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趋势报告: 越南、墨西哥有望成为贸易枢纽

贸易趋势报告: 越南、墨西哥有望成为贸易枢纽
2020年11月02日 02:08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贸易趋势报告: 越南、墨西哥有望成为贸易枢纽

  作者: 钱小岩

  [ 2019年越南共吸引到外国直接投资380亿美元。该报告认为,由于越南新冠肺炎疫情控制良好,预计2020年贸易仍可逆势增长1.5%左右。 ]

  下一个十年,越南和墨西哥有望成长为全球新一代的地区贸易枢纽。

  这是日前发布的一份名为《贸易的未来2020》的报告中所得出的结论。报告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将主导21世纪20年代的世界贸易格局。

  《贸易的未来》是由迪拜多种商品交易中心(DMCC)发布的、深度剖析全球贸易趋势的洞察报告,2020年报告已经是其第三版(包括中文、阿语及英文版等多语种版本),最新版本分为五章。这份报告分析地缘政治、科技和全球经济趋势对未来贸易的影响,其关注重点包括贸易增长、供应链、贸易融资等。

  报告称,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影响的速度和广度前所未见,但疫情也加速了世界各国的数字化,重新调整了全球供应链,这都将对未来的贸易形成深远影响。

  而对于报告发布所在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下称“阿联酋”),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DMCC首席运营官费亚尔(Feryal Ahmadi)表示,阿联酋将继续成为世界贸易的一大中心,并且阿联酋最近与以色列建立了外交关系,这将为阿联酋带来巨大商机。

  越南和墨西哥的兴起

  DMCC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莱伊姆(Ahmed Bin Sulayem)表示:“尽管当下经济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但报告鲜明指出,全球通力合作对贸易的未来乃至经济复苏至关重要,各方找到彼此的共同点,携手推动国际贸易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贸易的未来》报告表明,如果企业和政府能通力合作克服现有的障碍,将取得积极正面的成果。通过在供应链、制定贸易政策和建立伙伴关系的方式上不断创新,这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各国的经济优先次序不同,各地政经界对ESG (环境、社会、企业管治)和可持续性发展的进取程度也有差别,但ESG和可持续发展对贸易格局的影响不容忽略。

  报告还表示,像伦敦和迪拜这样成熟的全球贸易中心将在新的十年里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并且与此同时,越南和墨西哥等新兴的地区贸易枢纽也将兴起。

  越南将是全球供应链调整的重要目的地。越南统计总局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2019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02%,超过先前6.6%至6.8%的设定目标,出口增长强劲是其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2019年越南共吸引到外国直接投资380亿美元。该报告认为,由于越南新冠肺炎疫情控制良好,预计2020年贸易仍可逆势增长1.5%左右。

  而在地球另一端的墨西哥,也将继续吸收从美国等国转移来的制造业,更好地服务美国市场。报告认为,墨西哥贸易发展的基础在于与美国陆地接壤,与美国贸易关系良好,劳动适龄人口数量庞大以及在工程等关键领域拥有高水平人才等。报告预计,上述这些优势将使墨西哥每年的外国直接投资增加120亿至190亿美元,并将推高墨西哥的GDP年增长率至4.7%。

  报告还表示,虽然亚太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历来引人注目,但也不应忽视拉丁美洲在这一方面的发展,而墨西哥是全球增速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之一。

  而对于印度,报告并没有表示其会成长为地区贸易枢纽。印度总理莫迪在2014 年上任伊始,就主打 “印度制造”的政策,希望在印度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吸收印度富足的劳动力。

  报告认为,印度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可能会影响其融入国际价值链体系。报告指出,“印度制造”计划中存在着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明显支持。印度政府的目标是在公共和私营部门中提供支持,培养国家领军企业,抗衡国外竞争者。报告担心,印度有重新回到进口替代经济策略的可能性。

  最终报告得出结论,要成为贸易枢纽,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从长远来看,其国内市场规模和劳动力供应将对其发展十分有利。

  阿联酋的地位

  而对于未来十年,阿联酋是否将继续发挥其地区贸易中心的作用,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费亚尔的回答是肯定的。

  她表示,阿联酋已经成为了地区和全球的贸易中心,拥有开放的贸易政策。阿联酋在很多主要领域内都处于领先位置,如数字化创新、贸易基础设施发展、航运业、航空业、贸易融资、贸易政策等等。

  她说,从商品贸易指数、行业数字化指数和可持续发展指数三个指数来看,都显示了阿联酋在各个领域内的领先地位,阿联酋将继续作为可持续发展的贸易中心而存在。

  作为重大的外交突破,9月15日,阿联酋和以色列在美国签署了关系正常化协议。10月20日,阿联酋代表团首访以色列,两国签署涉及投资、科研合作、民航和互免签证的4项协议,巩固先前达成的关系正常化协议。

  这对阿联酋的经贸意味着什么?费亚尔表示,阿联酋和以色列的伙伴关系将为两个国家带来巨大增益,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能给该地区带来约40亿美元的贸易增长和1.5万个就业岗位。

  她说,通过与以色列商界的合作,将促进阿联酋孕育出一些新行业,如医疗健康、技术、创新、制药等。这些都是以色列的优势领域。

  她还透露,为了使两国之间更快地发展经贸关系,两国间的航班往来也有所增加,“很快我们将开通28条新航线。”她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