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10亿元资金池 助力企业发展

设10亿元资金池 助力企业发展
2020年08月12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设10亿元资金池 助力企业发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赵方圆)针对“保市场主体”,广东省又出“实招”。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广东省政府设立10亿元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省商务厅、省财政厅配套推出“加易贷”融资业务,引导各大银行为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切实帮助企业保运转、促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省加工贸易企业约1.1万家,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占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额的1/4,占全省外贸进出口额近三成,高峰时期吸收就业超过1000万人,直接贡献了广东省超一成的地方生产总值。

  今年以来,受外部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广东省加工贸易企业生存形势异常严峻,融资需求显著增大。今年1-6月,广东省加工贸易进出口8387.2亿元,同比下降21.7%。从省商务厅上半年摸查情况看,近1100家企业提出融资需求约772亿元。

  具体来看,此次省商务厅、省财政厅配套推出的“加易贷”融资业务,运行期限为2年,聚焦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主要服务生产型加工贸易企业,以加工贸易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作为增信手段,调动银行贷款积极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加易贷”实行“政保银”合作模式。政府重在引导,由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负责资金池管理,对银行发放“加易贷”贷款提供有限补偿。信保介入分险,由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产品对加工贸易企业融资进行信用增级。银行负责放贷,由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5家承办银行分别配备专门服务团队,累计发放总规模不低于500亿元的“加易贷”贷款。

  “加易贷”信贷产品具备三大优势,首先是贷款利率低,不高于同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其次是不良率容忍标准高,参照监管部门对同类贷款不良率最高容忍标准执行;最后是申办方便,可在省内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近5000家网点中的任一网点或其指定线上渠道申请。

  目前,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已分别匹配“加易贷”目标客户2026家、3255家、4240家、1500家和180家,基本实现我省加工贸易企业全覆盖,每家银行均承诺在2年内累计提供“加易贷”贷款不少于100亿元。

  自7月14日首笔“加易贷”业务在工商银行落地,至7月31日,5家承办银行已合计发放“加易贷”贷款32.2亿元,惠及77家加工贸易企业。据各银行反馈,预计至今年底,累计发放“加易贷”贷款总量有望突破400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天普股份 605255 12.66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