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6亿曲线上市失败 “真还传”还能等来结局吗?

罗永浩6亿曲线上市失败 “真还传”还能等来结局吗?
2020年12月05日 12: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市场赚钱效应升温,风格却不断切换,抓住低吸潜伏的好时机!立即开户,踏准节奏,不错过下一波大行情

  文|娱乐独角兽  七夜簌

  罗永浩6亿卖公司“真还传”,并没有迎来大结局。

  12月3日,尚纬股份突发《尚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终止股份协议转让事项的公告》,称受直播新规影响,对本次交易的估值定价、盈利预测与对赌等核心条款进行了重新研判,决定终止收购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空野望”)40.27%股权。

  截至12月4日,尚纬股份收盘报6.67元。而此前在收购消息被披露后,曾于11月9日起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股价一度从7.27元一度冲至10.10元,如今股价已跌回10月23日停牌之前的原点。

  当时,尚纬股份曾公告称,公司股票于10月26日起停牌并启动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相关工作,与星空野望的现有股东达成一致意向,拟收购李钧、罗永秀、深圳小野、天津梅薇、浅石投资合计持有的星空野望40.27%股权,即对其整体估值高达15亿元。

  至此,在继牛博网、英语培训学校、锤子手机、社交软件聊天宝、被禁网售的电子烟等众跨界创业项目后,人称“风口杀手”的罗永浩再次触发“行业冥灯”的“魔咒”,想要借直播电商东风的A股上市之路,暂告失败。

  罗永浩曾在综艺中吐槽自己在接受直播电商及游戏代言后,还债已超过4亿,预估约一年内可还清,并自嘲为“真还传”纪录片。

  而此次罗永浩以个人明星主播的身份,牵手尚纬股份挑战A股资本化变现失败,除债务偿还无法借此一笔勾销外,还将释放出电商直播在野蛮生长后怎样的发展信号?

  罗永浩“曲线上市”?关联公司被质疑利益输送

  早在10月26日,星空野望作为仅成立7个月的初创MCN公司,被从事电缆主业的尚纬股份要约收购的消息一经披露,便引发热议,双方在渠道、业务等方面能否协作遭到质疑。

  公开资料显示,星空野望注册于2020年4月15日,注册资金200万元,第一大股东为黄贺,持股25.8%,其他三大股东分别为李钧、罗永秀和小野科技,各持股18.2%、17.2%和14.3%,其中,李钧和罗永秀的股份此前由黄贺代持。同时,星空野望持股成都天生骄傲科技有限公司66%,后者为罗永浩“交个朋友专属店”淘宝店的运营主体。

  作为基于新媒体平台从事直播电商、新媒体整合营销以及电商代运营等的综合型营销服务机构,星空野望目前签约主播,除“台柱子”罗永浩外,还包括戚薇、李诞、吉克隽逸、胡海泉和钱枫等艺人。

  本次收购案中星空野望方的股权出让者,均与罗永浩联系密切,除罗永秀与罗永浩为兄弟关系外,李钧为小野科技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前锤子科技产品总监黄贺为担任法人,且与罗永浩一同参与直播。

  据悉,截至今年9月30日,星空野望实现营收3.69亿元,净利润达3993.66万元,总资产为1.64亿元,净资产为5192.48万元,本次收购溢价率为2819.13%。

  其中,李钧和罗永秀交易对价分别为2.73亿元和2.58亿元。除该两大交易方所持股权全部出让外,深圳小野、浅石投资、天津梅薇分别出让股权1.5%、2.8%和0.6%。

  选择同主营高端特种电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尚纬股份合作,罗永浩这次被外界普遍认为是:区别于IPO直接上市,即通过收购、资产置换等方式“借壳上市”,通过被收购以换取上市公司部分股权实现曲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尚纬股份曾多次跨界寻求第二主业谋求新出路,但2015年拟收购四川圣达旗下峨眉仙芝竹尖茶、2018年拟收购境外气动元件行业企业均未成行。

  此外,双方还同时签署了许多附加协议:11月6日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中,星空野望方曾承诺在2020-2023年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1.13亿元、1.5亿元、2亿元,合计不低于5.23亿元;星空野望还需以约3.4亿元股权转让款,收购尚纬股份实控人李广胜胞弟弟李广元所持部分股份,更被质疑变相利益输送。

  针对高溢价跨行业收购的重重疑点,上交所发函问询,对于双方在业务、产品、市场、渠道、上下游等方面的协同性,星空野望对于罗永浩的依赖度、盈利风险及较高估价等提出质疑。

  直播电商野蛮生长,魔幻现实还是资本泡沫?

  除上述问题外,该起收购的突然终止,也被指与近期直播电商的监管从严不无关系。

  受2020年疫情“助推”,直播电商成为电商时代的淘金者们,不容忽视的火热赛道。比如,罗永浩3小时直播首秀,支付交易总额超1.1亿元的名利双收,曾一举收割50000支小米巨能写中性笔、45000 张奈雪的茶定制100元心意卡、100000 盒信良记小龙虾等销售战绩,成为直播电商爆发之下的获益者。

  当直播的东风投射到资本市场,“直播概念股”这一新生事物也备受追捧,甚至出现了细分为薇娅、李佳琦、辛巴、罗永浩等主播的相关概念股,主播。据悉,今年1月,李佳琦同新文化合作的一字涨停开盘,促成“电商主播概念股”的诞生;5月,梦洁股份与“淘宝第一女主播”薇娅的战略合作,涵盖参与公司产品设计与品控、薇娅肖像权使用等,博得连续9个交易日的8个涨停板;9月,辛巴巨资入股起步股份并持股95%,同样受到市场青睐,获得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在资本热搭上电商直播快车道的同时,直播带货野蛮生长的热潮之下,也暗藏隐忧。

  今年“双11”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10月20日-11月15日期间消费维权情况进行大数据舆情分析,共收集到“双11”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1430万条,日均信息量约53万条,其中,“直播带货”相关负面信息约33万条,集中在明星带货涉嫌刷单造假,售后服务满意度低、体验较差等方面。

  “一方面,观看人数吹牛、销售数据‘注水’等‘影响力’指标的造假,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而另一方面,恶意刷单、花式踢馆、虚假举报等同业竞争也污染了直播生态。”谈及直播电商乱象,中消协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流量造假”“产品售假”等问题曾被《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批评关注,汪涵、李雪琴直播带货数据造假、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及“大数据杀熟”、“尾款不退”等商家制定的不合理消费规则,作为典型案例,进入公众视线。

  面对直播带货万亿级的大市场,国家相关部门对此密集出台监管政策。11月13日,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从事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时,不得发布虚假信息,欺骗、误导用户;不得虚构或者篡改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交易量等数据流量造假。

  而在尚纬股份的公告中,还提及到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广电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网络电商直播平台要对开设直播带货的商家和个人进行相关资质审查和实名认证,完整保存审查和认证记录,不得为无资质、无实名、冒名登记的商家或个人开通直播带货服务等。

  “直播虽然是风口,但也没那么夸张”,正如罗永浩在微博中回应外界疑惑时所述,当风潮退去,直播带货衍生出的魔幻现实,或许难逃化为资本泡沫的宿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陶然

罗永浩 直播电商 尚纬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