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控股净利十年高增长市值4.52万亿 265亿扫货A股15家公司寻求业务合作

腾讯控股净利十年高增长市值4.52万亿 265亿扫货A股15家公司寻求业务合作
2020年10月12日 08:58 长江商报

原标题:腾讯控股净利十年高增长市值4.52万亿 265亿扫货A股15家公司寻求业务合作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互联网巨头腾讯控股(0700.HK)变身VC,在投资路上高歌猛进,实现了投资与自身经营业绩的高速增长。

截至2020年10月9日,腾讯控股市值4.52万亿,仅次于阿里巴巴的5.34万亿,继续稳居互联网公司第二。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腾讯控股俨然变身为一家VC,在全球范围大举扫货。互联网公司中,除了阿里外,京东、美团、拼多多等,都有其身影。

腾讯的投资版图究竟有多大?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初,腾讯总裁刘炽平曾透露,腾讯已经投资了800多个案例,其中独角兽超过160家,上市公司超过70家。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目前,在A股市场,腾讯控股入股有15家公司,投资金额约为265亿元。

综合腾讯控股投资的A股公司,无论是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其最终都会与被投公司展开业务合作,从而反哺自身主业。

wind数据显示,2019年,腾讯控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933.10亿元,同比增长18.54%,已经实现连续10年高速增长。

扫货A股持股比多超5%

腾讯控股仍在积极进军A股公司。

今年9月21日,A股公司朗玛信息公告,重要参股子公司贵阳动视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动视云)拟引入新股东。腾讯投资及南山资本拟分别出资4000万元、3800万元购买动视云原股东的部分股份并增资的方式获得动视云21.75%、17.70%股权。

两天后,老百姓公告,林芝腾讯通过大宗交易受让公司控股股东1.07%股份,交易价格为3.21亿元,腾讯实现曲线入股老百姓。今年6月,林芝腾讯曾试图通过出资6亿元参与老百姓定增,直接入股。因再融资政策发生变化而终止。

今年9月18日,有着“OA界茅台”之称的泛微网络股权发生变动,腾讯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协议股权受让,出资7.7亿元获得泛微网络5%股权,成为其重要股东。

腾讯投资的A股公司远不止这三家。

长江商报记者通过大量查询发现,截至目前,腾讯通过多个“马甲”持有A股15家公司。

除了上述三家公司外,还投资了中国联通博思软件四维图新海澜之家华谊兄弟东华软件永辉超市步步高掌趣科技南洋股份常山北明长亮科技。据长江商报记者查询,腾讯入股这12家公司的资金分别为110亿元、4.50亿元、11.73亿元、25亿元、18.30亿元(其中1亿元参与定增正在实施中)、14.40亿元、44.04亿元、8.87亿元、4.90亿元、4.60亿元、3亿元、4亿元,合计为253.34亿元。加上入股上述三家公司的资金,合计达264.65亿元 。

腾讯入股上述15家公司,主要通过两种途径,即参与定增及股权受让。

腾讯入股A股公司,主要通过旗下公司腾讯信达、腾讯产业投资基金、腾讯普和、腾讯计算机、腾讯科技、腾讯信息、林芝腾讯等来实施。近年来,主要以林芝腾讯为主。

备受关注的是,腾讯入股A股公司,多成为其持股5%以上重要股东。目前,腾讯分别持有中国联通5.19%股权、泛微网络5%股权、海澜之家5.31%股权、博思软件8.51%股权、步步高6%股权、华谊兄弟7.10%股权、东华软件5.04%股权、永辉超市5%股权、长亮科技6.65%、四维图新8.76%股权,均为这10家公司重要股东,并派驻了董事。

投资反哺净利10年增10倍

大举投资带给腾讯的是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腾讯于1998年11月在深圳成立,2004年6月在港交所主板上市。

上市以来,腾讯控股实现了高速成长。2004年,公司营业收入11.44亿元、净利润4.47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3772.89亿元、净利润933.10亿元,15年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328.80倍、207.75倍。其中,2010年以来的10年间,经营业绩也为持续高速增长。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196.75亿元、净利润80.54亿元,2019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较2010年分别增长约18.18倍、10.59倍。今年上半年 ,腾讯控股实现营业收入2229.48亿元、净利润620.03亿元,同比增长27.78%、20.76%,延续了高速增长。

经营业绩持续高速增长,腾讯控股在全球范围内扫货,不过,其投资收益并不理想。

根据wind数据,2014年至2019年,腾讯控股的权益性投资损益分别为-23.06亿元、-44.32亿元、-59.37亿元、-10.63亿元、-149.10亿元、-55.04亿元,今年上半年为-43.1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虽然反映在财务报表上的权益性投资收益不理想,但投资带给腾讯控股的潜在收益不可估量。

以腾讯控股入股A股公司为例,目前入股的15家公司,有10家的持股比超过5%,腾讯控股向这10家公司派驻了董事,能对这些公司产生较大影响。腾讯控股通过投资实现了反哺自身主业。

实际上,腾讯控股入股A股公司,还与这些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2018年,腾讯入股长亮科技前,已经与长亮科技达成战略合作。长亮科技称,长亮科技将与腾讯云产品、市场、生态上展开合作,共同打造端到端的智能金融云服务,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今年6月,腾讯通过受让股权入股东华软件时,东华软件公告称,公司已与腾讯通过紧密合作、资源共享,在技术支持及服务等方面优势互补,已经在医疗、金融和智慧城市领域展开深度合作。

腾讯与华谊兄弟的合作始于2011年,2014年,两家签署了五年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游戏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合作,并在IP改编权、新媒体方面、电影项目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腾讯通过受让股权入股老百姓时,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补充协议》。此前,老百姓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将通过智慧零售、云计算、云服务等方面全面助力老百姓业务发展,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助力“智慧零售”战略发展。

腾讯官网披露,腾讯以技术丰富互联网用户的生活,通过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等,促进合作伙伴业务发展,助力实现数字化升级。公司注重项目与产业互联网的结合,帮助传统企业完成数字化升级的蜕变。

长江商报注意查询发现,腾讯入股A股公司后,都会加强与上市公司的业务合作力度,相关公司利用腾讯的互联网渠道以及大数据等行业资源,寻求各类合作机会,而这,也有助于腾讯自身实现线上流量的快速增长。

视觉中国

责编:ZB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