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5亿!年内债券违约规模破千亿 房企压力骤增

1080.5亿!年内债券违约规模破千亿 房企压力骤增
2020年11月05日 2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1080.5亿!年内债券违约规模破千亿 房企压力骤增

  年内债券违约已经过千亿。根据同花顺统计,截至11月5日,今年以来已经有49家企业,112只债券违约,违约规模1080.05亿元。15天房PPN001”是单只违约规模最大的债券,达到33.37亿,违约规模超过30亿的债券有5只。和以往相比,2020年让房企压力不小,今年违约的债券中,有5家房企,涉及12只债券。

  房企违约增多

  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房集团)是今年首次的违约主体,共有三只债券先后违约,除了上述提到的“15天房PPN001”之外,还有”16天房04”和“16天房03”,违约金额分别为7.54亿元和0.13亿元。

  华创证券分析师周冠南表示,近几年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持续加码,银行端清查违规放贷,涉房贷款全面收紧,同时伴随监管部门即将出台新规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增长,房地产融资收紧,若企业负债规模较大,杠杆较高,在面临融资收紧时,偿债压力上升,易引发企业出现债务违约。

  自2013年以来,天房集团就在逐步加大土地购置力度,尤其在2013年9月,以及2015年至2016年几个时段,天房多次创下天津拿地单价新高。在2017年全国各地颁布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后,天房仍延续激进风格,2017年9月以溢价率33.6%拍下天津市南开区迎水道北侧土地使用权。持续的高溢价拿地导致天房集团后续资金供应不足,预付款项也对营运资金形成较多占用。天房集团预付款项主要为预付静海团泊示范镇项目、海滨街城中村改造项目、港东新城项目等项目工程款以及代建成本、货款和公司子公司天津天房融创置业有限公司的5.94亿元预付税金等,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2016年末公司预付款项增加至122.17亿元,同比增长35.35%,账龄在1年以内(含)的占比86.95%,预付款项前10名占其余额的比重为93.64%。2017年6月末,公司预付账款为121.54亿元,项目成本、代建开发成本及项目款分别占比49.32%、21.71%和13.35%。

  此外,公司有息负债不断推升,债务偿还压力大,最后导致企业陷入债务困局。

  综合行业违约规模最高

  从违约债券类型来看,综合行业依然遥遥领先,仅今年该行业就有48只债券违约,规模546亿元,占据了违约规模的半壁江山。

  远东资信研究部分析师简尚波分析,我国综合行业债券自2015年打开违约,2018年以来随同全行业违约形势加剧而加剧,该行业违约债券市场现已成为我国违约信用债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0年10月底,累计违约券规模以630.86亿元高居各行业榜首。

  综合行业违约券以公司债、一般中票居多,涵盖一般企业债/定向工具/可交债/短融等,与各类债券存量差异有关。其中,交易商协会ABN违约率相对较高。此外,多数债券发行2年之内违约,尤其12只债券发行1年内违约,明显暴露评级虚高和风险预警不强问题。

  2018年以来,综合行业债券违约规模呈现阶梯式抬升,以周期性行业较为普遍,同时基于综合企业主要属于民营企业,因此从外部环境原因来看,其违约形势变化主要受以下影响。

  一是宏观经济,2018年以来,宏观经济经济增速显著滑坡。尤其2020年初以来呈现由负转正。二是金融环境。2017年以来,在宏观降杠杆、信用收缩局面下,民营企业债券和信贷融资困难。2019年以来宽信用环境下,民营企业净融资状况仍待改善。三是行业经济状况。近年房地产、食品、有色、建材、化工、酒精饮料等诸行业盈利状况存在下滑迹象。在此环境之下,从事这些领域的综合行业企业,尤其非相关性多元化经营的、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的综合企业改善盈利状况面临压力。

  机构踩雷遭清盘

  此起彼伏的违约,让踩雷机构叫苦不迭。10月23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发行的私募债“17华汽05”无法按期兑付出现违约,目前公司仍在努力筹集资金。该笔债权约为10亿元。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10月23日当天共有4只债券基金净值跌幅超3%,其中华泰资管旗下两只债基跌幅均超过6%。

  10月24日,华泰资管发布公告称,10月23日起对本公司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17华汽01”等债券进行估值调整。

  6月8日,东吴鼎元双债发布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第一次提示性公告,拟审议关于终止东吴鼎元双债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此外,东吴增利、东吴鼎利、东吴优信稳健3只债券基金近期也纷纷发布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公告,讨论事项均为清盘事宜。

  之所以走到清盘这一步,和踩雷“16信威01”不无关系。上述4只债券基金一季度末合计持有48.72万张“16信威01”债,其中东吴鼎元持有40.52万张,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66.59%。

  今年5月9日,*ST信威发布关于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公告。公告称,因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等原因,交易所决定自2020年5月15日起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东吴基金也在5月14日及5月20日两度下调“16信威01”债券估值。

  此外,今年6月1日,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基对外发布基金合同终止的公告。今年2月25日,受持仓的北大方正债券估值下调影响,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净值大幅下跌10.46%。这只基金于去年8月7日成立,今年2月7日首次进入开放期,而在开放期结束时,在申、赎抵扣后,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投资人不满200人,根据相关合同,达到基金终止条件。

  3月12日,人保资产发布旗下产品人事变更公告,离任基金经理为魏瑄。其于2010 年6月加入人保资产,2017年开始正式任职基金经理。此次离任涉及产品包括人保安惠三个月定开债、人保双利优选混合、人保添利9个月定开、人保货币,离任原因为工作调整。其原本管理的人保鑫泽纯债、人保鑫享短债、人保利璟纯债等多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亦被更换。

  基金经理踩雷而被迫走人的事情不是今年才发生,此前因踩雷富贵鸟的债券,中融基金的相关基金经理最终清盘。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债券 房企 人保 规模 债券违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