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二季度GDP同比暴跌24% 莫迪的“5万亿梦”可能要黄了

印度二季度GDP同比暴跌24% 莫迪的“5万亿梦”可能要黄了
2020年09月01日 19:53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印度二季度GDP同比暴跌24%,莫迪的“5万亿梦”可能要黄了

  记者 | 肖恩

  在疫情爆发初期的全国封锁措施,和高涨的失业率双重作用下,印度经济的表现比预期要糟糕得多。

  根据印度央行831日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印度国民生产总值(GDP)同比萎缩23.9%。这是1996年印度开始公布季度经济数据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也使得印度成为亚洲表现最差的主要经济体。

  而根据路透社此前的调查预测,印度二季度GDP可能下滑18.3%

  有经济学家指出,由于印度存在大量没有合同的非正式雇佣关系,例如人力车司机、裁缝、农民和临时工等,难以纳入统计,此外还有数以百万计的移民劳工在封锁期间失业,因此官方数据可能仍低估了疫情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

  印度新德里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库马尔(Arun Kumar)预计,如果算上上述非正式领域,印度经济降幅可能达到40%

  财政部长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上周在会见各邦政府代表时,把经济困境完全归咎于新冠疫情,称其为天灾。但实际上,增速曾一度领跑全球的印度经济在疫情前就已现颓势,年增速持续走低,失业率在去年已达40年来新高。

  2016年,莫迪政府为了打击腐败,突然宣布废除全国85%的流通货币,使小型企业和商户一度因现金流缺失而停摆。次年生效的商品和服务税(GST) 又打击了大型制造业。

  日经新闻网评论称,莫迪希望整肃印度经济,实际上却也抹去了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

  疫情带来的大规模封锁更使印度经济雪上加霜,尤其是在劳动密集型的建筑、制造业。其中建筑业总增加值(GVA)暴跌50.3%贸易、交通和酒店业GVA下滑47%制造业同比下滑39.3%

  国内消费、私人投资和出口等主要增长引擎都严重受挫。根据经济研究咨询公司凯投宏观 下挫839点,收38628点,降幅2.13%Nifty指数则下跌2.23%。9月1日两股指均较前日有小幅回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