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历史铁律将重现:一瓶酱油苦撑大消费 9月还看科技股?

16年历史铁律将重现:一瓶酱油苦撑大消费 9月还看科技股?
2020年09月01日 12:54 中国证券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灵魂拷问:要好公司还是好价格?”一个常见于熊市的口号,如今却发生在消费牛市中。

  昨日某机构给近期火热的消费股泼了一盆冷水,表示“不为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

  今日上午,消费品种分化明显,个股涨少跌多。受此影响,上证指数窄幅震荡,早盘上涨0.04%。

  A股主要股指上午走势

  来源:同花顺

  8月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59%,月线迎来5连阳,这牵出了一条历史铁律:2004年4月以来,沪指曾有三次月线5连阳,之后都迎来主升浪行情。这三次分别发生在:2006年8月-2007年10月、2009年1月-2009年7月、2014年5月-2015年5月。

  白酒板块领跌

  今日上午大消费调整明显,白马股多数下跌,仅有海天味业等少数龙头股上涨。

  具体看,白酒板块内仅有ST椰岛舍得酒业(维权)小幅上涨,其余个股均下跌。

  上午部分跌幅居前白酒股

  来源:同花顺

  食品板块同样分化,绝味食品光明乳业等龙头股跌幅明显。海天味业上涨1.34%,总市值突破6000亿元。

  上午部分跌幅居前食品股

  来源:同花顺

  最近两年,A股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估值高的板块、个股持续受追捧,新高之后还有更高;而估值低的板块、个股却持续受冷落,新低之后还有新低。

  不可否认,大消费是一个非常完美的赛道。有人曾这样解释这个赛道:从全球各国的经济和股市历史经验来看,主要发达国家都经历过一个“大消费时代”,美国股市也曾出现过消费板块连续20多年跑赢市场整体。当前这些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我们也正在经历。

  但再好的行业也是有估值上限的。银河证券表示:“尽管我们在过去很长时间强烈推荐白酒调味品等消费股,但是我们不对当下创纪录的消费股再唱赞歌,因为创纪录估值意味着未来投资回报率下降。”

  但也有券商依然看好消费白马股。

  来源:国盛证券研报

  谁会接力结构行情

  今年7月上市的三只科技股新贵,中芯国际寒武纪奇安信8月份走势低迷,压制了科技板块的做多情绪,中微公司北方华创卓胜微等龙头股弱势盘整。

  一段时间以来,科技和消费两大品种,走出跷跷板行情。若消费板块迎来调整,科技股能否接力结构行情?

  上海证券交易所最新公告显示,上半年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128.07亿元,同比增长5.80%;共计实现净利润124.17亿元,同比增长42.29%;扣非后净利润94.06亿元,同比增长38.27%。

  此前有券商在谈到A股9月行情时指出,科创板解禁高峰(金麒麟分析师)已过,高位股调整明显,有利于整体科技股行情。

  也有不少券商看好顺周期板块,兴业证券表示,三季度施工旺季仍对周期品价格形成支撑。从库存周期来看,国内大部分产业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其中周期中游加工业库存去化较快,供给侧改革后周期性行业并没有经历大幅的资产扩张,也有利于下游需求向中游盈利传导。

  展望后市,安信证券表示,市场在未来一个阶段仍将主要呈现出“震荡向上”的格局。美联储宣布采用“灵活形式的平均通胀目标制”进一步释放鸽派信号,全球流动性宽松格局不变,人民币有望持续升值,政策微调只是逐步回归到疫情前状态,国内利率上行空间有限,海内外资金净流入A股趋势没有逆转。

  配置上,中原证券表示,“双节”前关注传媒、旅游和餐饮的机会。建议以大盘蓝筹为主线,阶段性关注食品饮料、电子、传媒、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农林牧渔和券商等板块,长线继续建议关注金融、贵金属、消费蓝筹和优质成长股等。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趋势行情不容错过!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