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地方可再生能源政策密集落地 多重利好释放

中央地方可再生能源政策密集落地 多重利好释放
2020年11月26日 00:3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央地可再生能源政策密集落地 多重利好释放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从中央到地方,多个可再生能源发电政策密集落地,多重利好释放。11月25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财政部获悉,其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抓紧审核存量项目信息,分批纳入补贴清单。其中,2006年及以后年度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手续并且完成全容量并网的所有项目均可申报进入补贴清单。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今年3月财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开展前七批目录之外的存量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申报工作。按照要求,风电项目需于2019年12月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光伏发电项目需于2017年7月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生物质发电项目需于2018年1月底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这意味着将有很大一批存量项目无法拿到补贴,以光伏为例,这个规模可能在42GW项目。

  而此次《通知》则改变了这一局面,传递出的信号是所有合规光伏风电项目都可进补贴清单。而且,同步下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全容量并网时间认定办法》还对全容量并网时间做出认定依据。

  “总体利好行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解读表示,此次政策出台明确补贴清单申报中“全容量并网”认定方式,杜绝了风光项目恶意长期拖延建设工期行为,同时放开了2006年及以后合规及完成全容量并网的所有项目均可申报确权,并核验关键瓶颈要素——并网后12个月的平均利用小时,不低于同期年平均利用小时的50%,后续预计年度历史补贴兑付比例会随清单规模扩大受到影响。

  近期出炉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不止于此。11月20日,财政部下发了《关于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通知》。根据预算,可再生能源在2021年的电价补贴总额达到了59.54亿元。11月9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接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具备并网条件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内蒙电网要保障按期并网。

  地方也有动作。例如,11月18日,北京发改委联合三部委支持光伏发电改造、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等六大阳光工程项目。

  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可再生能源正迎来发展的大好时机。万联证券分析师江维认为,这些政策的出台将提升光伏发电在城市可再生能源中的应用比重,推动能源绿色发展。同时,预计风机抢装行情将持续至明年底,行业维持高景气。新时代证券研报认为,全球主要国家纷纷设立碳中和目标,将加速以光伏为首的低碳清洁能源的发展趋势。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通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