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惠金融业务爆发式增长 渤海银行市值突破1000亿

普惠金融业务爆发式增长 渤海银行市值突破1000亿
2020年11月27日 16:13 华夏时报

原标题:普惠金融业务爆发式增长 渤海银行市值突破1000亿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冯樱子 北京报道

今年7月16日才登陆H股的渤海银行,迈进千亿俱乐部。

11月26日,渤海银行尾盘大涨4.19%,市值突破1000亿港元。随着MSCI中国指数“纳入效应”发酵,渤海银行愈加受到投资者青睐,近半月时间,已实现近三成的涨幅。

作为中国“最年轻、高起点”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自上市起就备受市场关注。近年来,渤海银行积极拥抱科技发展带来的变革,不断促进经营模式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以科技驱动实现精益化金融服务新模式,在保持资产规模稳定增长的势头下,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平稳增长。

今年上半年,尽管在疫情的影响下,渤海银行仍实现营业收入160.45亿元,同比增长19.25%;实现净利润50.47亿元,同比增长2.52%。

有分析人士提出,作为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渤海银行没有不良资产包袱和冗员负担,在体制、机制上也没有过多障碍,混合所有制的股权结构,带来了灵活的内部机制,市场化程度较高,更容易受投资人认可。

近半月涨幅逼近三成

今年11月11日,根据全球最大指数公司MSCI公布的11月半年度指数审核报告显示,此次MSCI中国指数新纳入56只股份,包括含A股、港股、美股等,其中H股上市银行渤海银行新被纳入,本次调整结果将于2020年11月30日收盘后生效。

受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影响,次日开盘后,渤海银行H股股价放量上攻,涨幅一度高达23%。随后该行股价有所调整,最终报收4.73港元,当日涨幅达4.19%。这也创下了该行自H股上市后的单日股价最高涨幅。

此时,中金公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帅帅表示,渤海银行作为一家规模万亿左右的银行,无论从对经济的贡献度还是对香港大盘指数的贡献而言,都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渤海银行被纳入样本可以说是一个必然事件。

11月26日,渤海银行尾盘大涨4.19%,市值突破1000亿港元。可以看到,渤海银行被纳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后,颇受资金青睐,近半月涨幅逼近三成。

作为今年仅有的两家H股上市银行之一,渤海银行于7月16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这也是今年国内银行首个IPO项目。该行H股成功上市后,已上市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数量增至10家。

有分析人士提出,渤海银行是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没有不良资产包袱和冗员负担,在体制、机制上也没有过多障碍,混合所有制的股权结构,带来了灵活的内部机制,市场化程度较高,更容易受投资人认可。

近期,“银行股没有想象力”的说法似乎站不得住脚了。11月26日,多只银行H股大涨:渤海银行大涨4.19%、光大银行上涨2.68%、工商银行上涨1.97%、中原银行上涨1.87%、邮储银行上涨1.66%。

此前,光大证券发布研报显示,三季度行业经营业绩将较市场悲观预期有所扭转,监管要求有所松动,行业营收和盈利增速趋于收敛。叠加金融制裁时间敏感窗口度过,国内经济表现出较强恢复动力,机构投资者配置力量可能改变等因素,四季度银行股投资将机会大于风险,板块估值有修复空间。

中金公司曾预测,部分信用违约事件对内地银行的影响被市场高估,预期内地银行的A股和H股都有逾60%的上升幅度。

明年内地银行不良率和信用成本有望下降,资产质量也已见底并开始见到改善。中金预期,银行零售及信用卡不良率已见顶,并预料明年的净息差将会企稳和改善,手续费收入按年增长约10%或以上的水平。

科技驱动普惠金融模式精益化

总部位于天津的渤海银行,占据了京津冀一体化的区位优势,发展较为迅速。近年来,渤海银行在保持资产规模稳定增长的势头下,普惠金融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公司业务客户结构优化,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平稳增长。

渤海银行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渤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60.45亿元,同比增长19.25%;实现净利润50.47亿元,同比增长2.52%;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每股净资产4.68元,同比去年年末增长7.83%。

其中,该行普惠金融业务表现优异,业务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渤海银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68.78%;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53.20%,信贷计划完成率228.48%;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比上年增加2.17万户,今年上半年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67%,较年初下降0.52个百分点;普惠金融贷款客户比上年增加2.17万户,今年上半年累计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67%。

渤海银行方面曾介绍,随着互联网、5G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完善,渤海银行积极拥抱科技发展带来的变革,不断促进经营模式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以科技驱动实现精益化金融服务新模式,全面支持实体经济、小微企业,运用科技力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今年,渤海银行围绕“六稳”“六保”的要求,始终把发展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精准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强化责任、修订制度、资源保障、优化服务和创新流程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担当,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融资贵的问题,推动普惠金融业务高速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

具体而言,渤海银行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联动拓宽小微融资渠道,通过数据科技建设,全面汇聚不同渠道资料,结合第三方数据,实现数据共享。同时通过对客户的业务链、信息链进行节点梳理,提供跨渠道一致性客户体验,为业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渤海银行打造圈链方案批量获客。批量化客群,是普惠金融业务发展的重点和关键。该行发挥总分行优势加强总对总的合作与头部平台建立合作,嵌入其场景、生态,对其生态、圈链的小B端,小C端为目标客群,借助流量获客为主;同时以反向保理为抓手,围绕核心企业供销链上的合作企业,依托对其的授信,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纵深营销。

“后疫情时代”来临,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将继续焕发增长活力。渤海银行将继续探索智能化、生态化的普惠金融新模式,以科技为驱动,助力普惠金融业务走深、走实,实现高速发展。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