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未上市先收警示函,益生菌大户科拓生物的隐忧

还未上市先收警示函,益生菌大户科拓生物的隐忧
2020年07月07日 11:28 新京报网

原标题:还未上市先收警示函,益生菌大户科拓生物的隐忧 来源:新京报

证监会7月3日核准了6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号称“拥有国内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之一”的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拓生物”)进入名单。而就在此之前两天,科拓生物及其保荐机构瑞信方正证券双双收到证监会警示函,原因在于其未披露对大客户蒙牛乳业销售的主要产品年降价幅度增加3%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科拓生物近3年来业绩持续增长,但八成以上营收来自乳制品行业,且近八成营收来自蒙牛,存在行业和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同时,在其主营的复配食品添加剂和使用益生菌领域,难逃来自国际巨头的围剿。

IPO获批前受证监会处罚

招股书显示,科拓生物前身成立于2003年,主要从事复配食品添加剂、食用益生菌制品及动植物微生态制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现有55项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及多项非专利技术,并拥有国内最大的乳酸菌菌种资源库之一。

北京证监局官网信息显示,科拓生物早在2017年12月就与瑞信方正证券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于同期在北京证监局登记备案。2018年10月,科拓生物首次向证监会报送招股说明书。

2020年5月14日,证监会发审委召开2020年第72次会议,科拓生物成功过会。7月3日,证监会核准6家企业首发申请,科拓生物在列。然而在7月1日,科拓生物及其保荐机构瑞信方正证券却收到了证监会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科拓生物在申请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与蒙牛乳业在2019年12月签订的购销合同中约定,向蒙牛乳业销售的主要产品于2020年从降价3%调整为降价6%,但科拓生物在发审会前报送的文件中,未披露上述降价情况及其对公司持续经营的影响,在发审会聆讯环节回答与蒙牛乳业交易的定价机制问题时也未进行说明。

上述行为违反了此次发审会召开时适用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因此决定对科拓生物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其上市保荐机构瑞信方正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保荐人袁建中、韩卫国,也因此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营收近八成依赖蒙牛

最新招股书显示,科拓生物首发拟募资4.57亿元,用于年产30吨乳酸菌粉、45吨固体饮料、45吨压片糖果和10 吨即食型乳酸菌项目,年产8000吨畜牧养殖及农用微生态产品生产项目等。

2017年-2019年,科拓生物营收分别为2.84亿元、3.18亿元、3.0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34.77万元、9191.93万元、9328.41万元。其中,复配食品添加剂营收占比达八成以上。乳制品中常见的增稠剂、乳化剂都属于复配食品添加剂范畴,也是科拓生物经营的主要产品。

尽管业绩整体向好,但科拓生物存在行业和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报告期内,来自乳制品行业的营收占比分别为87.88%、85.13%、85.30%,来自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92.88%、88.15%、86.80%。科拓生物提醒,如果主要客户减少产品需求,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2019年度,科拓生物前五大客户分别为蒙牛乳业、光明乳业、圣牧高科、科银优、赛科星,其中对蒙牛乳业的销售金额合计为2.34亿元,占营收比重达76.18%;对光明乳业销售金额合计1419.06万元,营收占比为4.61%。

对此,证监会发审委曾对科拓生物提出问询,问题包括对蒙牛乳业业务集中度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与蒙牛乳业之间业务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协议条款是否仍然包含年降政策,同种产品对蒙牛的售价是否与其他客户存在较大差异等。

科拓生物曾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公司与蒙牛自2005年开始业务合作,2013年开始大规模合作。由于我国乳制品行业集中度较高,前五名乳企液奶销售额市场占有率超过70%,因此主要销售收入来自蒙牛符合行业特点。此外,由于自身产能利用率超过设计产能,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规模市场开拓。

然而在“年降政策”上,科拓生物依然有所隐瞒。招股书显示,由于复配食品添加剂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持续下降,因此科拓生物报告期内适当降低了酸奶类产品各自产品的销售价格。根据双方协议,2018年至2020年,科拓生物每年给予蒙牛乳业3%的降价,其他客户降价幅度则单独协商确定。不过根据证监会7月1日下发的处罚决定,科拓生物2020年对蒙牛的降价幅度已从3%调整为6%。

面临外资巨头围堵

除过分依赖大客户外,科拓生物的另一隐忧来自国际添加剂及食用益生菌巨头的“围剿”。

欧睿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约360亿美元。其中,中国益生菌产品市场规模约为455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2022年将增长至896亿元。从乳酸菌饮料到功能性酸奶,再到益生菌粉剂,资本的介入正不断催热益生菌市场。

尽管市场持续升温,但一位益生菌领域权威专家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国内使用的多数益生菌菌种均被国外垄断。新京报记者拿到的一份资料显示,我国允许用于婴幼儿食品的7个益生菌菌种中,有4个来自美国杜邦,1个来自丹麦科汉森,1个来自日本永森,还有1个来自西班牙Biosearch Life。

科拓生物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在食用益生菌制品领域主要面临杜邦、科汉森等跨国企业的竞争,终端消费品主要面临合生元、养乐多等品牌的竞争。相对于跨国公司,公司品牌上市时间较短,增加了市场推广难度,终端产品还处于市场积累及渠道建立阶段。而在应用于乳制品的复配食品添加剂领域,科拓生物主要面临国际食品添加剂巨头丹尼斯克、嘉吉的竞争,在品牌认可度、资金实力等方面仍处于劣势。

对于发展前景,科拓生物称,虽然我国益生菌研究起步较晚,但在适合中国人肠道菌群分布的益生菌菌种分离、筛选、评价、培养等科学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丰富的成果。

上述专家表示,我国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开始从事益生菌研发,科研水平与国外基本没有差距,目前很多高校、科研单位、企业都有自己的菌种,但问题在于缺乏有效的临床试验来评价菌种功能,因此呼吁更多企业注重科学数据,而不是套用其他菌的功能。

就为何隐瞒年降费用调整,这一降价举措对公司2020年业绩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在外资巨头围剿中保持竞争地位,截至新京报记者发稿,科拓生物尚未回复。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王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蒙牛乳业 蒙牛 新京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寒武纪 688256 64.39
  • 07-08 美瑞新材 300848 28.18
  • 07-07 中芯国际 688981 27.46
  • 07-07 慧辰资讯 688500 34.21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