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材料全线涨价一货难求

原材料全线涨价一货难求
2020年10月23日 05:57 深圳商报

原标题:原材料全线涨价一货难求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詹钰叶)纺织服装行业整体回暖,市场需求显著提升,催生上游产业链火爆,随之而来的是棉花、涤纶、染料等原材料全线涨价,且一货难求。

作为主要原材料之一的棉花提价明显。Wind数据显示,至10月22日,国内棉花现货的平均价为14795.38元/吨,9月至今已累计上涨了16%;本周一度上涨到14895.38元/吨,创下了去年5月下旬以来的新高。

其他原料如氨纶、粘胶等化纤报价也全面上涨。有消息称,国庆后可作为棉纱原料的粘胶短纤、涤纶短纤明显涨价,上周分别较9月初涨超19%与6%。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从5月份开始,中国面料及纺织原材料订单数增长超100%。

由于短期内需求激增,即使买家接受涨价,也未必能快速提货。有服装企业称,以往购买纱线时,打款后两三天就能到货,如今打款半个多月也不一定能到货。

期市方面,郑商所的棉花期货主力合约本月以来涨幅已超过13%;棉纱期货主力合约月内涨10%。上周上市的涤纶短纤期货主力合约表现强劲,不过周四收跌4%。

股市方面,纺织上游概念股如冠农股份、大型优质种子和优质棉花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赛股份、棉花亩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新疆天业股价下半年表现良好。

天风证券研究员张樨樨指出,冷冬预期、订单回流等因素推动涤纶长丝涨价,下游库存周期或在今年下半年进入主动加库存,但受疫情影响,或推迟至明年下半年重新进入补库周期。涤纶长丝涨价利好龙头企业,若明年出现行业拐点,整个板块的关注度有望逐步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