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泰人寿违规使用保险资金被罚60万

信泰人寿违规使用保险资金被罚60万
2020年08月07日 07:37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信泰人寿违规使用保险资金被罚60万

记者 黄敏

《投资快报》记者记者从银保监会获悉,因多项业务违规,信泰人寿、永诚保险2家保险公司接连遭到银保监会处罚。8月4日,银保监会发布的两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信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信泰人寿”)和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诚保险”)分别被罚款50万元和60万元。

信泰人寿申辩被驳回

违规使用保险资金被罚60万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9月,信泰人寿在恒丰银行办理协议存款5000万元,该笔业务从发起、询价、谈判到合同签订均由财务管理部完成,不符合《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2018年3月,信泰人寿在吉林春城农村商业银行办理协议存款3亿元,吉林春城农村商业银行没有外部信用评级,不符合《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以及监管部门规定的保险资金存款银行的资质条件。

处罚决定书显示,信泰人寿存在违反《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等违法行为。具体来看,信泰人寿于2017年9月在恒丰银行办理协议存款5000万元,该笔业务从发起、询价、谈判到合同签订均由财务管理部完成。

根据银保监会通报,信泰人寿的行为违反了《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时任信泰人寿总经理张勇、时任信泰人寿财务负责人郭凤民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其次,信泰人寿于2018年3月在吉林春城农村商业银行办理协议存款3亿元,该行没有外部信用评级,不符合保险资金存款银行的资质条件。时任信泰人寿总经理李国夫、时任信泰人寿投资业务部权益类及固定收益类业务实际负责人府春江负有直接责任。

经过复核,银保监会认为事实认定清楚、法律适用准确、处罚尺度适当,对信泰人寿及相关负责人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决定给予信泰人寿公司罚款60万元,四位负责人罚款28万元,合计88万元。

资料显示,信泰人寿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为50亿元。今年上半年,信泰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0.19亿元,实现净利润5699万元,同比下降。2019年同期,信泰保险的保险业务收入约为72亿元,净利润2.74亿元。

永诚财险被罚50万

提供虚假财务报告、偿付能力报告

记者观察到,永诚保险的违法行为主要为偿付能力报告、风险综合评级报告、财务会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现象。最终,银保监会对永诚保险罚款5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分别罚款8万元、6万元。

根据处罚决定书,永诚保险从2009年起至2017年对股东业务应收保费未进行减值测试,也未计提坏账准备。

第二,永诚保险多家分公司防预费跨年度核算。导致2016年度偿付能力报告实际资本错误增加495.14万元,2017年度偿付能力报告实际资本错误增加171.91万元。

第三,永诚保险2017年2月取得的上海浦东新区周家渡街道土地使用权未及时入账和摊销,2017年第1、2、3季度财务报告和偿付能力报表中均未体现土地使用权价值,且分别少摊销134.73万元、538.93万元、943.11万元。

第四,永诚保险将2017年支付给美联盛航保险代理河北分公司以及宁波掌金、兰州掌金、景泰掌金三家科技公司的服务费以员工借款的名义计入其他应收款,导致2017年度实际资本虚增2967.81万元。

第五,永诚保险2017年风险综合评级报告在财务管理操作风险方面、资金运用操作风险方面、准备金管理操作风险方面、再保险业务操作风险方面、合规风险方面、理赔业务线操作风险方面、销售、承保、保全业务线操作风险方面30余项评价指标填报错误。

时任永诚保险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康国君对上述一、二、四、五事项负有直接责任,时任永诚保险财务部副总经理蔡力健对上述一、二、四事项负有直接责任。

资料显示,永诚保险于2004年9月10日获准开业,注册资本金10亿元。2015年12月,永诚财险股票在新三板挂牌。其中,康国君时任永诚保险副总裁兼首席风险官、合规负责人,蔡力健时任永诚财险财务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7 安克创新 300866 66.32
  • 08-07 格林达 603931 21.38
  • 08-07 卡倍亿 300863 18.79
  • 08-07 大宏立 300865 20.2
  • 08-07 华光新材 688379 1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