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狠抓长江十年禁渔计划 水产养殖板块迎来估值重构

国家狠抓长江十年禁渔计划 水产养殖板块迎来估值重构
2020年08月01日 11:35 金融界

原标题:国家狠抓长江十年禁渔计划 水产养殖板块迎来估值重构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2019年末,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发布《农业农村部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从2020年1月1日0时起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以下简称“禁渔计划”)。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多地配合国家相关部门迅速行动,狠抓禁渔计划,保护水生物种,打击非法捕捞。专家分析,禁渔计划将促进淡水渔业供给侧改革,细分行业龙头将整合资源脱颖而出,以国联水产大湖股份等为代表的水产类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估值重构的风口。

    十年禁渔休养生息

    《通告》要求,长江流域捕捞渔民按照国家和所在地相关政策开展退捕转产,重点水域分类实行禁捕。其中,自2020年1月1日0时起,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止生产性捕捞最迟自2021年1月1日0时起,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鄱阳湖、洞庭湖等大型通江湖泊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其他重点水域由各省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确定禁捕范围和时间。

    湖南农业大学水产科学副教授戴振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禁渔计划是我国海洋休渔计划的重大延伸,也是我国全水域生态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海洋渔业为例,近海曾是我国渔业繁荣的起点,由于过度捕捞及无序发展,诸多鱼种已不能形成有效渔汛,下游客户不得不转向他国购买,承担汇率及鱼价变动风险。国家采取强制休渔、退渔转产、打击偷渔等措施,推动我国近海渔业供给侧改革,其主要产业指标已有明显好转。从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来看,2019年我国海洋捕捞产量为1217.17万吨,占比下滑至37.08%,近海养殖产量为2065.33万吨,占比增长至62.92%。当前,国家狠抓禁渔计划,同时出台政策鼓励渔民洗脚上岸,大力推进虾稻共作、鳝稻共作、鱼稻共作等生态养殖技术,国内淡水渔业也将迎来可喜变化,在供给侧结构上出现明显改观。”

 水产板块静待重估

    受禁渔计划等利好因素影响,A股水产板块已迎来估值重构的风口。7月份,大湖股份、国联水产等上市公司纷纷走出上涨行情。其中,大湖股份单月累计上涨32.23%,国联水产单月累计上涨26.53%。7月31日,大湖股份、国联水产、开创国际中水渔业均报收于涨停板,水产板块普涨,仅有*ST东洋下跌。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罗能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水产板块是一个总体市值偏小的板块,由于水产库存核算存在传统难点且易于造假,普遍不受投资者青睐。近年来,由于生猪价格上涨、国际货币超发等因素,肉类价格持续走高,水产具有一定替代效应,丰富了百姓‘菜篮子’选择。水产类上市公司积极建设规模养殖产能,打通冷链物流环节,与电商平台牵手合作,推出面向消费者的终端产品。上述举措改变了水产类上市公司单一的养殖属性,已具备一定的大消费概念,正逐步获得社会资本重新关注。今年以来,受疫情、洪涝等不利因素影响,水产行业的散养户抗风险能力短板凸显,在平稳度汛、资金保障、加工条件、下游渠道、冷链物流和食品安全等方面都存在不足之处,急需有一定实力的龙头企业作为行业领导者,组织开展社会化大规模生产养殖活动。水产板块的上市公司具有融资优势、管理经验和领先规模,信息披露相对透明,有成为行业龙头企业的潜力,因此存在估值重构的可能性。”

    面临汛期来袭,从事淡水鱼类养殖的大湖股份及时组织大量人马前往一线,保障安全度汛。大湖股份董秘杨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汛期对湖区养殖业构成不利影响,散养户普遍存在淹塘跑鱼的情况。我们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汛期,在北民湖渔场、西湖渔场、王家厂水库渔场、皂市渔业、东湖渔业、安乐湖渔场、黄湖种苗基地等重点区域安排专门人员值守,目前生产秩序和经营情况稳定。”

    面对消费升级,从事淡水虾类养殖的国联水产大力发展健康小龙虾产品。在和湖南农业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国联水产在湖南益阳地区建设了湖南省淡水虾蟹健康养殖研究院,依托国联(益阳)小龙虾种繁科研示范基地开展虾稻共作生态养殖模式,并通过资本纽带整合湖南益阳、湖北监利两地小龙虾养殖户,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

    国联水产董秘张勇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小龙虾业务是近年来我们继对虾、罗非鱼之后布局的又一大单品,我们在益阳和监利均设有小龙虾公司。2019年度,小龙虾业务实现收入约2.66亿元,占总收入比重约5.73%。我们预计,消费者对综合水产蛋白的需求日益增加将会进一步带动水产品销量的提升。”

(编辑 才山丹)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