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机构离场时 散户有可能变韭菜

专业机构离场时 散户有可能变韭菜
2020年09月03日 00:05 金十数据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衍生品市场反映了股市暴跌的风险,这可能会压垮散户。

  北京时间9月2日晚,美股盘初,道指涨约90点 ,纳指首次突破12000点整数关口 。

  美股过去五个月的估值一直在飙升,这给人一种错觉,似乎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破坏并没有波及股市,散户也因此纷纷涌向股票市场。

  在美股屡创新高的环境下,散户对股市的印象或许是,美股的价格得到了整个专业投资界的认可和支持。毕竟,虽然外界存在对美股估值已脱离基本面的担忧,但很少有基金经理愿意通过以直接做空美股的方式来挑战市场。

  但他们会通过衍生品市场来表达看空美股的观点,因此散户们应该注意,如今美股泡沫有可能随时会破灭。

  三月份以来,股市的飙升很大程度上依赖以FAANG(Facebook苹果亚马逊、流媒体视频服务提供商Netflix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为代表的大型科技股,在科技股的领涨下,纳指和标指屡创新高。

  近年来,深受千禧一代喜爱的免费股票交易软件罗宾汉(Robinhood)和各种部分股权计划都表明,散户的入门门槛越来越低。

  散户的加入能一定程度上分散市场上的风险,因为投资组合中散户的人数越多,每个人所承担的风险就越小。因此,投资组合中传统上被用来分散风险的国债或市政债,被大量企业债所替代,而这一切发生在企业债发行数量创纪录期间,同时它们的收益率极低,这意味着散户在企业破产风险极高的环境中,承担了更多的潜在违约风险

  与此同时,经济复苏状况令人怀疑:

消费的复苏渐趋缓和。

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连续第二周回到100万人的水平。

流动性、城市交通量等高频指标反弹受阻。

破产案件不断增加。

两党尚未就纾困计划达成一致。

  股票反映了许多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的预期,而不是对未来深思熟虑的押注。这是美联储采取可靠刺激措施的基础,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全球央行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强化了这一点,许多分析师将其讲话解读为鸽派信号不及市场预期。

  表面上看,衍生品市场也一样。那些通常担心估值过高而做空美股的投资者,并不希望再次受到大量流动性涌入和随之而来的“逢低买入”的影响。然而,过去几周的情况有所不同,投资者更多是通过购入看涨期权来获利,而不是直接做多美股。

  这不仅可以控制风险,还能使投资者从股市的上涨中获利。购入看涨期权还可以对冲下行的“尾部风险”,这意味着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不受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目前,VIX指数已与股指同步上涨,这进一步表明,如果市场出现大规模的回调,会引起大量专业投资者的抛售,这可能令逢低买入的散户不知所措。

  对于美联储、监管机构和经济学家来说,这是一个潜在的麻烦局面。

  虽然市场要大幅走低,仍需要一场巨大的冲击——比如经济再度急剧下滑、严重的货币或财政政策失误,或者市场违约剧增和流动性骤减,可是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市场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将很高,尤其是目前缺乏一个短期的巨大利好消息来缓冲市场暴跌。

  这使散户面临巨大的潜在损失。它有可能进一步造成更大范围的经济损失,最终削弱市场在整个经济中有效配置资源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