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和房地产暴涨 市场会风格切换吗?

证券和房地产暴涨 市场会风格切换吗?
2020年07月03日 09:09 金融界

原标题:证券和房地产暴涨 市场会风格切换吗? 来源:ETF和LOF圈

  7月2日市场放量上涨,开盘后房地产、采掘等权重板块发力,带动指数放量上攻,但创业板指冲高回落,市场维持高位震荡。接近中午时证券板块大幅拉升,市场情绪被点燃,成交额再度放大。银行指数在下午也出现快速上涨,奠定今日大涨格局。

上证综指上涨2.13%,沪深300上涨2.07%,创业板指受医药板块回调影响,7月2日全天表现低迷,尾盘勉强收红,涨0.2%。市场成交额大幅放大,突破1万亿大关。

陆港通北向资金今日大幅净流入助攻,净流入超过170亿元。

来源:Wind

从7月1日开始,今年以来表现一直低迷的房地产板块启动,带动银行、煤炭等板块走强,拉动指数快速上行。我们此前多次提示的证券ETF(512880)7月2日大涨8.24%,成交38.7亿元,充分体现了高贝塔的特性。

来源:Wind

最近两个交易日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是市场风格切换,涨幅落后创业板的沪深300指数开始逆袭,很多投资者都关注风格是否会彻底切换,场外的投资者表示一脸懵逼,想要了解大涨之后是否还有机会。

目前的行情不确定性因素很大,不妨假定几个场景,场景一是金融地产继续补涨,医药、科技等板块资金流入权重板块,实现风格切换。由于权重股能够显著带动指数上行,产生赚钱效应,有可能迎来一波小牛市。这种场景目前的优势是金融地产确实位于低位,今年以来还是负收益,存在补涨的可能性。但问题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大家对经济增长还是比较担心,这也是这些板块之前一直起不来的原因。此外权重股流通市值大,上涨需要消耗较多资金,目前市场的成交额还需要继续放大。

场景二是权重板块补涨结束,大盘整体上升一个区间,行情继续切换回科技等成长板块,延续结构性行情。这种场景目前的优势是芯片、新能源汽车等科技板块的成长确定性逻辑更顺,短期也难以证伪。股票市值相对偏小,不需要消耗过多资金。芯片、通信、计算机、新能源汽车距离今年以来的高点还有不小距离,也存在想象空间。

场景三是突然出现利空事件,市场情绪乐极生悲,市场出现全面回落,3月底以来的反弹宣告结束。

目前来看,对多头有利的是,3月底以来的反弹成交额一直没有显著放量,牛市发动机证券板块直到最近才开始发动,证明市场对牛市的认可度很低。市场多空分歧很大,从身边的草根调研来看,散户入市的程度有限,后续还存在着较多潜在增量资金。此外基本面方面虽然恢复速率不快,但大型企业、国有企业恢复效果良好,中小民营企业后续存在改善可能。

对空头有利的是,今年受疫情影响经济受到挫伤,中小企业、就业等方面压力仍然较大。海外疫情此起彼伏,秋冬季节还存在二次爆发的风险。中美关系方面一直暗流涌动,围绕hk法案,有可能出现黑天鹅事件。此外易行长在陆家嘴(600663,诊股)论坛曾经提到要考虑疫情期间的临时政策退出的可能性,后续政策的变化不可不防。

短期来看,成交额就是硬道理,在市场目前的成交水平下,多头明显更加占优。看好场景一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金融ETF(510230进行配置,今年以来一直趴着的煤炭ETF(515220)和钢铁ETF(515210)也值得关注。钢铁和煤炭行业指数的PB值较低、股息率较高,波动相对科技周期股要小很多。

此外证券ETF(512880虽然短期涨幅较大,但今年以来收益率仅7.31%,还是靠今天的大涨才回到了正收益。证券板块上半年很大概率能够实现两位数的业绩增长,基本面相对扎实,又有创业板注册制等制度利好助攻,如果看好市场的话,仍然具有很强的进攻性。

看好场景二的投资者可以择机选择芯片ETF(512760)、新能车ETF159806等进攻性较强的科技类板块择机配置,如果实现场景二,板块方面的轮动速度有可能加快,追涨杀跌不如持仓耐心等待。

最后,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我们虽然分析了很多短期的可能性,但我们深知对于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尤其是散户来说,在市场中反复折腾的收益真的反而不如长期持有。瞻前顾后追涨杀跌往往不会收获好结果,还容易搞崩心态,彻底丧失投资的信心。

从中长期来看,新基建仍然是经济转型的目标和市场的中长期主题。特别是两会提到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包括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信息网络,5G应用,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等等。看好新基建的投资者可以通过5G三剑客芯片ETF(512760)、通信ETF(515880)、计算机ETF(512720)还有新能车ETF(159806分批配置或定投,分享行业成长带来的长期价值。

  7月2日外媒有消息称中信证券(600030,诊股)和中信建投(601066,诊股)有可能合并,这其实也不是什么新的消息了,只不过今天又有一些新的细节信息出现,对于这种消息,往往也没有能力证实或证伪,市场自有其自身的运行逻辑,我们看看就好。

来源:彭博社

还有个偏中期的因素就是7月份市场解禁压力不小,根据国泰君安(601211,诊股)的测算,全市场解禁的市值约为4778亿元,主要集中在中下旬解禁。其中科创板解禁市值约1882亿元,主要在集中在7月22日解禁。此外,结合目前全市场上市公司披露的合计2853亿元的减持计划,从行业层面来看,目前披露的减持压力较大的行业集中在医药、电子、计算机、电器设备、传媒、化工等行业。

来源:国泰君安

对于公告减持,投资者们也不用太过于担心,因为公告减持一般是披露公司的大股东计划于发布公告之日起一段时间内减持不超过多大规模的股票,这个信息只是减持的上限,大股东也完全可以披露后一股都不减持。

对于解禁压力,最近一年以来,产业资本其实一直处于净减持的状态,根据海通策略团队的测算,从17年6月减持新规实施以来,产业资本的月均净减持金额约为175亿元。最近两个月减持的规模相对较大,5月净减持458亿元,6月净减持约528亿元。按照6月30日的股价计算, 7月份A股整体解禁的市值约为3092亿元,显著高于6月份的1936亿元,今年以来月均解禁的市值约为2923亿元。

历史上来看,解禁和减持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不过一般不影响行情方向,只会在弱势行情中起到助跌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