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2份A股中报:喜忧参半 下半年有望恢复增长

2502份A股中报:喜忧参半 下半年有望恢复增长
2020年08月27日 21:04 第一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掘金周期| 中国银河证券潘玮:房地产行业2020年半年度策略报告

  专场 | 掘金周期|长江策略首席包承超:产业生命周期视角,看行业比较

  专场 | 掘金周期|长江地产刘义:2020年度中期投资策略

  掘金周期|川财证券许慧敏:下半年钢铁板块投资策略展望

  掘金周期| 中国银河证券曾万平:牛市下半场以及周期股的分析

  掘金周期|招商证券赵可:驱逐劣币的大时代开始,配置房地产真龙头及产业链企业

  掘金周期|开源证券张绪成:寻找变革中的煤炭投资机遇

  掘金周期|万联证券策略联合行业:乘风破浪,聚焦周期

  原标题:2502份A股中报:喜忧参半,下半年有望恢复增长

  随着2020年中报披露即将收官,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也基本有了一个总概,整体喜忧参半,业绩分化明显。

  截至8月27日,沪深两市已有2502家逾6成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报数据。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体处于营收同比微涨,净利润下滑的状态。其中,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明显改善,而主板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明显。

  受疫情影响,休闲服务、纺织服装等行业受影响较大。但农林牧渔行业业绩表现亮眼,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长逾2倍;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的净利润也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具体从上市公司整体情况来看,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和下降的比例各半。

  科创板方面,生物产业业绩受益于疫情防控业绩增势不错,但新材料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上市公司方面,营收和净利润有6成以上的公司均处于同比增长态势。

  关联到投资方面,星石投资相关负责人称,2020年上半年市场上涨主要得益于估值水平的提升,而2020年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将步入业绩验证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之间的分化可能会加剧:真正有业绩的公司可能会享受业绩、估值双驱动;而那些业绩没有验证的企业,资金的关注度会逐渐降低,风险也会加剧。

  A股中报喜忧参半

  截至8月27日,沪深两市共有3969家上市公司,已有2502家公司披露了今年上半年财务数据,占比达到63%。

  已披露中报数据的公司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营收8.98万亿元,同比增长3.02%,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394.35亿元,同比下降1.55%。

  分板块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明显改善,而主板上市公司业绩下滑明显。

  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8月27日披露的中报,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实现营收5034.07亿元,同比增长6.29%;归母净利润575.39亿元,同比增长16.86%。而沪深主板(非金融)实现营收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13%;归母净利润为3095.33亿元,同比下降10.52%。中小板则是营收同比增长1.9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12%。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28个行业中有17个行业整体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有14个行业净利润同比降幅在10%以上。休闲服务、纺织服装等受疫情直接影响的行业受影响较大,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78.10%、50.97%;汽车、家用电器、交通运输等行业业绩也下滑明显,分别同比下滑34.89%、28.08%、26.04%。

  另外11个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行业中,农林牧渔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最佳,净利润同比增长逾2倍;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等行业的净利润同比整体增幅均在20%左右;食品饮料、公共事业、医药生物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17.04%、13.73%、9.31%。

  就疫情给行业带来的影响,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在疫情之后“马太效应”会加强,品牌聚集度会加强。很多行业的格局都会发生洗牌,甚至两极分化。因为一方面消费者会更加倾向选择信任度高的大品牌,另一方面缺乏差异化价值和竞争力的小企业会加速退出市场,腾出的市场份额迅速被敢于在危机时刻出手的大品牌,于是在各个细分领域市场都会向头部品牌集中。

  具体从上市公司的业绩情况来看,截至8月27日中报披露日,2502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118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占比为47%。其中,营收同比增幅在三成以上的公司有349家,增幅在五成以上的公司有180家,增幅在1倍以上的公司则有65家,增幅在5倍以上的公司有5家。其中,玉龙股份营收同比增幅最大,近23倍;ST仰帆(维权)以12.65倍的同比增幅次之;江苏索普增幅逾7倍;三泰控股同达创业的增幅则均在5倍以上。

  净利润方面,2502家公司中,51%的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增幅在三成以上的公司有732家,增幅超五成的公司有545家,增幅1倍以上的公司共333家,增幅10倍以上的公司有26家。其中,兄弟科技以逾11倍的净利润增幅问鼎,牧原股份增幅则超过7倍,金盾股份的增幅也超过4倍。

  另有约一半的公司今年净利润呈下滑态势,同比降幅在五成以上的公司有566家,降幅超1倍的公司有264家,降幅在10倍以上的公司有25家。其中,贤丰控股上半年年净利润同比下降逾75倍,北方导航同比下降逾50倍,ST中葡同比下降49倍。

  “在海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A股的盈利预测不断下调,预计三季度盈利可望实现两位数增长。”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团队近期在研报中称,目前继续等待盈利回升,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全部A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4%,往后我们预计Q2/Q3/Q4三个季度单季同比增速分别为-3%、13%、20%,全年同比仍有望回到0-5%区间,数据有待逐步观察验证。

  科创板企业分化明显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之后,科创板已有160家上市公司,截至8月27日,已有13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上半年财务数据。

  这134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19.72亿元,同比增长13.79%;归母净利润77.23亿元,同比增长38.6%。

  科创板主要行业中,今年上半年,除新材料净利润出现下滑外,其他行业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生物产业业绩表现亮眼。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生物产业业绩增长强劲,营收整体同比增长23.99%,净利润同比增长3.38倍;其次,节能环保行业也表现不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89%,净利润同比增长1.03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营收同比增长14%,净利润同比增长22.56%;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营收同比增长14.02%,净利润同比增长18.47%。而新材料行业在营收整体同比增长4.77%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下降19.54%。

  134家上市公司中,有87家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上涨,占比为65%。营收同比增长的公司中,有65家公司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增幅在三成以上的公司有30家,增幅在五成以上的公司有10家。这10家公司中,5家的营收增幅在1倍以上,其中东方生物硕世生物的营收同比增幅在3倍以上。

  这两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大爆发主要受益于疫情防控。东方生物称,业绩增长源于报告期新增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销售收入。硕世生物业绩增长,也主要系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爆发,市场对新冠检测产品需求增大,导致该公司销量对应增长所致。

  也有35%的公司今年上半营收同比下滑,降幅在10%以上的公司有28家,其中神州细胞神工股份天宜上佳3家公司营收同比降逾五成以上,降幅分别为90.93%、68.16%、55.24%。

  下附:截至发稿,已披露中报数据的科创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前20名

  另外,有42家科创板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38家公司降幅在10%以上,19家公司降幅在50%以上,9家公司降幅在1倍以上。芯原股份优刻得的净利润同比下降逾10倍,兴图新科净利润同比下降逾7倍。

  当然,也有18家公司上半年处于亏损状态。其中,4家公司亏损金额在1亿元以上,奇安信亏损最多,近7亿元;神州细胞、泽璟制药康希诺分别亏损3.4亿元、1.29亿元、1.02亿元。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团队称,经过过去几个月“蓝筹搭台,成长唱戏”的演绎,市场由前期拔估值逐步进入中报业绩验证期,对于估值水平较高的科创板个股而言,后续需要关注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