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数字政务服务提速发展 数字化改造为网络安全带来新挑战

疫情下数字政务服务提速发展 数字化改造为网络安全带来新挑战
2020年09月21日 15:0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疫情下数字政务服务提速发展 数字化改造为网络安全带来新挑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汤辉    

  在近日召开的2020蜀山论剑•网络安全大会上,多位与会嘉宾表示,今年的疫情是一场危机,但疫情也助推了高速发展的数字政务服务,使数字化服务不再停留在愿景与目标设计层面,直接成为当下的标准化工作要求。

  但随着愿景逐步落地成为现实,信息安全也迎来了新的挑战。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88023,SH,以下简称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给网络安全带来全新的挑战。需要重点保护的关键基础设施将大规模增加,不仅要考虑传统网络安全威胁,更要充分考虑数字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本身可能产生的安全威胁。

  数据安全是数字经济驱动力

  “疫情成为了数字服务和信息化的助推器”,这一观点成为多位参加2020蜀山论剑•网络安全大会嘉宾的共识。

  当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健康码成为健康标识与通行证;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凭借5G、云计算等技术成为复工复产的新工具,新兴的数字化手段催生了很多新的生产生活模式,但随之而来的是信息泄露、数据滥用等新挑战。

  2020蜀山论剑•网络安全大会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会议现场,安恒信息董事长范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安全应该与新基建信息化同步设计。在他看来,数据安全是新基建的一个底座,也是数字经济的驱动力。

  范渊表示,“疫情”是一场危机,但疫情也推动了高速发展的数字政务服务,使“无接触服务“、“不见面审批”、“零聚集服务”等不再停留在愿景与目标设计层面,直接成为当下的标准化工作要求,直接推动各类数字化政务的蓬勃发展。

  “随着数据成为政府数字化关键环节,安全则成为政府数字治理核心保障。新兴的数字治理也将会成为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传统产业的数字化、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给网络安全带来全新的挑战。需要重点保护的关键基础设施将大规模增加,不仅要考虑传统网络安全威胁,更要充分考虑数字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本身可能产生的安全威胁。一旦发生网络攻击、数据泄露,它的破坏力或将不同以往,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范渊补充道。

  顶层设计对网络安全生态至关重要

  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是数字化进程中的一个热词。智慧城市使城市治理工作变得高效,惠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如何铸造网络安全防线、增强城市安全韧性也给智慧城市建设者们带来考验。

  之江实验室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安恒信息首席科学家刘博就表示,不管是新基建还是智慧城市建设,大数据是关键。“但未来数据将发展更快,系统更加庞杂,在数据汇集和建设过程中,为了快速上线,往往会忽略安全问题”。

  他以医疗行业举例称,“医疗行业的个人信息价值非常高,一条数据可能会被(非法)卖到两三百元,而与安全意识较强的金融领域相比,医疗领域的数据安全更为薄弱”。具体表现在,目前医院落地很多智能终端,由于很多终端设备是联网的,只要通过一根网线连接外部设备就可窃取安全信息。要对医疗数据形成一个全方位防护,需要从外部运用到数据库再到智能终端设备,建设相应体系来完成。

  刘博认为,智慧城市在数字经济时代会催生更多新的服务场景,要想塑造成功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顶层设计至关重要。他表示,今年国家已起草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法相关草案,政策出台后将对数据开发商和提供商起到一定指引作用,帮助其完成数据安全体系建设。而在顶层设计逐步出台后,就应当通过产品和技术手段去逐步完善相应的安全体系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