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个人信用卡资金用于炒股、买房!多家银行警示

严禁个人信用卡资金用于炒股、买房!多家银行警示
2020年08月12日 22:2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严禁个人信用卡资金用于炒股、买房!多家银行警示,违规使用将被冻结、锁卡……

  来源:国际金融报

  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股市的现象频发。

  近期,多家银行发出警示,进一步明确信用卡资金用途,若用于购房、理财等禁止领域,用户将面临降额、止付甚至冻结、锁卡的后果。

  麻袋研究院研究员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后疫情时代,伴随着楼市、股市的逐步回暖,一些投机者的赌徒心理开始滋生,试图通过各种途径“以小博大”、“走向人生巅峰”。

  可以预见的是,信用卡贷后监管将迎来一波新的高压。

  多家银行发出警示

  8月11日晚间,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进一步明确信用卡资金用途的公告,强调个人信用卡仅限持卡人本人日常消费使用,信用卡资金不能用于生产经营、固定资产投资、股权投资、套现等非消费领域,包括购房、投资、理财、股票、其他权益性投资及其他禁止性领域等。

  光大银行表示,若用户开展超出信用卡正常资金用途之外的交易,可能导致交易失败,该行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降额、止付、冻结、锁卡等管控措施。

  事实上,光大银行并不是第一家发布公告警示违规用户的银行。

  7月29日,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发布公告提示用户,个人信用卡透支应当用于消费领域,不得用于生产经营、投资等非消费领域,包括购房、证券投资、理财、其他权益性投资及其他禁止性领域等。但在管控措施方面,中信银行仅提示可能导致交易失败,未提冻结、锁卡等。

  某国有银行信用卡研究中心行研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来对于信用卡资金流入领域的监管严格,尤其是对于流入房地产相关领域有严格把控。

  “在各类杠杆炒房、炒股的方式中,银行信贷由于下款快、可获得性强、体验好等因素广受投机分子青睐。”苏筱芮指出,投机分子通过信用卡取现、贷款或刷POS机等方式套取现金,不但加重了个人债务,而且还造成银行底层资产的风险上升,给银行的风险管理埋下隐患。

  苏筱芮建议,银行方面可加大对用户的资金监测,对可疑交易实行降额、封卡等措施;支付机构加强对代理商管理及特约商户的管理,对产生违规情形的合作伙伴终止合作。

  信用卡贷后迎严监管

  除了对信用卡资金流向严防死守外,信用卡套现行为也迎来最强监管。此前,包括广发、民生、兴业、华夏、中信等股份制银行调整了信用卡积分累积方式,反积分“黑产”。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此前判断,监管部门对于信用卡贷后的罚单,反映出监管趋严信号,预计未来对于信用卡等贷款资金的用途还会加大监管力度,以便发挥出信用卡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中的积极作用。

  近来,对于信用卡消费的风险,银保监会也频频发声。在关于合理使用信用卡的消费提示中,银保监会消保局指出,信用卡的主要作用是满足金融消费者日常、高频、小额的消费需求,方便消费者生活。但有些消费者过度依赖信用卡透支消费,背负了超出其偿还能力的大额信用卡贷款,甚至陷入“以贷还贷”“以卡养卡”的境况。还有消费者将信用卡借款违规用于房地产、证券、基金、理财等非消费领域,放大资金杠杆,易导致个人或家庭财务不可持续,并会承担相应后果,也致使金融机构风险累积。

  监管频频发声的同时,也给出了强有力的惩罚措施。“银行方面,监管(银保监会)加强了对贷后资金流向的监测,上半年以来对贷后管理出现问题的银行相继开出大额罚单,对于炒房的热点地区(如深圳)加大贷款产品的重点监控;支付机构方面,监管(央行)要求加强实名制管理、特约商户管理,严禁‘一机多码’、‘一机多户’,严禁网销POS机,对于执行不力的支付机构开出大额罚单。”苏筱芮说。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41.34
  • 08-13 派克新材 605123 30.33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3 键凯科技 688356 41.18
  • 08-13 金春股份 300877 30.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