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游资爆炒创业板小票 最后谁去买单?

道达投资手记:游资爆炒创业板小票 最后谁去买单?
2020年09月02日 22:55 每日经济新闻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眼看A股市场就要冲关了,昨天却再次陷入窄幅震荡格局,沪指小跌5.81点,以3404.80点报收,跌幅为0.17%;创业板指数上涨21.43点,以2771.85点报收,涨幅为0.78%。

  多空双方在当前市场显得十分谨慎。创业板低价股的炒作继续成为市场的焦点。

  关于后市,暂时没有太多的想法。昨天指数总体上是窄幅波动,沪指虽然小跌,但依然维持在各条均线之上,所以还看不出太大的问题。如果后市创业板的炒作降温、热点回归主线的话,则有望助力指数冲关。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一只老牌白酒股在昨天爆雷了,实际控制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股价放量大跌近5%。

  舍得酒业(维权)爆雷非偶然

  舍得酒业是川酒“六朵金花”之一,达哥以前还到公司所在地四川省射洪市去看过这家老牌酒企,当年叫做沱牌,和成都的全兴基本算是一个档次。后来,其他川酒纷纷做大做强,沱牌开始走中高端路线,随后更名为舍得酒业。不过成长的步伐却明显偏慢。

  2015年,舍得酒业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天洋控股集团通过控股沱牌舍得集团,从而间接成为上市公司舍得酒业的实际控制人。身处外地的天洋控股集团在白酒领域并没有什么名气,却突然到四川来控股舍得酒业,说实话,当时达哥就觉得有些蹊跷。

  达哥觉得舍得酒业这一次爆雷绝非偶然。根据公司前晚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公司董事长等三人也收到四川监管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被调查的原因是,经查,2019年至今,舍得酒业与其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存在大额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根据舍得酒业披露,截至2020年8月19日,相关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余额约4.75亿元,其中本金4.4亿元,资金占用费约0.35亿元。

  实际控制人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情,在8月20日就已经曝出来了,当天舍得酒业的股价大跌逾8%,此后股价止跌反弹。直到前晚,证监会对其实际控制人立案调查,此事才再次惊动市场。

  实际控制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实际上就是实际控制人把上市公司当成了提款机,非法侵占上市公司的资产,实际上也是侵占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而这可以说是证监会很早以前就在坚决遏制的事情了,在十多年前的股改中,很多类似事件受到查处。真的没想到,十多年过去了,虽然这样的事情已经很少了,但还会发生。

  舍得酒业的爆雷告诉我们,别以为所有的实际控制人变更都是大利好,有些时候反而可能需要提防。

  科创板又阶段性失宠

  再说昨天的盘面,市场总体成交低迷,两市成交低于10000亿元,不过创业板的成交却在井喷,创业板市场成交额高达3175.8亿元,略低于今年7月14日的3238亿元,以及今年2月25日的3203亿元,不过成交手数高达2.6亿手,创下了历史新高。

  另外,昨天创业板的成交额几乎跟沪市主板的成交额平起平坐了,沪市仅成交3404亿元。要知道,沪市共有3100多家公司,而创业板只有800多家公司。

  不用说,创业板确实是炒疯了,20只创业板公司迎来20%的“大号”涨停,而且多是10元以下的低价股,高价的大市值创业板公司普遍表现一般,这显然还是游资所为。主板无所作为,主力机构无所作为,那么就让游资多表现一会吧。

  最典型的例子,刚刚关了几天“小黑屋”的天山生物(维权),经过停牌核查之后昨天复牌。结果完全没有起到风险警示的作用,竟然又涨停了,实在是疯狂。

  正是由于大量的创业板小票迎来大涨,昨天虽然创业板指数只涨了0.78%,但创业板综指却大涨1.63%,而且突破了年内高点,创出最近4年多以来的新高。

  创业板综指和创业板指数有什么区别?

  简单说,创业板指数包含的是100家样本公司,可以简单认为是“优等生”的指数。而创业板综指是包含所有创业板公司的指数。显然,昨天就是靠那些排名相对靠后的公司拉升了创业板综指。

  接下来,创业板的小票还会疯炒多久?这个不好判断,刚才说了,主力机构不作为,外资机构也不作为的情况下,小票就还会疯一阵。而且,这也使得科创板再度阶段性失宠。

  有一点还是要指出来,创业板昨天可以说是天量成交,成交突破3000亿元,但前面两次天量之后,创业板都出现了显著调整,这一次是不是也会重蹈覆辙?

  最后说一点,既然是游资在炒作创业板的小票,那么最终是会找人“买单”的。大家觉得,公募基金、外资会去给游资接盘买单吗?大概率是不会的,这些不符合主力机构的口味。那么,最后谁去买单呢? (张道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