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违规泥潭”的妙可蓝多转为无实控人状态:蒙牛入主,高管竞相减持

深陷“违规泥潭”的妙可蓝多转为无实控人状态:蒙牛入主,高管竞相减持
2021年01月18日 20:03 今日财富

  深陷“违规泥潭”的妙可蓝多转为无实控人状态:蒙牛入主,高管竞相减持

  (图片来源:妙可蓝多Milkground微博)

  今日财富FortuneToday(ID:FortuneToday-)

  文 | 黄晓峰

  编 | 宋   鸿

  截至2021年1月5日收盘,妙可蓝多(600882.SH)收盘价每股58.89元,日内最高股价60.58元,创历史新高。如果以2020年12月14日复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每股37.17元计算,妙可蓝多在最近16个交易日里累计上涨58.43%,而这一切源自一则公告:

  2020年12月13日,上市公司妙可蓝多与内蒙古蒙牛乳业 ( 集团 ) 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 “蒙牛” ) 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蒙牛拟以现金方式认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1亿股股份,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

  2019年12月至2021年1月妙可蓝多股票走势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公告发布后第二天,妙可蓝多复牌呈现一字板涨停,隔天开盘同样涨停,但最后未能封住,每股报收47.36元,单日涨幅9.91%。此后股价一路高歌猛进、跌少涨多。

  似乎大部分投资者都已选择性遗忘了妙可蓝多曾有多次违规的“前科”。

  1

  蒙牛拟定增  高管竞相减持

  2020年初,蒙牛与妙可蓝多达成战略协议,蒙牛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增持妙可蓝多5%的股份,并出资4.58亿元入股妙可蓝多全资子公司吉林科技。

  (数据来源:企查查)

  2020年3月24日,妙可蓝多发布《2020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发行不超过5870.7123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8.9 亿元,而蒙牛正是认购方之一。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21日,蒙牛位列妙可蓝多第二大股东,持股5%。在与蒙牛的陆续合作中,妙可蓝多股价一路上涨,从1月2日的每股14.58元涨至8月4日最高位时,达每股49.70元。

  但是,随着合作不断加深,妙可蓝多的高管却在竞相减持套现。

  据中信证券软件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8月,妙可蓝多共有6位高管累计17次减持,共减持约3535.63万股,以妙可蓝多8月31日的MA180天均价27.65元计算,此次减持共套现逾9.8亿元。

  更有甚者,不顾监管,违规操作。

  2020年8月21日,妙可蓝多公告称,股东刘木栋与王永香在5月至8月的减持是违规操作,既没有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且在3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减持了超过公司1%的股份。

  在随后的8月23日,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终止此前发布的8.9亿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8月24日,妙可蓝多开盘后跌停,自此,公司高管停止减持。

  2

   实控人柴绣多次违规、丑闻缠身

  面对利好,股价高涨,高管却竞相减持,不惜违规,市场认为套现动作明显。

  被蒙牛看上的标的,应有其出众之处,但《今日财富》杂志发现,妙可蓝多先前的管理非常混乱。

  资料显示,在蒙牛入主之前,妙可蓝多的实控人是柴琇,妙可蓝多是柴琇的家族企业,但由于管理的不规范,妙可蓝多多次因内控问题被监管质询。

  2019年12月9日,上交所发布对妙可蓝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暨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柴琇、关联方及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有关责任人包括公司时任董秘、财务总监白丽君。

  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联方认定图

  (数据来源:企查查)

  同年12月20日,妙可蓝多公告称,2019年3月,柴琇安排吉林科技向由其丈夫崔民东实控的广泽控股集团划转资金8950万元。2019年5月,柴琇再次安排吉林科技向崔民东实控的瑞创商贸划款1.50亿元,用于其女儿崔新瞳实控的美成集团有限公司归还银行贷款。

  妙可蓝多解释称,两次划款系柴琇同意并口头指示,由白丽君安排,合计占用公司资金2.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9.66%。因两笔资金占用未进行会计处理,致使妙可蓝多虚增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及三季报的货币资金,导致资产负债表存在虚假记载,未能真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

  此事之后,2020年4月,白丽君辞职,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白丽君称因个人专业能力及合规意识不足直接导致公司将资金拆借给关联方,对此深表歉意并辞职。随后的6月到8月,时任的证券代表、职工代表、副总经理先后辞职。

  上述违规警示并非个案,2020年12月13日,妙可蓝多发布了《关于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处罚或采取监管措施的公告》,其中共有6份上交所发布的纪律处分与监管措施通知书。

  据妙可蓝多公告称,此次蒙牛成为控股股东后,妙可蓝多将转变为无实控人。妙可蓝多之后的运营如何管理、企业架构将如何改变,截至发稿,妙可蓝多与蒙牛都未就相关问题回复《今日财富》杂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