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产业“顶梁柱”前三季度业绩全线飘红

主导产业“顶梁柱”前三季度业绩全线飘红
2020年11月02日 05:03 北京商报

原标题:主导产业“顶梁柱”前三季度业绩全线飘红

  本报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田艳军)“上市”是今年经开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其中一个注脚,阿尔特汽车、神州细胞、永泰生物等多家企业接连上市,全区上市企业数量将近30家,加上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近70家。近日,上市企业纷纷亮出今年第三季度财报,从净利润翻倍增长、销量增长的一个个亮眼成绩中,展现了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与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在疫情期间产值依然保持增速的经开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增速快速提升,京东方、北方华创等龙头企业三季度净利润、营业收入成绩亮眼。其中,京东方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8.21亿元,同比增长33.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629.3%。净利润增长6倍以上的背后,是京东方持续优化显示器件产品结构的同时,强化创新技术赋能应用场景,在交通、金融、零售、医疗等领域提供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有力支撑。前三季度其不仅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等五大应用领域的显示屏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还持续推出8K+5G、BD Cell、Mini LED、柔性等创新显示技术及应用,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北方华创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59亿元,同比增长53.2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76亿元,同比增长63.22%,作为国内综合半导体设备龙头厂商,随着收入增长,其应收账款规模相应走高。截至9月底,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达17.6亿元,较年初增长87.9%。

  作为占经开区工业总量最大的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企业北京奔驰虽然受市场和疫情的影响,但北京奔驰汽车仍然保持持续热销。据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北京奔驰累计销量458096辆,同比增长7.7%。中国市场已成为奔驰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需求的反弹,奔驰前三季度业绩表现超出预期。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调整期,北汽蓝谷也在加大自身的转型步伐。10月24日,北汽蓝谷ARCFOX极狐αT正式上市。自今年9月北京车展启动预售以来,ARCFOX αT已经收获2万辆意向订单,上市后新车已陆续开始交付用户。ARCFOX αT得到市场认可,标志着北汽蓝谷转型成果已初步显现,企业将坚持以研发推动创新、加大高端品牌建设和对私市场开拓,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是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中创新活力较为旺盛的产业,今年区内的上市企业中,就有神州细胞、永泰生物等多家生物医药企业登陆科创板。该产业领域中的上市企业,也凭借创新驱动取得高质量发展成绩。其中,康龙化成凭借领先的全流程一体化医药研发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药物研究、开发与生产及临床CRO+CMO全流程一体化服务。

  在业务模式、研发服务能力、核心技术、客户合作、专业团队和赋能国内外的医药研发公司的创新研发等方面均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康龙化成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36.5%;实现归母净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140.3%。同仁堂科技正走出业绩波动和疫情影响,重回上升通道。利用新技术、新场景推广同仁堂的产品和品牌、养生与健康知识,电商渠道成为了其营销转型突破口之一,截至今年9月底的9个月,同仁堂科技营业收入约33.08亿元,按年实现了上升。

  在经开区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领域,星网宇达经营业绩猛增,前三季净利同比增超14倍。星网宇达披露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增75.3%;净利润8158.71万元,同比增长1441%。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取得亮眼业绩的星网宇达还在三季报中对全年业绩进行了预测,各项业务发展状况良好,前期重点投入的智能无人系统已逐步释放业绩,市场需求旺盛;结合目前合同订单及产能情况,预计公司全年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预计2020年净利润为1.2亿元至1.45亿元,同比增长899%至1107%。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龙头企业和利时集团副总经理何春明也介绍了前三季度业务发展情况,通过对技术、产品的研发探索,以及所有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利时第二、三季度的业务发展摆脱了疫情影响,签订的订单、合同数量逐渐增多,同比呈现增长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