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抱团主线方向继续分化,低位题材活跃度持续回升

【焦点复盘】抱团主线方向继续分化,低位题材活跃度持续回升
2021年01月27日 17:04 金融界

原标题:【焦点复盘】抱团主线方向继续分化,低位题材活跃度持续回升 来源:财联社

今日共62股涨停,22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74%;长华股份6连板,天普股份6天5板,嘉泽新能确成股份3连板。盘面上,涨跌个股数量五五开,游戏传媒、造纸、机场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稀土永磁、养殖业、半导体芯片等跌幅居前。

安信证券表示,南下资金大举流入港股反映的是内地权益市场流动性的溢出和香港市场风险偏好的改善。对港股来说,南下资金的大举涌入重在补配港股核心资产,对这一过程持续的时间可能不会太长。而后续进一步提升对港股的配置则需要A股的投资者对港股的交易规则、公司基本面、流动性情况有更多的了解和熟悉。对A股来说,南下资金属于流动性的“溢出”而非“失血”,A股的后续行情更多的取决于自身流动性环境的变化,当下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依然足以支持春季行情持续。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全天均处于回升状态。开盘,从昨日的冰点上方回升至0轴下方,盘中逐步走高,收盘逼近活跃区。

个股方面,陕西黑猫早盘上演天地板,尾盘撬开收跌5%,长华股份继续涨停录得6连板,天普股份6天5板,西大门跌停开盘小幅收涨,创业板首都在线2连板。

指数方面,沪指盘中波动相对较小,早盘主要得益与银行板块的支撑。创业板指全天波动较大,早盘快速杀跌一度逼近2%,午后一度涨超1%,主要受抱团主线的部分核心个股影响,亿纬锂能阳光电源沃森生物等指数权重股今日波动也比较大。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10.14亿元。其中,沪市净卖出10.81亿元,深市净买入0.67亿元,整体差额不大,本周三个交易日北向资金活跃度不高。

焦点板块及个股

以锂电池、光伏、风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目前处于大分化状态,抱团资金已经松动数日,部分核心个股的振幅也在不断增加。个股方面,即有继续走强的蔚蓝锂芯、亿纬锂能、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也有连续数日回调的雅化集团永兴材料金晶科技等。

稀土永磁板块领跌,宇晶股份第五板失败后迎来3个跌停,大地熊龙磁科技正海磁材银河磁体等跌幅居前,上游稀土标的比较强,北方稀土盛和资源作为核心标的,目前是温柔见顶,可以留意锂电池、光伏、风能的反抽是否会轮动到稀土。

游戏传媒板块大涨,金科文化盛天网络掌趣科技等涨超10%,艾格拉斯游族网络电魂网络凯撒文化等涨停。该题材目前主要看点在于低位,同时叠加了春节活动受限等方面的情绪影响,整体的支撑逻辑一般,持续性方面估计不会太强。

次新股继续活跃,长华股份6连板领涨,天普股份6天5板,西大门跌停开盘小幅收涨,确成股份3连板,叠加了可降解塑料概念的联泓新科5天4板,天元股份金富科技巴比食品和顺石油首板,创业板叠加了快手概念的首都在线2连板。次新这波行情,是以超跌低位为核心启动,此前4连板的日月明相对高点跌幅达到60%并且逼近发行价,之后的长华股份、天普股份、西大门均是逼近发行价或者一度跌破发行价的个股。

可降解塑料近期持续走强,今日午后在金发科技的带动下走加速。板块核心是金发科技,本月涨幅近70%,总市值来到740亿。丹化科技2连板,叠加次新属性的联泓新科5天4板,天元股份首板。驱动方面,今年开始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和省会城市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也在全国的饮料连锁店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可降解塑料或纸质材料制品。据报道,PLA、PBAT等产品近期报价呈上升趋势。

综合来看,早盘一波恐慌盘出逃,市场整体承接力度不错。目前抱团主线方向分歧加剧,相关个股的振幅也明显加大,部分资金边打边撤。题材股活跃度有所提升,包括了近期的次新、游戏、快手等。年报预告进入披露末期,市场加速排雷,可以留意此前跌幅较大的方向是否会出现新低价值洼地。

今日涨停分析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股 主线 流动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