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全国26省市GDP摆脱负增长 湖北GDP加速修复

前三季度全国26省市GDP摆脱负增长 湖北GDP加速修复
2020年11月02日 00: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前三季度26省市GDP摆脱负增长

  来源:北京商报

  年初疫情暴发至今,全国经济从暂停、重启逐月走向稳步恢复。截至11月1日,全国31省市、自治区中已有26省市GDP累计增速逐步摆脱负增长区间。前三季度中,GDP总量前十位的省市大局未改,湖北仍在加速恢复,超越安徽成为全国第九。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背后,各地仍在按部就班复工复产复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3.6%,沪京两地居民“吸金”能力最强,但全国经营净收入仍需减税降费等政策加持。在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下,全国大多地区财政收入压力犹存,不过业内认为,随着四季度全国经济恢复性增长进一步巩固,主体税种增幅有望继续回升,财政收入累计降幅将逐步收窄。

  湖北GDP加速修复

  全国各省市经济仍在继续修复,相较今年上半年,GDP总量位居全国前十位省市排名相对稳定。其中,广东、江苏GDP总量以78397.07亿元、73808.8亿元越过“7万亿”关口,山东以52186.01亿元位列全国第三。

  同期,浙江、河南、四川、福建、湖南地区GDP总量紧随其后,分别达到45826亿元、39876.71亿元、34905亿元、31331.55亿元和29780.59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经历过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湖北省经济已在加速修复。

  从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湖北GDP总量挤进全国前十并超越安徽,前述两省GDP总量分别为29779.42亿元和27668.1亿元。湖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叶福生在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环境,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推动经济发展从一季度“按下暂停”到二季度“重启恢复”再到三季度“稳步恢复”,全省经济持续复苏向好,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截至三季度末,拉动湖北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持续释放潜能。主要表现为,投资动力增强,9月净增投资增长10.8%,已连续3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社零降幅连续8月持续收窄,外贸增长也好于预期。期间,全省新旧动能“换锚”力度不减。三季度以来,当地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月度增速均超两位数,9月增速为13.6%。

  “近年来,即便在非疫情期,西藏GDP增速也是领先全国的。一方面,该地区经济基数较低,增长较快;国家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支持政策和资金投入也在持续显效,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较明显;此外,当地经济受到疫情冲击较小,前述因素综合推升了其GDP增速。”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习文指出。

  而对于内蒙古、辽宁等GDP增长为负的北方城市,应习文认为,内蒙古鉴于边境线较长,其经济受到疫情冲击较大;而对于辽宁等北方城市而言,虽然在疫情期受到干扰相对较小,但经济发展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力度相对有限,一定程度掣肘了当地经济的发展速度。

  居民工资性收入增3.6%

  从当前数据来看,虽然上海GDP增速回正仍待时日,但当地前三季度居民人均收入水平依然以54126元领先全国,北京则以51772元位列第二,这也是前三季度中居民人均收入破5万元大关的两座城市。

  除京沪两地外,在全国居民人均收入排行前十的城市中还包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和辽宁,分别为40121元、34469元、32667元、32034元、28771元、24920元和24640元,重庆超越内蒙古跻身全国前十位,达到23539元。

  对于居民增收而言,作为“六稳”目标之首的“稳就业”是强支撑。从收入来源看,日前国家统计局披露,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3486元,以56.7%的占比成为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绝对主力”,同比增速达3.6%。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稳定提升,但占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达15.5%的人均经营净收入为3680元,相比上半年数据,降幅虽已收窄3.1个百分点,其增速仍以-2%位于负区间,企业经营仍待继续修复。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方晓丹表示,经营净收入降幅收窄主要借力各地加快落实保市场主体的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等,帮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同时,由于全国夏粮产量再创新高,多项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涨幅较上半年继续扩大。

  五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回正

  由于疫情冲击,年内全国财政政策力度前所未有,财政部等部门已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日前,在2020年全国前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据税政司副司长陈东浩介绍,今年前8月,全国实现减税降费18772.86亿元,其中,新增减税降费11711.34亿元,对纾解企业困难、稳定市场主体、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对于各级地方政府而言,年初疫情余波未消叠加加速落地的减税降费措施,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仍大。据不完全统计,在当前公示了财政收入情况的地区中,广东、江苏、浙江、云南和河南五地前三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实现转正,分别达到0.14%、1%、1.7%、1.6%和1.9%。

  不论是对作为全国财政第一大省的广东,还是对浙江、云南和河南而言,此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累计增速均为年内首次转入正区间;作为财政收入规模位居全国第二的江苏则先行一步,在前8月0.2%的基础上,增速再扩大0.8个百分点。

  据招商证券统计,截至10月30日,2020年专项债将累计发行35610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94.96%;在转移支付方面,今年6月9日国常会曾提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将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资金通过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安排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等方式,第一时间全部下达市县。

  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苏京春认为,资金使用效果与群体范畴精准锁定、避免设租寻租、均等化保障水平、科学化保障路径等密切相关,应当在资金落到实处保障企业基本生存的同时,加入关系中长期发展的措施,建议考虑发挥信息要素的作用,实现多部门融合联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刘瀚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疫情 GD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