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离业绩炒作小心“摊上”事儿

脱离业绩炒作小心“摊上”事儿
2020年06月05日 00:4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脱离业绩炒作小心“摊上”事儿

■股市反应

  ■ 本报记者 陈美

  “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在五菱汽车高调切入地摊经济后,资本市场的炒作热再度升温。6月2日,广百股份小商品城百大集团茂业商业等概念股集体涨停,6月3日、4日上述个股继续涨停,备受关注的五菱汽车6月3日暴涨后,6月4日股价再涨52.46%。

五菱汽车暴涨轮胎股也来蹭热度

  对于五菱汽车来说,2008年,这家公司在港股市场沦为仙股,对于A股投资者来说,关注度不是很高。然而,这家公司最近却火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通过稳就业促增收保民生,提高居民消费意愿和能力。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

  中央文明办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而五菱汽车显然看准了这一商机,其在微信公众号的广告词说,“五菱荣光翼开启售货车,打开车厢即可卖货,想去哪开到哪!让你创业路上更有底气!”

  不得不说,在“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生产什么”的口号下,五菱汽车又一次火了。

  而这波操作,也让五菱汽车的市值从5亿多港元升至近11亿港元。6月4日,五菱汽车的市值成功登上15亿港元,达15.22亿!

  五菱汽车的飙涨,也带动了A股汽车股的走高。盘面上,A股汽车板块指数连续大涨,渤海汽车富临精工小康股份特尔佳江铃汽车等多股涨幅抢眼。

  不仅仅是汽车,6月4日,钱江摩托在互动平台上称,我们的摩托车能载着货物在集市上摆摊!股价上,钱江摩托已大涨两日,创阶段性新高。玲珑轮胎6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为五菱荣光售货车主流轮胎供应商。不得不说,蹭热度的意图不是一点点。

多家公司撇清对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然而,与相关汽车公司所不同的是,商业百货公司却纷纷撇清。

  6月3日晚间,连续收获三连板的茂业商业、银都股份、小商品城、百大集团以及二连板的南宁百货,纷纷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表示未涉及“地摊经济”业务或者对公司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不得不说,在暴涨之后,上市公司提示风险是对投资者的一种负责任的应有态度。

哪里有概念哪里就有游资的身影

  而从盘后交易数据来看,游资是推动“地摊经济”概念连续上涨的主力。公开交易信息显示,茂业商业、百大集团、南宁百货、银都股份、海宁皮城等涨停均由游资营业部主导。暴拉之后,上述个股何时出现分化,值得关注。而股民也切记不要“接飞刀”,因为这样的快进快除、拉高出货的“戏码”在资本市场已数不胜数。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最先炒百货、炒汽车,后续还会炒服装、炒玩具、炒食品、炒啤酒。因为,这些东西都会出现在地摊上。然而缺乏业绩支撑的热点来得快去得也快,疯狂炒作后,最后的结局往往是一地鸡毛。投资者不得不引起重视。

  截止目前,啤酒板块已持续走高,珠江啤酒兰州黄河燕京啤酒、华润啤酒等多只个股价创年内新高。其中,青岛啤酒股价创下上市27年以来的历史新高。不得不说,哪里有概念,哪里就有资本的身影。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茂业商业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