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家科创板公司亮出“期中”成绩 逾七成净利润同比增长

53家科创板公司亮出“期中”成绩 逾七成净利润同比增长
2020年08月18日 19:45 金融界

原标题:53家科创板公司亮出“期中”成绩 逾七成净利润同比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正

    随着A股中报季的到来,不少上市公司已经交出了自己的“2020年期中答卷”,科创板企业亦不例外。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共有5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从2020年上半年盈亏角度来看,上述53家上市公司当中,有46家实现盈利,7家亏损。

    在上述7家中报亏损企业当中,奇安信泽璟制药优刻得芯原股份山大地纬等5家为一季度亏损后,二季度继续亏损;中科星图三生国健两家企业在一季度出现亏损后,在二季度实现盈利,帮助企业缩小了上半年亏损总额。

    中科星图8月15日发布的半年报表示,由于公司部分下游客户的合同招标、项目验收工作受隔离措施、交通管制等影响有所延迟,导致公司2020年上半年确认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随着疫情形势的缓解,第二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了近40%。

    泽璟制药在8月17日发布的半年报中表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主要原因是公司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研发支出较大;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0元。

    三生国健在8月18日发布的半年报中表示,自2020年1月中下旬至今,因复工复产、运输受阻等客观因素影响,公司主要产品“益赛普”销售收入受到一定冲击,一季度所受影响主要集中在2月份-3月份,二季度随着境内新冠病毒疫情的逐步缓解,疫情对收入之影响已在逐步消减。

    从同比数据来看,与2019年同期相比,上述53家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加的企业数量为41家,占比约77.36%;净利润同比减少的企业数量为12家,占比约22.64%。

    对此,谢诺辰阳私募证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英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上市企业主要由生物医药、半导体、计算机软件等行业的企业组成,相比其他行业而言,这类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

    “上述企业二季度比一季度经营向好的现象,说明在经济出现波动的时候,高成长性的行业在各自的细分赛道上抗打击性更强,利润端影响更小,增量的成长业务可以一定程度的覆盖掉存量业务受到打击出现的下滑,而企业在经济波动时的成长性也更显可贵。”谢英鹏说。

    《证券日报》记者在对上述53家企业半年报数据进行梳理时注意到,报告期内,除泽璟制药以外(因营业收入总额为零,无法计算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例),其余52家企业,实现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百分比大于20%的10家,其中乐鑫科技(25.69%)、博瑞医药(20.81%)、当虹科技(24.01%)、微芯生物(32.14%)、虹软科技(34.59%)5家企业报告期内实现盈利;10%-20%的企业有13家;10%以下的企业有29家。

    对比2019年同期数据来看,上述52家企业2019年上半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情况为:大于20%的企业有10家;10%-20%的企业有18家;小于10%的企业有24家。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研发投入是现代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

    “据我了解,企业的研发投入和绩效有着非常强的正向效应,随着研发投入的增加,企业绩效很有可能随之提高。因为芯片、医药等高新技术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更快,其核心技术就代表着企业的话语权,只有企业保持持续的研发投入才能保持企业的核心技术不被淘汰。”刘有华说。

(编辑 沈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08-18 中信博 688408 42.19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34.73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