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锋:下半年依然需要宽松的金融环境 不必担忧政策转向

刘锋:下半年依然需要宽松的金融环境 不必担忧政策转向
2020年07月31日 22:2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专访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下半年依然需要宽松的金融环境,不必担忧政策转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依然要提供宽松的营商环境和金融环境。因此,不必担忧政策转向,估计目前的货币政策基调将贯穿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针对当前金融形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下称“NBD”)专访了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请他分析当下,展望未来。

  刘锋同时是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委员,智库副主任委员、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发改委宏观智库联盟发起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刘锋先后全职任教于天津大学,加拿大温莎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

  他从经济增长的进度分析认为,整体上经济在全方位恢复,但内需端恢复并不容易。因此下半年重点要刺激有效内需,加大投资力度,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老百姓增加收入,敢于消费。

  他指出,下半年的工作依然艰巨,不能放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依然要提供宽松的营商环境和金融环境。市场不必担忧政策转向。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要加大资本市场建设

  NBD:首先,今年经济面临的压力巨大,为了救助实体经济,金融系统做出了巨大努力。特殊时期特殊应对,有些措施是前所未有的,也是非常规的。在此背景下,请问金融系统在接下来的运行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刘锋:其实,疫情之前就存在一些问题。过去40年间,我们国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直以银行为主。当然最近大概30年间,从规模上看,我们的债券市场已跻身世界第二,股票市场同样如此,但相对美国,我国的债券市场大概是其1/3,股票市场仅为美国的1/5左右,而GDP总规模已达到美国的2/3。

  所以,我们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相对美国等成熟市场还远远不足。而我们的银行贷款规模是美国的2倍,社会融资有接近70%都是通过银行体系传导的。这一结构不但未有优化,过去10年的数据显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相对比例反而萎缩了。

  实体经济自2015年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民营部门对经济的贡献无论增量还是总量,都已赶超国有企业。

  因此,金融资源服务实体经济,理应在民营部门占比更高,实际上民营部门获得的金融服务占比还不到20%。金融资源使用效率偏低。这也是近年来我们不断强调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根本原因。

  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在内的各项文件都反复强调,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银行敢贷、愿贷、能贷。加强监管,防止资金“空转”套利等等。我们也看到央行反复降息降准,货币投放给银行,但银行出于防范信用风险和避免逆向选择的考虑,要求企业提供担保和抵押等,一些中小企业无法满足这些条件获得贷款,即便最终拿到贷款,民营部门贷款的平均成本,也比国有部门高出不止一倍。如何破解这个问题?就是要加大资本市场建设和发展。

  事实上,从规模来看,我们资本市场发展已经很快,但也存在很多问题。资本市场需要通过信托合约的形式来约束融资方,这便是信托责任,而实现这一点,需要强有力的法律保障,保证合约有效。比如信息披露要求完整准确及时,对企业欺诈零容忍,以及建立退市制度等等,促进资本市场走向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目前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当然,现在这些都在逐步改进。这也是一个长期任务,美国资本市场发展200多年,依然在不断完善。

  股市还有结构性机会

  NBD:金融市场上,今年上半年债券、股票,以及黄金、原油等的波动幅度都明显加大。因此,接下来的表现很受市场关注。您如何分析未来的市场?

  刘锋:下半年,形势会比上半年更好,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已过。

  从二季度情况来看,总体上,经济已经恢复至去年的七八成。比如工业部门,恢复速度很快。如果不出意外,三四季度恢复到去年同等增长水平,应是大概率事件。对未来很有信心。今年经济状况并不比去年好,但股市表现胜过去年——创业板指年内涨幅逾50%,这就是信心的展示!

  但是,股市表现再怎么好,也是股市,有任何风吹草动,就会波动,特别是短期容易受情绪驱动。

  没有一直往上走的股市,涨得太快,风险只会更大。那么还有没有空间上涨呢,应该说还有,特别是一些结构性的机会,但也有一些行业已经超涨。因此,即便下半年经济继续恢复,股票不一定继续跟涨。市场行情是一个博弈过程,有可能提前透支。

  对于债券,我认为仍有机会。尽管货币政策近期似乎有所调整,防止资金套利,但依然会维持较为宽松的货币环境,至少目前看不到加息的经济基础,反倒是相对零利率的经济体,还有不少政策空间。

  至于黄金,目前看有过热势头。通常来说,什么情形下大家转向购买黄金?第一,再无其他资产可投;第二,对未来缺乏信心;第三,担忧通货膨胀。今年国际黄金价格上涨,正反映了美国、欧洲及印度等国际市场对未来疫情的担忧。但是国际黄金价格在如此短时间内大幅上涨,我觉得不可持续。

  要刺激有效内需

  NBD:说到金融市场,大家也比较关心货币政策的风向。不少声音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会有所收紧。请问您如何分析接下来的货币政策?

  刘锋:从经济恢复的进度来看,总体是在全方位恢复,但有些环节可能并不顺利。比如内需,恢复起来不易。因此下半年,重点就是刺激有效内需,加大投资力度,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让老百姓增加收入,敢于消费。

  消费恢复是一件不轻松的事情。它与收入增长密切相关,而收入增长又和整体经济紧密相连。企业如果没有订单,员工工资就成问题。另外就是敢不敢消费的问题,这取决于对未来是否怀有信心,如果预期未来收入持续增加,那么即便借钱也敢消费,如果明天即将失业,那么消费意愿就会受损。

  因此,下半年需尽快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环节,增加有效投资,促进消费。

  尽管我们判断它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下半年的工作还很艰巨,不能放松。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依然要提供宽松的营商环境和金融环境。因此,大家不必担忧政策转向,我们估计目前的货币政策基调将贯穿全年。

  NBD:在分析了目前的金融形势之后,针对这些情况,请问您有建议吗?

  刘锋:我们当前的金融政策和财政政策,实践已证明非常及时有力,但在传导机制上,以前积累的问题,现在暴露得更为充分。

  当然这些问题不是一天就能解决,但总要不断去做,不断完善,走向良性循环,而不是满足于口头上说说。

  比如资本市场,我们之前一直是只进不出,很快便积累了和美国市场相当数量的上市公司,但是质量参差不齐,差公司的数量越来越多,因为这个市场缺乏退出机制。

  资本市场不只是IPO,我们更要解决持续融资的问题,通过兼并重组、退出等手段,使得好的公司得到更多的市场认可,股票价格越来越高,进而通过市场获得更多融资。而坏的公司如果欺诈投资者,投资者要能获得赔偿。这都需要在法律机制上加快完善进度,在司法上加大执行力度。

  我们已看到政策部门、监管机构都在推进这些工作。现在的矛盾是什么?政策已有,而完善需要一个过程,也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

  我们已看到美好希望,但路还很长。我们需要脚踏实,认准的事情就埋头苦干。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