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视信拟4.2亿易主 国资新主或推动资产整合提振业绩

路通视信拟4.2亿易主 国资新主或推动资产整合提振业绩
2020年11月13日 07:22 长江商报

原标题:路通视信拟4.2亿易主 国资新主或推动资产整合提振业绩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上市四年后,贾清推动路通视信(300555.SZ)易主。

11月10日晚,路通视信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清正在筹划针对公司的控制权变更事宜。

根据公告,贾清拟将其所持路通视信的股权全部转让,从而实现全身而退。如果以11月10日收盘价来估算,本次的控制权转让,总价在4.20亿元左右。

路通视信于2016年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从上市前一年开始,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15.14万元,同比下降53.83%。

不过,路通视信的财务状况较好,基本上没有偿债压力。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回收力度加大,使得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64亿元,同比增长逾6倍。

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似乎也看好本次易主事宜。11月11日,路通视信早盘大幅高开,很快封上涨停板,全天涨幅接近20%。

贾清或回血3.15亿

路通视信的易主,或将解决贾清面临的难题。

根据公告,路通视信本次易主事宜,采取股权协议及表决权委托方式实施。初步意向为,路通视信控股股东永新县泽弘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永新泽弘)、实际控制人贾清向徐州润汇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徐州润汇)协议转让股份。

截至目前,永新泽弘持有路通视信2091.78万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46%,贾清直接持有公司1673.41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8.37%。贾清为永新泽弘实际控制人,其持有永新泽弘55%股权。因此,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贾清直接间接约持有公司14.12%股权。

本次股权转让,贾清拟将所持的路通视信直接间接股权全部转让,计划实现彻底清仓。

11月10日,交易双方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性协议。具体事项及合作细节尚未确定,双方约定将在徐州润汇完成对上市公司的尽职调查后,再签署正式股权转让协议。

11月10日,路通视信股价为11.17元/股,下降4.94%。

路通视信是一家中小型公司,截至目前,总股本为2亿股,总市值不到30亿元。

如果不考虑控制权转让因素,仅以11月10日收盘价来计算,转让的总价约为4.20亿元。本次转让,贾清将回血约3.15亿元。

目前,永新泽弘、贾清所持的路通视信部分股份处于质押状况。本次股权转让,如果顺利实施,将有效解决贾清所面临的财务压力。

本次股权转让被市场投资者看好。11月11日,受拟易主消息刺激,路通视信股价大幅高开,开盘6分钟就冲上涨停板,涨幅达19.96%。10时15分被短暂砸开,但瞬间又封住了涨停。至下午收盘,股价封住了涨停。

二级市场看好,或与接盘方徐州润汇实力不小有关。徐州润汇成立于今年4月17日,注册资本为20亿元,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江苏润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徐州润汇的股权结构为,江苏润商实业有限公司、江苏润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份额分别为99%、1%,对应认缴的出资额为19.80亿元、0.20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wind查询发现,江苏润商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2月17日,注册资金15亿元,其只有一名股东,即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政府(授权江苏睢宁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履行出资人资格)。这意味着,江苏润商实业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企业。

不过,路通视信提醒,本次交易仅为意向性协议,存在不确定性。

新主或将推进资产整合

贾清撤退,除了自身财务压力外,路通视信经营也存在较大压力。如果本次易主事项完成,新主或推进公司资产整合,提升竞争力。

路通视信前身为无锡路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2月16日,2012年11月23日整体变更为无锡路通视信网络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0月18日,公司闯关IPO成功跻身A股市场。

路通视信是一家宽带网络智能连接和智慧应用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广电网络运营商和其他政企客户提供网络传输建设、应用的相关设备及技术服务。网络传输系统业务主要面向广电网络运营商客户,公司开发了涵盖目前国内主流技术路线(FTTH、EOC、HFC、C-Docsis)的网络传输接入网设备,以及与之相关的网络运维监测综合管理系统。该业务为其核心业务,实现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0%以上。

近年来,路通视信的经营业绩持续不理想。

2015年,上市前一年,路通视信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净利润0.60亿元,同比变动2.52%、-9.66%。

2016年,上市第一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为3.94亿元、0.53亿元,同比变动22.49%、-11.54%。从2017年开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双降。2017年至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77亿元、3.39亿元、2.64亿元,净利润为0.46亿元、0.10亿元、0.05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净利润0.0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0.71%、53.83%。去年以来,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接连亏损。

路通视信曾在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时解释,广电运营商网络双向化改造进程持续放缓、广电行业整体下滑,公司设备类产品销售下降幅度较大。

在2019年的业绩快报中,路通视信针对业绩下滑也是同样的解释,即广电客户网络改造进展相对缓慢。同时,公司智慧旅游、智慧平安社区等智慧物联应用业务尚处于培育期,行业竞争加剧,产品综合毛利率下滑等,都影响了公司经营业绩。

路通视信还表示,受金融去杠杆等影响,部分客户未能及时回款,造成公司应收账款规模进一步增大、账龄延长,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对净利润造成较大不利影响。

尽管如此,路通视信还具有一定的经营能力,且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财务较为安全。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6.39%。公司全部债务为0.41亿元,而货币资金加上投资理财等合计超过2亿元。

投行人士分析称,徐州润汇拟入主路通视信,看中的是一个上市平台。入主后,新主可能会推动资源整合,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润商实业有限公司经营范围较广,涉及医疗器械生产、销售,家用电器、制冷设备、电动冷藏车研发,医药研发,还涉足电子元器件、新能源、新材料、软件开发等新兴行业。在传统行业,其涉足土地平整、厂房建设与租赁、物业管理、绿化工程施工、旅游项目开发等。

责编:ZB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