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雅玲:美国大选成为了美元策略的工具?

2020年10月20日21:34    作者:谭雅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谭雅玲

  近期美元指数升值为主要动态,周一和周五水平比较由低向高运行清晰,最终升值0.65%至93.7144点收盘,但振幅只有0.96%,93点线上波动较为清晰。对标之下其它篮子货币变化比较大的是欧元和澳元,进而形成美元升值的基础与配合;如欧元最低至1.16美元,澳元从0.72美元下行至0.70美元。尤其是我国人民币走势较奇葩,我国央行下调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率的作用较强,在岸和离岸均呈现0.76元的修正贬值,但离岸偏升值的引导依然明显,最终对在岸行情影响很大,全周人民币偏升值了结,与美元行情一直动态存在针对性的策略与攻击性。

  美国选情对人民币刺激煽动较大。目前市场信息反映特朗普和拜登竞选的第二次辩论被取消,美国总统选举将在11月3日举行,至今续数月来统计显示拜登在民调中支持率大幅高于特朗普,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以57%力压特朗普的40%,两人支持率差距扩大到17个百分点。因此市场舆论开始消化民主党在大选中获胜的可能性,虽然许多投资者认为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更有可能增税,但他们越来越多的人为拜登担任总统可能带来更多的好处,如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支出和更少的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尤其涉及到我国人民币行情偏升值的导向更加极端,市场期待拜登或将舒缓与我国贸易摩擦的恶化,缓解性市场期望形成人民币升值炒作行情幡然而起,进而直接抵消我国央行政策初衷以及市场修正方向选择。而这种预期恰好顺应IMF最新全球经济预测,其中我国经济唯一正增长的炒作性也配合人民币升值继续,但却背离我国政策初衷与经济现实需要。毕竟经济恢复和复工复产面对货币升值将凶多吉少,尤其我国外贸量大质低现实并未根本转变,以价格取胜局面将难以承受汇率高企现实。中美竞争之间美国战略考量需要慎重,汇率手段不能掉以轻心,其对经济利益和企业利润的绞杀需要具有防范与应对意识,汇率对经济安全至关重要。

  美元反弹技术休整期顺应选举经济。IMF上周最新的全球经济预测显示,美国经济预期从前期预测的衰退-8.0%调整为衰退-4.3%,美国经济衰退舒缓得到数据的支持。目前美国失业率已经从4月14%的水平将至7%,申领失业金数量已经降至80万人;加之截至目前的PMI、耐用品、消费、零售等核心指标超预期向好显著,尤其最新发布的9月零售销售以3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增长优于预期,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强劲反弹,9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1.9%,远超预期的0.7%和前值的0.6%。经济现实是复苏再度加速,零售销售自4月大幅下降后已经为连续第5个月增长,该指标呈现V形趋势意味美国刺激援助和失业救济扩大改善作用有效,经济恢复进程超乎预料,并非美国官方煽情的悲观氛围与前景。

  美股企业财报偏好形势对经济利好。目前是美国第三季度企业财报发布敏感期,数据显示均衡状态较为明显,预期悲观与现实偏好比较性凸显利好局面,美股技术性调整为主行情十分娴熟。毕竟前期美股上涨态势突出,道指为主的三大指标偏高位水平比较醒目,美股下跌行情防范泡沫修正策略十分老道。迄今本周美企财报好坏参半,许多大型银行的业绩低于预期,但收益依然保持增长水平。如摩根士丹利各项指标远超预期,该公司第三季度营收116亿美元,同比上升16%,好于市场106亿美元的预期;净利润27亿美元,每股收益1.66美元,好于预期1.28美元;公司三大主要业务机构证券、财富管理和投资管理营收均同比两位数上升。高盛盈利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其固定收益与资产管理部门营收强劲增长。大多数大银行高管表示,经历了特别艰难的第二季度后,疫情对银行业绩的最坏影响可能已经过去。周末财报数据显示的波音与辉瑞等大型公司业绩较为乐观,一周道指上涨0.1%,标普500指数上涨0.2%,纳指上涨0.8%,竞选行情上涨符合现实和技术策划节奏。

  预计未来美元反弹或将难以避免,竞选临近的技术修正迎合性明显,环境比较的美国优势发挥将游刃有余且恰到好处,但不确定因素较大,美国竞选黑天鹅突发值得关注。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独立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国际金融和世界经济研究,尤其对外汇市场研究具有较深的功底与实践经验。)

责任编辑:张缘成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外汇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