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闪电”叫停159亿元定增计划

天齐锂业“闪电”叫停159亿元定增计划
2021年01月23日 03:09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天齐锂业“闪电”叫停159亿元定增计划

  本报记者/李哲/北京报道

  为缓解财务压力,天齐锂业(002466.SZ)于2021年1月16日发布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式募集资金159.26亿元。不过,仅仅两天后,天齐锂业闪电终止了此次融资计划。

  个中缘由,引发市场猜测。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巨额融资并购海外矿产资源后,天齐锂业如今的负债情况不容乐观。为了摆脱这样的尴尬局面,天齐锂业仅在2019年通过配股方式融资29.32亿元。最终导致债务面临逾期风险。虽然随后在引入投资后暂缓,但是仍然面临债务压力。在当前新能源发展势头良好的局面下,对于天齐锂业而言,手握两大核心锂矿资源的同时负债率居高不下,难免成为被外界资本觊觎的对象。而对于天齐锂业而言,引入投资首先考量的则是公允的估值。

  募资159亿元还债

  2021年1月16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式募集资金159.26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齐集团”)或其全资子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全部采用现金方式认购。

  记者了解到,天齐集团为天齐锂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蒋卫平在天齐集团的持股比例为88.60%。目前,天齐集团对天齐锂业的持股比例为30.05%。预计本次非公开发行过后,天齐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46.19%。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天齐集团具备总资产437.22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5.95亿元,净利润亏损0.13亿元,负债率84.46%。

  由于2018年发起对SQM 23.77%的A类股股权的收购,天齐锂业的负债率由2017年末的40.39%飙升至2020年三季度的81.27%。这样的负债表现明显高于同行业其他企业。截至2020年三季度,赣锋锂业负债率43.93%,华友钴业负债率52.43%。

  巨大的财务压力,同样对天齐锂业的经营业绩造成影响。2020年三季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收入5.78亿元,同比下滑36.09%,净利润亏损4.06亿元,同比下滑890.95%。

  此次天齐锂业发起融资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缓解紧绷的债务压力。天齐锂业在公告中提到,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9月30日,天齐锂业短期借款31.3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3.05亿元,长期借款130.26亿元,应付债券20.26亿元,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费用分别为0.55亿元、4.71亿元、20.28亿元和12.86亿元。

  财务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天齐锂业为完成收购SQM股权新增35亿美元借款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天齐锂业方面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减少公司财务费用的支出,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闪电终止为哪般?

  然而,就在天齐锂业发布非公开发行募资计划两天后,公司突然宣布终止了此次募资计划。

  2021年1月18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称,1月17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议案》。

  记者注意到,此前由于巨大的债务压力,天齐锂业于2020年12月1日发布公告,称此前的并购贷款中18.84亿美元(占天齐锂业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79.35%)于2020年11月29日到期。随后,天齐锂业与银团已签署《展期函》,约定于2020年12月10日或之前按现行适用利率支付相关贷款人要求的未付利息等条件下,将银团贷款展期1个月。

  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天齐锂业成功敲定了与澳大利亚上市公司IGO Limited(以下简称“IGO”)及其子公司IGO Lithium Holdings Pty Ltd的投资协议。投资协议约定,由IGO的全资子公司IGO Lithium Holdings Pty Ltd以现金方式出资14亿美元认缴TLEA新增注册资本3.04亿美元,增资完成后天齐锂业持有TLEA注册资本的 51%,投资者持有TLEA注册资本的49%。

  在暂时缓解了财务压力之后,天齐锂业在随后便发起了非公开发行的募资计划。但是在两天后便宣告终止。

  而谈及为何终止募资计划,天齐锂业方面表示,鉴于控股股东前期为支持公司发展而实施了股份减持计划,为避免任何由于继续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能导致构成实质上的短线交易的风险,从全面、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角度出发,公司经审慎分析并与中介机构反复沟通,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

  事实上,自收购SQN股权之后,天齐锂业始终被财务压力困扰。蒋卫平曾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提到,自2018年12月收购SQM的23.77%股权后,天齐锂业的财务杠杆居高不下,为了降杠杆,天齐锂业一刻不停,将降杠杆作为主要任务。

  2018年天齐锂业曾发起港股上市计划,最终不了了之。2019年12月,为了缓解财务状况,天齐锂业通过配股方式融资29.32亿元。这一数目与此前公布的70亿元目标资金存在一定的差距。而在配股过程中,天齐锂业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履行了其全额认购的承诺,占可配售股份总数的41%。

  此后便再无融资计划出炉。“天齐锂业在完成并购后一直在讨论如何降低财务压力。与天齐锂业接触的投资机构不止IGO一家。与IGO的投资也经过了前后一年多的时间。”一位接近天齐锂业的业内人士说道。

  由此可见,在当前新能源发展势头良好的局面下,对于天齐锂业而言,手握两大核心锂矿资源的同时负债率居高不下,难免成为被外界资本觊觎的对象。而蒋卫平此前曾在谈到与IGO的合作时同样表示,天齐锂业选择IGO,首先是IGO的出价,给了我们一个在市场上公允的估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