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货基收益率重回2% 闲钱“躺赚”时代又回来了?

余额宝货基收益率重回2% 闲钱“躺赚”时代又回来了?
2020年11月26日 19: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余额宝货基收益率重回2%,闲钱“躺赚”时代又回来了?

  今年一度跌至1%区间收益率的货币基金,近期出现反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11月26日,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的货币基金共有593只,占全部货币基金的83%。其中,迈过3%门槛的货币基金共有9只。

  货基整体回暖,是否意味着“躺赚”的日子又回来了?

  八成货基收益率超2%

  货币基金近期出现回暖迹象。11月24日,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报2.0140%,时隔近七个月重返“2”时代。此前,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在年中时曾一度跌至1.31%。

  其他的“宝宝类”基金情况也类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11月26日,腾讯理财通在售的29只货币基金产品中,共有24只七日年化收益超过2%,最高的为信诚薪金宝,七日年化收益为2.92%;余额宝在售的28只货币基金产品中,共有25只七日年化收益超过2%,最高的为国泰安保货币,七日年化收益为2.58%。 

  这与今年年中普遍低于2%的水平相比,A类货币基金收益水平已显著提高。 

  从全部货币基金的利率变化来看,回暖趋势更为明显。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4月份到8月份,货币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在1.5%至1.8%之间徘徊,而截至11月26日,近3个月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2.00%、2.17%、2.2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11月26日,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的货币基金共有593只,占全部货币基金的83%。其中,迈过3%门槛的货币基金共有9只。

  从具体货币基金来看,东方金元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最高,达3.31%;其次为国泰现金管理B、金鹰现金增益B、平安金管家A,七日年化收益分别为3.148%、3.145%、3.097%。

  年内收益率或将持续位于高位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定期存单、国债、央行票据、商业票据、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债券等短期有价证券。近期货币基金的回暖,与货币市场利率的变化有关。

  作为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同业存单近几个月利率大幅上扬。11月26日,1年期AAA级同业存单收益率当日收盘3.3444%,较10月末、9月末分别上升0.1344、0.2690个百分点。

  天风证券报告认为,受到疫情后经济恢复超预期、政府债券大规模发行以及结构性存款压降等因素的影响,利率中枢整体上行。受此影响,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和逆回购等传统货币基金主要配置资产的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行。

  华富天盈货币基金经理陶祺预测,临近年末,市场流动性将面临季节性紧张的局面,短端收益率整体易上难下,预计货币基金收益率将持续位于年内高位。

  但一方面,货币基金收益率回暖,另一方面,货币基金规模仍呈回落趋势。数据显示,三季度货币基金规模环比下降2812亿份,截至9月末余额为7.29万亿份。 

  中金研究报告认为,货币基金遭遇净赎回,或与7月以来“固收+”概念崛起有关,虽然三季度货基收益率整体走强,但绝对水平仍在2%附近,吸引力有限,资金为寻求更高收益转向混基有关。但中金也预计,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重新回归2%以上的收益率,加上摊余成本法债基发行受限,浮动净值法货币基金有望迎来需求的提升。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