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12宗罪” 被罚2100万!

浦发银行“12宗罪” 被罚2100万!
2020年08月11日 20:00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 袁汐

  近两年罚单不断的浦发银行又领巨额罚单,因7年涉12大违法违规事实被罚款2100万元。

  8月11日,上海银保监局连发两张行政处罚单,其中,浦发银行领2100万巨额罚单,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领40万元罚单。另外,重庆银保监局同日对重庆农商行处以90万元罚款。

  浦发银行7年涉12大违法违规事实

  上海银保监局发布的处罚公告显示,浦发银行因货款、同业等十二项违法违规行为,被责令改正并被罚款2100万元。

  具体来看,2013年至2019年,浦发银行存在十二大违法违规事实:未按专营部门制规定开展同业业务;同业投资资金违规投向“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延迟支付同业投资资金吸收存款;为银行理财资金投向非标准化债权资产违规提供担保;未按规定进行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与控制;个人消费贷款贷后管理未尽职;通过票据转贴现业务调节信贷规模;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保证金来源审核未尽职;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贴现业务;委托贷款资金来源审查未尽职;未按权限和程序办理委托贷款业务;未按权限和程序办理非融资性保函业务。

  根据《银监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等规定,上海银保监局对浦发银行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2100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特别严重或者逾期不改正的,可以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其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未经任职资格审查任命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

  (二)拒绝或者阻碍非现场监管或者现场检查的;

  (三)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的;

  (四)未按照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的;

  (五)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

  (六)拒绝执行本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的措施的。

  2100万元并不是浦发银行领的第一张巨额罚单,早在2018年初,浦发银行就以4.62亿元罚款震惊行业。2018年1月19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因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以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该分行不良贷款,导致严重信贷违规,被监管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等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等处罚。

  上海华瑞银行领40万元罚单

  同日,上海银保监局对上海华瑞银行发出一张罚款40万元的行政处罚单。

  华瑞银行因薪酬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根据《银监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相关规定,上海银保监局决定对华瑞银行责令改正,并处罚款40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华瑞银行是首批试点的五家民营银行之一,也是上海首家民营银行,由均瑶集团等十家民企发起建立,注册资本30亿元。

  据华瑞银行在其官网发布的2019年报显示,华瑞银行2019年的营收和净利润较2018年均出现下滑;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9.93亿元,较2018年的10.93亿元,下降9.18%。2019年实现利润总额3.01亿元,较上年下降18.61%。扣除企业所得税费用后,该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2.68亿元,较上年下降17.95%。

  重庆农商行领90万元罚单

  同日,重庆银保监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公告显示,重庆农商行被罚款90万元。

  具体来看,重庆农商行涉三大违规事实:第一,通过信托计划回购实现不良资产虚假转让出表;第二,信贷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第三,贷款资金被挪用。根据《银监法》第四十六条相关规定,重庆农商行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重庆银保监局因而决定对其处以90万元罚款。

  对于“通过信托计划回购实现不良资产虚假转让出表”这一违规行为,业内人士指出,这是监管部门重点监管的违规行为之一。银行主要为了MPA考核等一些监管指标达标,把不良资产暂时出表,以满足季末、半年末等时点的考核要求。为了满足考核要求,银行有可能跟信托公司合作,把不良资产以ABS方式打包卖出去,然后又通过信托计划将不良资产接回来,以此实现不良资产的虚假转让出表。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