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坐全球房企头把交椅,碧桂园如何行稳思变

稳坐全球房企头把交椅,碧桂园如何行稳思变
2020年08月13日 10:2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稳坐全球房企头把交椅,碧桂园如何行稳思变

  来源:雪球

  8月10日,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对于今年的榜单,我们比以往更充满期待,在全球遭遇严重的公共卫生事件之后,世界的经济格局也悄然发生变化。

  通过这份榜单的数据,我们可以清晰看出全球大型企业的发展趋势。从纵向的时间线,到横向的不同行业,我们可以从企业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等了解企业的兴盛与衰弱。

  从整体上来看,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接近中美两国GDP的总和。最吸引眼球的变化无疑是中国大陆公司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中国以133家的公司上榜数量,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的121家。

  回顾历史可以看出,中国企业的发展进程可分为三个重要的时间点,一是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之后进入500强的企业开始逐年递增;二是2008年金融危机,外国许多大公司的财务状况陷入谷底,这却给了中国企业机遇,乘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数字化转型的东风,不少企业迅速崛起,在世界舞台上发光发热。第三个重要的时间点,我想把它定在今年。在今年的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大陆企业超过了美国,上榜企业数量位列第一。

  而随着中国先人一步稳定了疫情防控的局势,在国家“新基建”、“内循环”的战略定调下,中国企业更有实力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坚力量。

  仔细观察500强的中国企业,所属行业都比较集中,能源与钢铁类超过35家,占比超26%。当然互联网行业也风头正劲,京东则以835.04亿美元位居全球第102名,成为我国营收最高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以132名、腾讯以197名成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中的营收前三名。

  房地产行业今年的情况依然喜忧参半,而碧桂园却是“意料之中的惊喜”,全球排名提升30位至147名,成为全球房地产行业第一名。

  自2017年首次入榜以来, 碧桂园表现稳健,规模、盈利等各项指标均大幅提升,实现销售额、营收、利润“四连跳”,在行业中独树一帜。这也验证了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资源向头部企业倾斜的态势。

  利润与效率并重

  我们比较关注的还有500强的净资产收益率(ROE)的子榜单,其中美国劳氏位列第一,中国公司排名靠前的是恒力集团、泰康保险、青山控股、碧桂园和中国人寿保险。

  熟悉我们节目的朋友应该知道,净资产收益率(ROE)是价值投资中非常重要的指标之一。被广泛认为是判断一家公司内在价值的最佳量化指标。巴菲特曾在1979年致股东的信中写道:我们判断一家公司经营好坏的主要依据,取决于其净资产收益率。

  而不同行业则会结合自身特点,通过提升三个指标的来获得高ROE。第一类是通过净利润率导致ROE较高的,比如贵州茅台;第二类是资产周转率拉动ROE,比如亚马逊;第三类是杠杆率较大拉动ROE的,比如中国平安

  ROE是衡量一家公司是否有清晰可见护城河的重要指标,以贵州茅台为例,ROE远远高于五粮液泸州老窖,从茅台的运营管理到品牌价值就不难看出其优势了。

  而对房企来说,ROE除了作为股票未来走势的重要参考,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它体现了一家企业从销售利润、资金周转和杠杆能力等角度,来考量房企的核心竞争力,找到提升利润和估值的快速通道。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新的周期,以往高杠杆、高负债的发展模式都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去把握规模和利润之间的平衡点,通过精准的运营来提升周转率,是考验房企的关键指标。

  此次碧桂园之所以能成为ROE榜单房企第一名,也来自于它的“内生力”。根据中达证券的分析,碧桂园能把握三四线需求特点,差异化产品、成本控制形成竞争优势。

  相对于三四线开发商,碧桂园作为品牌房企更能为购房者提供保障,在绿化、户型、配套、物业服务等方面也具明显优势,使购房者对碧桂园产品有更强的购房意愿。

  相对于其他品牌开发商,碧桂园通过产业垂直整合、标准化方案及创新建造体系等方式,落实了多项管理办法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同时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了位居行业前列的ROE。对目标市场的充分把握和独特的护城河将持续支持公司的去化和未来的稳健增长。

  稳行与思变齐行

  梳理碧桂园这一年来的成绩,我们就不难发现,凭着出色的财务数据、持续发力的城镇化建设和不断创新的多元协同模式,碧桂园在“稳行”和“思变”的路上不断前行,在不确定性较强的经济形势下乘风破浪。

  首先,对于碧桂园这艘2000亿级市值的巨轮来说,出色的财务数据无疑是一家企业的压舱石。自2017年首次入榜以来,碧桂园不断强化资金筹措与运营管理能力,财务表现稳健。

  统计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碧桂园销售额从3088.4亿元增长149.8%至7715.3亿元(第三方统计全口径数据);营收从1530.9亿元增长至4859.1亿元,涨幅达217.4%;净利润从136.6亿元增长至612亿元,涨幅达348%。

  另外从现金流管理和债务结构上来看,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683.5亿元,达到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水平。碧桂园净借贷比率连续12年保持在70%以下,其中2019年净借贷比率同比下降3.3百分点,仅为46.3%。纵观地产行业,2019年50家典型房企平均净负债率为94.1%。这也体现了碧桂园抗风险的能力,迄今依然是行业内兼顾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的企业之一。

  其次,对新型城镇化前景的持续看好,也是碧桂园近年来坚持的战略上的制胜之处。回顾中国房地产市场不难发现,过去十几年是中国城镇化发展最快速的阶段。

  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并把新型城镇化建设纳入投资重点的“两新一重”建设。对城市群的推动、都市圈发展并带动投资和消费需求,这是许多房企转型的机遇。

  2019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还存在差距。将来随着农民工的工资提高,他们对改善居住质量和医疗教育等配套资源的需求也会进一步提高,因此,性价比高的城镇住房,在未来几年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

  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曾表示,“城镇化成就了碧桂园和我”。顺势而为,深度下沉,坚持“一至五线合理均衡布局,持续深耕”的战略,在中国新型城镇化道路上越走越好。

  最后,在未来发展中,碧桂园也不断拥抱变化,不断拓宽自身的护城河。巴菲特曾经说过,伟大的企业必须有伟大的护城河,企业想要不断地取得成功挑战高峰,就必须拥有让竞争对手非常畏惧、难以攻克的竞争堡垒。

  在多元协同的布局中,碧桂园也成果显著,以地产全产业链、机器人、现代农业三驾马车并行的模式,提出“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的新定位。目前,新基建的风口下,机器人业务进入了快车道,加速了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的发展。

  当前,传统建筑行业用工短缺,作业环境危繁脏重,碧桂园深知当前痛点,率先用“建筑机器人+装配式建造”的模式探索生产方式变革。不仅如此,碧桂园试水的餐饮机器人也令人印象深刻。

  今年2月疫情肆虐的爆发期,由碧桂园千玺机器人餐饮集团自主研发的“24小时无人、全自动化运作”煲仔饭机器人出现在武汉新冠肺炎疫区的隔离点,赢得了口碑。

  此外,碧桂园在智慧种业、无人农场等基地的打造,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自身庞大的市场加上合作方在科技专业的优势,通过外部投资和内部孵化的动作,拓展海外大农业、研发服务、智慧种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板块。科技创新生活的号角吹响,碧桂园的速度再次让人惊叹。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谓成功只不过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以碧桂园为代表的一系列中国民企,20多年来,经历了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再到如今的数字化时代,一步一个脚印,为构建全民美好生活而努力着。

  要抓住时代的节奏,永远不变的,是改变。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