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伯静:风口浪尖的特斯拉,会面对四个问题!

2020年10月22日15:08    作者:姜伯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最近,从业绩上看,特斯拉,顺风顺水!

  日前,特斯拉公布了它的第三季度财报,其营收和每股收益均超过华尔街预期,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

  但最近,在中国市场,特斯拉又处于风口浪尖!

  第一,特斯拉取消了“7天无理由退车”政策。

  第二,10月19日,特斯拉再度发生“失控”车祸。

  第三,降价传闻。针对网传特斯拉降价到20万元以内的消息,特斯拉表示将起诉造谣者。

  以上三个信息,第一和第三是紧密联系的,因为很多人都会把取消“7天无理由退车”政策与降价联系在一起。而起诉造谣者,虽也合情合理,却不免给人“小题大做”的感觉。

  那么,在中国市场,风口浪尖的特斯拉,会走向何方?它会面对什么新问题呢?

  首先,降价,特斯拉会继续降价吗?

  尽管特斯拉将起诉造谣者,但新能源汽车降价依然是一件大概率发生的事情。降价,将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新能源汽车的最大特色。其余的,只是时间问题!传统燃油汽车的降价历程,我们都清楚。

  还是接着说特斯拉。特斯拉三季度财报很不错,用马斯克的话讲就是:“第三季度是特斯拉历史上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这份财报背后,中国市场功不可没。因为有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13%,原因是Model 3注册量大幅下降。

  而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成功,降价后Model 3的贡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别担心特斯拉会不会盈利的问题,上海工厂的产能,供应链的本土化趋势,销量的不断增长,会让成本越来越低。这一点,和传统燃油车是一个道理。

  那么未来,它还会继续降价吗?基于以上的分析,我认为很有可能。

  当然,特斯拉还会有高端产品维持相对的高价,但低价产品肯定会越来越接近甚至刺破国产品牌的底线。直至,在价格上占据优势。

  对于消费者而言,尤其是晚买车的消费者而言,好消息永远在前面等着你。

  只是,苦了早买车的“尝鲜者”和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试问,更低价格的特斯拉,与国产品牌相比较,你怎么选择。这样,压力就到了国产品牌身上。当然,这也是一种刺激,否则谁还会努力呢?

  其次,事故,特斯拉不得不面对。

  特斯拉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减少日趋渐多的事故,维持自己的好形象。这,才是根本问题。

  在最近的这次交通事故中,特斯拉给出了“不利于”驾驶者的答复。

  10月20日,“特斯拉客户支持”在微博发文称:“经过对车辆的勘查和数据整理,该车辆在事故发生时未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直至碰撞发生,未发现包括转向系统在内的任何系统故障。 我们正在协助车主处理车辆维修和理赔事宜。 感谢车主和我们的沟通,我们正在尽力帮助车主及家人缓解这次事故带给他们的影响,感谢大家的关注。”

  “未开启自动辅助驾驶功能”,这才是主因。看上去,与特斯拉关系不大。

  但是,随着特斯拉销量的逐步增加,类似的事故以及不利于特斯拉的事故极有可能会很常见。一些其他因素造成的事故,会挑战特斯拉。

  如果是传统燃油汽车,这种责任的界定已经很成熟。但是,由于特斯拉产品的互联网特性,以及它的各种辅助功能,将给未来交通事故定责制造新的难题。也就是说,除了人的因素,还有机械的因素,还有软件的因素,以及其他未知的因素,等等。

  悲剧,谁都不希望发生,特斯拉需要从事故中吸取教训,驾驶者更需要进一步适应。

  同时,我们的相关规章制度,也应该从中得到完善。

  第三,对手,对特斯拉的威胁将越来越大。

  谁会超越特斯拉?

  这是一个我们都很关注的问题。

  但在我看来,短期内,还没有对手能够威胁到特斯拉。

  几天前,五菱宏光某款电动汽车销量超越特斯拉的新闻很火。但客观的讲,五菱宏光销量超特斯拉,这是个没有什么可比性的对比。不管是价格,还是品牌影响力,这两个都不是有交集的产品。不过,作为“国民品牌”,五菱宏光在电动车方面销量的崛起,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启示:价格,还是首要因素。

  价格优势,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就是国产品牌的利器。这一次,到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在短期内,还会有效果。

  而特斯拉,尽管在价格方面一再冲击价格底线,但应该还不会“威胁”到五菱宏光这样产品的价格区间。五菱宏光,特斯拉,在各自的领域有各自的优势,超越或者不超越,意义不大。除非,五菱宏光走高端路线,特斯拉收割低端市场,二者有了交集。

  但别的品牌呢?比亚迪、蔚来等新老新能源汽车巨头们,会威胁到特斯拉吗?短期内看,也很难。

  不过,我早就说过,特斯拉会刺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这一点毋庸置疑。而国内汽车厂商在渠道、售后等方面的优势,在未来肯定会发生作用,那时候优势在哪方就不一定了。

  第四,混动技术,可能会成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前进的挑战者。

  混动技术,一直是中国汽车厂商的“空白”。

  而在某种程度上,混动技术应该比纯电动更加适合中国市场。

  日前,国内媒体报道称,根据10月16日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丰田汽车决定向其在中国的合资伙伴——广州汽车集团提供“汽油-电动”混合动力技术系统,这也是丰田首次向海外企业提供核心的混合动力技术。

  丰田如此,其他厂商可能会效仿。这样一来,混动技术的“破冰”,会让中国汽车市场的形势“耳目一新”,新的格局可能会到来。

  那么,威胁特斯拉的就不一定是电动汽车,而是混动技术了。混动技术。可能会成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前进的挑战者。

  这样看来,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未来会很有趣,我们看它如何走下去吧!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