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清仓”:卖掉美国五星级酒店 海外地产一个不留

王健林“清仓”:卖掉美国五星级酒店 海外地产一个不留
2020年11月26日 00:54 中国基金报

  刚刚,王健林“清仓”了,卖掉美国五星级酒店,海外地产一个不留!

  中国基金报 泰勒

  刚刚,王健林完成了清仓海外地产项目的“壮举”!

  王健林清空海外地产

  11月25日晚间,万达酒店发展公告,美国时间11月24日,公司完成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公司将不再持有目标公司任何权益,目标公司的资产、负债及财务业绩将不再综合计入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至此,万达集团已将其海外地产项目全部清空。

  公告显示,美国时间11月24日,公司完成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出售完成时,公司贷款的本金额约2.81亿美元,目前已向卖方支付约3.499亿美元。

  10月16日,万达酒店发展公告,公司于当日举行了股东特别大会,会上以投票表决方式获正式通过有关出售芝加哥物业项目权益议案。具体来看,关于上述出售表决,万达酒店股东投票数总数为3384121675,其中赞成票为3333998675,占比为98.52%;反对票为50123000,占比为1.48%。由于超过50%的票数赞成以上普通决议案,因此该决议案获正式通过。

  而在7月30日,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称,其非全资附属公司Wanda Chicago Real Estate同意向Magellan Parcel C/D LLC出售Parcel C LLC 90%的股权,作价2.7亿美元,目标公司拥有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地产项目 Vista Tower。公告还称,此次出售预计将为万达酒店发展带来9400万港元的收益。

  据万达集团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该集团曾在2014年7月8日宣布将投资9亿美元在美国芝加哥建设一座高350米,地上89层的五星级酒店及公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芝加哥第三高建筑,成为芝加哥新地标。官网信息还显示,芝加哥万达大厦项目是2013年来万达集团继英国伦敦、西班牙马德里之后在全球投资的第三个五星级酒店项目。

  根据项目进展披露,芝加哥项目的高档公寓部分已于2015年9月开始预售,截至2018年12月底,已累计预售约56%之可销售总面积;2016年4月取得规划批准、完成交割,2016年8月开始建设工程,计划2020年完成开发。

  曾豪掷千亿买买买

  “我有一个梦想,不光把企业做大,还要把中国酒店品牌打到全世界。”“万达2012年年初宣布了一个十年的发展战略规划,就是希望十年之内成为全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在登上首富宝座后不久,意气风发的王健林曾如此谈论着自己的“出海梦”。

  自2012年起开启海外“买买买”模式,万达涉足海外房地产、文娱体育等等多方位的投资,其中地产成为其重点拓展领域。

  “伦敦ONE”(OneNine Elms)项目是万达集团的首个海外项目,万达在2013年将其收入囊中,该项目毗邻白金汉宫和伦敦眼,建有一栋200米城市塔楼,一栋165米河景塔楼,其中包括了住宅、公寓及酒店。

  在澳大利亚,万达有两个地产项目。2014年8月11日,万达集团宣布并购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市著名的珠宝三塔项目,项目计划投资9亿美元。2015年1月23日,万达集团宣布收购澳大利亚悉尼1 Alfred大厦和紧邻的Fairfax House大楼,计划投资约10亿美元,建设一个综合性地标项目。

  2014年8月,万达中标美国洛杉矶比佛利山市威尔谢尔大道9900号项目地块,计划投资12亿美元,建设包括豪华公寓和万达品牌酒店的综合性地标项目。

  2017年国内监管开始收紧对外投资,当年8月,国家下发《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限制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而这些恰恰是王健林近几年来重点布局的领域。

  随后,王健林对外公开表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2018年,王健林在一个月之内(1月份),连续卖掉海外3个项目:英国伦敦“万达伦敦ONE”(万达One Nine Elms),套现共计5900万英镑(约合5.15亿元);以及澳大利亚的2个项目,累计套现3.15亿澳元(约合14.88亿元);粗略计算,王健林“卖光”海外地产项目,累计套现近40亿元!

  王健林曾在2018年1月20日的万达年会上明确表示,万达要逐步清偿全部海外有息负债。王健林称:“万达过去几年在海外投了一批项目,现在我们决定清偿海外债务,卖一半资产就能把全部债务清偿。”

  2017年,王健林家族以1550亿元身家跌至胡润百富榜榜单第5名,自此离首富的位置越来越远。2018年,王健林身家1400亿元,排名第5,2019年身家1200亿元,排名第9。而据最新2020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王健林的身家再跌10亿元,到了1190亿元。

  而在11月5日,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王健林从去年的第14名跌至第30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海外地产 王健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
  • 11-26 博迁新材 60537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