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在线的“区块链”生意

互联在线的“区块链”生意
2020年06月20日 01:36 中国经营报

  互联在线的“区块链”生意

  本报记者/郑瑜/张荣旺/北京报道

  6月13日,互联在线(835727.OC)发布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称公司响应国家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发展号召,开展相关业务。通过定向发行募集资金400万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6月16日,互联在线发布《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表示,本次股票定向发行定价为16元/股,拟发行股票数量为250000股,认购对象以现金方式认购。而根据Wind显示,5月15日,互联在线股价方出现挂牌以来最低点7元/股。

  根据公开资料,互联在线是一家主营提供移动互联网企业服务、运营服务及营销推广的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其广告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83.26%。

  押注区块链?

  近年来,互联在线出现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盈利情况波动较大、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互联在线年报显示,其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79.46%、51.81%、10.84%、8.42%,下滑趋势明显;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23.64万元、945.39万元、727.38万元、-173.44万元。

  互联在线主营业务为运营服务及营销推广,广告业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不断扩大,其中2018年、2019年占比分别为66.62%、83.26%,该比重同比增长比例为9134.86%、69.39%。

  2018年,互联在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8.68%,而扣非净利润同比却下滑23.06%,2019年其营业收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同比增长35.52%,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23.84%。

  2019年半年报,互联在线首次公告表示,2018年公司增加区块链业务,2019年上半年加大了对区块链业务研发投入和市场拓展。“如果未来新业务开展不及预期,公司面临因业务开拓所带来的经营风险。”

  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显示,互联在线基于区块链业务已研发RHY算力数据平台和技术,并开展相关业务。随着业务扩张和竞争能力的提升,对流动资金的需求量增加。

  就互联在线上述提及的区块链业务RHY来看,其官网显示RHY为(虚拟货币)矿场,可供多台矿机(赚取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机器)同时开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9年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应当在提供服务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服务提供者的名称、服务类别、服务形式、应用领域、服务器地址等信息,履行备案手续。

  然而,在目前已经公布的三批备案名单中,记者并未找到互联在线以及RHY矿场的身影。

  业务前景不明

  互联在线在招股书中表示,其募资用于响应国家区块链的发展号召而开展的相关业务,但其并未指明具体的业务内容。

  记者检索国家关于区块链技术有关发声看到,2019年10月25日,新华社刊发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抓住区块链技术融合、功能拓展、产业细分的契机,发挥区块链在促进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

  记者同时发现,国家对打着区块链噱头的非法活动与骗局,尤其是虚拟货币交易活动也始终保持警惕。

  根据2017年央行等七部委发布的《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明确全面清退国内虚拟货币交易业务,并明确表示虚拟货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能也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各类金融机构和非银支付机构不得之间或间接为虚拟货币提供账户开立、登记、交易等产品或服务。”

  记者注意到,截至2020年6月18日,互联在线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多有“指导用户如何使用人民币购买虚拟货币”的信息。诸如,“在法币交易区购买数字资产,快速上手法币交易”“打开××官方网站,点击法币交易……设置人民币支付方式,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转账”等。

  事实上,这并不是互联在线第一次涉及虚拟货币活动。此前,其官网曾出现跳转至虚拟货币交易平台的链接。彼时正值深圳金融局刚刚发布风险提示称非法活动死灰复燃,存在为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提供宣传、引流等现象。随后,互联在线官网无法看到相关链接。

  除了上述提及的官网链接至虚拟货币交易所、指导用户购买虚拟货币的法币交易。记者发现,近期互联在线还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余额搬砖”产品介绍,称余额搬砖是一套自动的套利程序,通过自动跟踪全球数字货币(虚拟货币)交易所内头部币种的价格差异,在短时间内以“高卖低买”方式赚取价差。

  该产品介绍同时指出,“余额搬砖”是安全可靠的数字货币(虚拟货币)增值手段。

  关于“虚拟货币搬砖”,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刘峰表示,实际上虚拟货币的搬砖套利在技术上存在一定可能性。但亦存在诸多风险。第一,虚拟货币钱包所属的公司或者组织是否存在诈骗行为。第二,虽然在技术上存在这种可能,但一般来说超短期套利靠的是高频交易的实现,而且一方面很多时候交易所之间的差价并不是很大,扣除手续费后基本没有利润,另一方面即使存在高频交易,也有可能面临交易市场币价的巨额波动造成交易损失。第三,当量化交易不当造成巨额损失后,用户的资金是否能够得到保障。第四,加密货币的交易行为不被我国法律所保护,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因此,有志于虚拟币钱包搬砖业务的投资者需要全面权衡财务风险和法律风险。”刘峰补充道。

  有虚拟货币交易所前从业人士表示,余额搬砖通过自动程序高频交易操作获得收益,但是否安全仍有待验证。即便有项目方对投资者进行项目收益承诺或损失赔偿承诺,也无法绝对保证安全。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有套利过程中出现极端行情,导致亏损,平台不愿意承受这部分亏损,可能会出现纠纷。“此外,在搬砖项目下,此前曾经发生过有项目方跑路,挪用用户投资的币等行为。”该人士表示。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表示,“国内监管一直都是‘开正门、堵偏门’。炒币行为在国内一直被界定为‘偏门’,如果短期逐利、违法违规的行为不面临管束,区块链的应用大概率将脱离应用于实体经济的大方向,也不利于技术真正长远的发展。”

  那么,在公司广告业务仍为主要营收支柱的情况下,互联在线为何要大力发展区块链业务以及矿场业务?已经开展的区块链业务是什么?其指导用户进行的虚拟货币交易与央行清理整顿的虚拟货币交易有何不同?其认为“搬砖套利”业务安全可靠的依据是什么?截至发稿,互联在线并未回复记者。

  关于400万元募资的投向,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酷特智能 300840 5.94
  • 06-23 中船汉光 300847 --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