52.3%,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和1.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三是进出口景气度有所回落。四是价格指数继续高位运行。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7.1%和57.2%,虽低于上月0.9个百分点和1.7个百分点,但持续位于较高运行水平。五是假日效应带动消费品行业回暖。消费品行业PMI为52.3%,高于上月1.8个百分点,行业增长加快。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制造业PMI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至51.3%,与预期相一致,表明经济扩张势头有所放缓。从构成上看,生产、新订单、从业人员PMI指数回落,带动PMI指数整体回落。

  非制造业PMI方面,服务业景气度下降。受局部聚集性疫情等影响,1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上月3.7个百分点,为51.1%,尽管服务业仍保持恢复态势,但景气水平有所回落。建筑业高位回落。受冬季低温天气及春节假日临近等因素影响,建筑业进入施工淡季,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60.0%和51.2%,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和4.6个百分点,建筑业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扩张放缓。

  温彬表示,综合来看,1月份主要PMI指数均较上月有所回落,一方面由于春节前后是传统生产淡季,另一方面由于局部地区疫情反弹抑制了生产和消费。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精准支持力度,巩固复苏基础,进一步促进制造业和小型企业加快复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流动等安排,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提升就业质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景气度 疫情 PMI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02-10 必得科技 605298 15.99
  • 02-10 园林股份 605303 16.38
  • 02-10 博硕科技 300951 75.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