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加速勾勒

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加速勾勒
2020年08月12日 00:1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加速勾勒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高新区迎来升级发展新契机。《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科技部获悉,我国169家国家高新区去年实现生产总值12.2万亿元,占全国GDP总量的12.3%,今年以来,一大批国家高新区率先破“疫”复苏实现正增长。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国家高新区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加速勾勒。

  高新区“中考”成绩亮眼

  7月29日,西安高新区举行阿里巴巴中国智能骨干网核心节点暨高新区系列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约70亿元的九个项目正式开工。

  今年以来,不少园区破“疫”复苏,一大批国家高新区“中考”成绩亮眼。1至5月,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翻红”,同比增长2.5%,达到2.2万亿元,增幅由负转正;上半年,成都高新区实现产业增加值1191.4亿元,同比增长7.0%;贵阳高新区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等六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60%的进度;1至6月,昆山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突破16万户,累计市场主体为411573户,占比昆山市59%。

  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7月23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家高新区显现逆势增长势头,凭借科技创新能力,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今年5月,国家高新区实现营业收入3.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工业增产值2.25万亿元,同比增长10.4%。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国家高新区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点,成为国家发展中的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169家国家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2.2万亿元,上缴税费1.9万亿元,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2.3%、税收收入的11.8%。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国家高新区吸纳了一大批高质量人才,为国家未来创新发展储备了力量。高新区通常具有典型的产业特征,有助于国家针对性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起到了巨大作用,同时,高新区往往是一个区域的创新高地,是经济体创新能力的保证和体现。

  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创新共同体

  当前,不少高新区走上优势互补、联合发展之路。7月31日,在四川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由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发展战略联盟。6月2日,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由重庆高新区、璧山高新区、永川高新区、荣昌高新区四个国家高新区发起,联合大足、铜梁、潼南、涪陵、合川、长寿、綦江七个市级高新区共同成立。

  按照《意见》要求,国家高新区要牢牢把握“高”和“新”发展方向,突出创新和产业化;既强调发挥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作用,更强调产城融合、绿色发展;坚持以培育发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和产业为重点;强化总体布局,通过整合或托管,打造集中连片、联合发展的创新共同体;坚持分类指导,差异化发展,建立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机制。

  30多年来,国家高新区涌现了华为、腾讯、阿里、百度等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出光伏、风电、现代能源汽车等多个世界级的产业集群。到2019年底,国家高新区聚集了8.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到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的35.9%。

  “打造高新区,就是要让高新区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推动区域的科技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不是‘单打独斗’,是全产业链的共同创新升级,需要上下游协同形成创新合力。”盘和林表示,打造创新共同体,一要企业横向合作,形成产业集群;二要产业链纵向合作,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全产业链创新水平;三要各主体合作,政府要为企业充当“守夜人”,提供相应的制度和政策扶持;四要区域合作,各区域间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加强区域间的资源流动,达成优势互补,连点成片。

  进一步深化改革号角吹响

  根据《意见》,到2025年,国家高新区布局更加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体制机制持续创新,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高新技术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建成一大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主要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实现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专家表示,《意见》是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全面部署国家高新区工作的系统性文件,为新时期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意见》针对高新区目前仍然存在的创新能力不够强、产业布局不够完善等,提出了针对性措施,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盘和林说。

  “国家高新区30多年发展的一个重要成效,就是培育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而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也成为高新区重要的职责。”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

  国家高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专家表示,除了政策扶持外,转变发展理念也尤为重要。“创新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内生变量。”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日前在第十九期国家高新区“创新双月谈”上表示,国家高新区要从管理向治理转变,要从对企业的管理和服务向整个高新区创业者、创新者之间的共享共治共管转变,打造生态共同体。同时,国家高新区要紧抓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机遇,加强创新创业的平台化组织建设,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的交易制度变革和新型教育,持续在文化和价值观上发挥领跑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维康药业 300878 --
  • 08-12 长鸿高科 605008 10.54
  • 08-12 海晨股份 300873 30.72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2 蒙泰高新 300876 2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