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输入法的言外之意:寻找AI落地场景

科大讯飞输入法的言外之意:寻找AI落地场景
2020年10月21日 00:52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科大讯飞输入法的言外之意   来源:北京商报

  10月20日下午,科大讯飞高调发布10.0版本输入法。以发布会形式推出输入法N.0版本,并不是科大讯飞的传统,不过,在讯飞输入法的第十个年头,10.0版本有着产品之外的意义。

  论上线时间,讯飞输入法是老前辈,但如今用户规模大幅落后于百度和搜狗。在输入法之外,科大讯飞还推出了学习机、录音笔等多款消费级产品,还在教育、智能城市领域输出解决方案,由于用户对B端产品感知度不高,消费级产品多线出击却鲜有爆款,有观点认为科大讯飞在AI市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其实针对垂直领域推出产品是行业通用策略,科大讯飞由于缺少互联网产品支撑,更需要寻找AI落地场景。

  新版本技术流

  “语见更好的我们”是讯飞输入法十周年的主题,契合了科大讯飞的发展路径和趋势:以智能语音切入市场,未来要讲出更好更新的故事。

  今年是讯飞输入法上线十周年,10月20日科大讯飞正式发布讯飞输入法10.0版本。新版本增加唇形辅助输入功能,可提高嘈杂环境及近距离多人说话的识别效果;上线了全新语音输入引擎,让通用语音识别率再提升;支持超快语速输入;优化了融合领域识别,语音输入时智能匹配了游戏、医疗等场景词汇;升级了手写中英文免切换功能。

  讯飞输入法业务部总经理程坤在现场介绍时,重点介绍了唇形辅助、语音输入引擎、中英文免切换功能。在上述功能的背后,是AI技术的积累,科大讯飞的优势。用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的话说,“科大讯飞的优势在基础科研上,它的AI技术有一定优势”。

  具体到讯飞输入法,因AI创新带来的高光时刻不少,例如2013年9月,讯飞输入法在苹果、谷歌等之前发布离线语音输入;2015年10月,推出语音翻译功能“随声译”;2017年11月,通用识别率达到98%;2019年5月,实现中英文免切换语音输入等。

  其实,自2010年10月讯飞输入法第一版发布以来,技术就是吸引用户的主要招数,语音转成文字的准确性和稳定性,是大量铁粉坚持使用的原因。科大讯飞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讯飞输入法的日语音交互次数超过10亿次,语音输入累计服务设备超过5亿台,语音用户占比超过70%。

  江湖已定

  扩大到输入法赛道,第三方报告披露的科大讯飞数据却不太乐观。

  根据艾媒数据中心数据,2012-2019年,讯飞输入法的市场份额始终排在百度输入法和搜狗输入法之后。艾媒最新披露的2020年4月数据显示,百度输入法、搜狗输入法、讯飞输入法的用户份额分别是43.4%、43.3%、8.6%,当月三家月活跃用户数量依次是5.26亿、5.25亿、1.04亿。

  提到科大讯飞市场份额上的差距,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百度和搜狗输入法背靠巨头,都有大量的互联网资源,因为输入法可以带来巨大的流量,巨头愿意给输入法持续的资源支持。而科大讯飞缺少互联网资源做产品推广,推广资源对他们来说是成本”。

  在与北京商报记者交流时,科大讯飞副总裁章继东也未回避上述差距,他解释称,“同类的输入法产品常常是和手机厂商捆绑的,所以市场份额很大。科大讯飞不会付费去跟手机厂商做捆绑,更看重用户自主下载量,这个数据讯飞输入法一定是名列前茅的”。不过,章继东并未透露讯飞输入法未来的用户规模、市场份额等量化目标,更多在强调技术和产品的结合。

  实际上,多年之前,手机输入法就已经不是风口,在移动互联网人口红利消失后,该市场的增速更是不值一提。艾媒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第三方手机输入法用户规模7.29亿,预计到2020年该数字为7.46亿,一年仅增长约2000万用户。

  争夺未来

  不光用户规模增长缓慢,从科大讯飞主营业务数据中,还可以窥见输入法对营收贡献之少。

  科大讯飞相关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财报中,讯飞输入法被归属于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2020年中报显示,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在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板块下。

  2020年上半年,科大讯飞营收43.5亿元,同比增长2.86%,营收来自于教育领域、智慧城市、政法业务、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汽车领域等。其中来自教育领域的营收占比最大,有32.12%,次之是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营收占比32.01%,其中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营收占比只有2.55%。

  尽管市场几近天花板,营收贡献有限,但科大讯飞并未放弃输入法,还在10月20日对未来十年输入法发展方向进行了预言:要做跨设备输入。百度、搜狗也依然不断升级基于输入法的技术。

  “这些企业有的为了广告、有的为了积累数据,其实是为了争夺AI场景。三家都明确提出AI是战略方向,也都有消费级和政企类的AI产品或解决方案”,这是比达分析师李锦清的看法。

  王超与李锦清的观点类似,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科大讯飞产品多线出击,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的AI技术要找场景落地。因为受制于原本的业务,科大讯飞to B是不得不的选择”。

  对于未来,章继东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科大讯飞各个行业都有涉及,未来AI的竞争,如果AI底层技术没有大的升级,那企业会聚焦于场景的竞争”。

  面向垂直领域,推出基于AI技术的软件、硬件,是大小AI企业的通用策略,小度音箱,搜狗录音笔、词典笔就是这样的逻辑,同路径竞争时,需要好故事,但也不仅仅需要好故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邵宇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