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消费是冷还是热?

2020年10月20日22:18    作者:伍戈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伍戈

  核心观点:

  1.消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且在GDP中占比过半,其恢复快慢牵动人心。“十一”期间携程门票、酒店预订等微观数据同比增速高达100%和40%,而旅游收入等总量指标仍只有去年的七八成。各类消费指标的反差不禁让人困惑:消费究竟是冷还是热?未来走强还是趋弱?

  2.过去几年消费的同比增速都明显高于投资和出口。但疫情以来,该趋势发生逆转,消费增速开始慢于其它经济动能,且其在经济中的占比也由近年来的上升态势转为下降。不过,最近消费恢复速度似有所加快,实际消费指标已由过去数月的不及市场预期转为超出预期。

  3.消费的改善取决于居民收入和消费意愿的状况。疫情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倾向急剧下滑而收入收缩相对有限。消费倾向能否持续改善或将主导未来消费的恢复程度。与欧美主要依赖财政救助不同,我国消费的改善更多是疫情稳定下民众的自发性行为,消费券等带动有限。

  4.展望未来,疫情虽时有复发,但对消费意愿的影响边际递减。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服务业逐步好转,农民工等低收入者收入恢复加快,而其消费倾向大于高收入者,这有助于整体消费抬升。鉴于投资和出口或边际趋缓,消费回升仍有空间且速度有望快于其它经济动能。

  消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且在GDP中占比过半,其恢复快慢牵动人心。“十一”期间携程门票、酒店预订等微观数据同比增速高达100%和40%,而旅游收入等总量指标仍只有去年的七八成。各类消费指标的反差不禁让人困惑:消费究竟是冷还是热?未来走强还是趋弱?

图1:消费数据:微观与总量的矛盾? 来源:笔者整理 注:图中为“十一”期间各指标的同比。图1:消费数据:微观与总量的矛盾? 来源:笔者整理 注:图中为“十一”期间各指标的同比。

  一、消费是冷,还是热?

  消费或是受疫情拖累最大的总需求经济动能。截至目前,出口、投资的当月同比增速已达到甚至超过疫情前,但消费与疫情前相比仍有不小的距离。今年消费的增速开始低于其它经济动能,这与疫情前截然相反。过去数年,消费在经济中的占比一直呈上升趋势,但今年已转为下降。

图2:消费恢复慢于其它经济动能 来源:WIND,笔者测算图2:消费恢复慢于其它经济动能 来源:WIND,笔者测算

  今年以来消费实际值曾一度不及以“远见杯”和路透调查为代表的市场平均预期,但这种态势最近有所扭转,8月份以来社零增速已接连超出市场预期。种种迹象似乎表明,商品和服务消费修复在悄然加快。

图3:消费恢复由不及市场预期到超预期 来源:WIND,证券市场周刊,路透调查图3:消费恢复由不及市场预期到超预期 来源:WIND,证券市场周刊,路透调查

  二、消费会走强,还是趋弱?

  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经济与消费恢复高度依赖财政救助,其规模达到GDP的13%以上,而我国仅4%左右。我国消费的改善更多源于疫情稳定下民众的自发性行为,消费券对社零的拉动不到0.5个百分点,带动作用十分有限。

  疫情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倾向急剧下滑而收入收缩相对有限。消费倾向能否持续改善或将主导未来消费的恢复程度。疫情冲击下服务业受损严重,使得低收入者收入缩水尤为突出,而其消费倾向大于高收入者,因而拉低了整体的消费倾向。未来随着服务业逐步好转,农民工等低收入者收入恢复加快,这有助于整体消费抬升

图4: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恢复或将加快 数据来源:WIND图4: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恢复或将加快 数据来源:WIND
图5:低收入群体有更高的消费倾向 来源:WIND,笔者整理  注:图中为2003-2019年期间的均值。图5:低收入群体有更高的消费倾向 来源:WIND,笔者整理  注:图中为2003-2019年期间的均值。

  展望未来,疫情虽时有复发,但对消费意愿的影响或边际递减。疫苗普及之前居民消费倾向的完全恢复固然还需时日,但逐步恢复已是大势所趋。叠加经济回升过程中居民收入的逐步改善,未来消费恢复的趋势还将延续。考虑到地产与基建放缓下投资边际趋缓,出口进一步上升的空间也相对有限,未来消费回升的速度有望快于其它经济动能。

图6:我国消费的恢复态势还将延续 来源:WIND,笔者测算图6:我国消费的恢复态势还将延续 来源:WIND,笔者测算

  三、基本结论

  一是过去几年我国消费的同比增速都明显高于投资和出口。但疫情以来,该趋势发生逆转,消费开始慢于其它经济动能,且其在经济中的占比也由近年来的上升态势转为下降。不过,最近消费恢复速度似有所加快,实际消费指标已由过去数月的不及市场预期转为超出预期。

  二是消费的改善取决于居民收入和消费意愿的状况。疫情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倾向急剧下滑而收入收缩相对有限。消费倾向能否持续改善或将主导未来消费的恢复程度。与欧美主要依赖财政救助不同,我国消费的改善更多是疫情稳定下民众的自发性行为,消费券等带动有限。

  三是展望未来,疫情虽时有复发,但对消费意愿的影响边际递减。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服务业逐步好转,农民工等低收入者收入恢复加快,而其消费倾向大于高收入者,这有助于整体消费抬升。鉴于投资和出口或边际趋缓,消费回升仍有空间且速度有望快于其它经济动能。

  【作者】

  伍戈: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担任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

  徐剑、文若愚、高莉:长江证券研究员。

  刘帅、张文佳、高童、李晟、孟煜朝、席紫琼、薛昕安:长江证券实习研究员。

  (本文作者介绍: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