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机哪家强?这三大整机商的最大风机正式入场比拼

海上风机哪家强?这三大整机商的最大风机正式入场比拼
2020年06月04日 16:43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海上风机哪家强?这三大整机商的最大风机正式入场比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席菁华

三家中国海上风电整机企业,将在同一平台上正面比拼各自的最大海上风电机组。

日前,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和三峡产业园智能微网项目试验风机采购公布了中标结果。

中标结果显示,明阳智能(601615.SH)中标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将为该项目提供一台8 MW容量海上风机。

界面新闻记者从一位接近三峡集团人士处获悉,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总投资约53亿元,共安装45台风机,其中包括三台来自不同品牌整机厂家的8 MW及以上大容量、国产化海上风电样机。

此前,该项目已经确定了两台8 MW及以上大容量机组,分别为金风科技(002202.SZ)的8 MW机组、东方电气(600875.SH)的10 MW机组。

至此,金风科技、明阳智能和东方电气各自推出的最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将首次在同一风电场上进行比拼了。待并网发电后,这些大兆瓦产品将开始运行首秀。

一不愿具名的整机企业人士对此表示,上述三家整机企业提供的海上风机均为各家最新出炉的明星产品,在相似风况条件下,将在发电量、等效满发小时数、故障率等方面形成正面比较,运行情况将对此后的市场中标产生一定影响。

另一位风电头部整机企业海上风电业务高管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该项目的三台8 MW以上机组的样机点位,原分别确定为安装金风科技8 MW机组、东方电气10 MW机组和太原重工8 MW机组,后因太原重工方面原因,明阳智能的机组代替了太原重工的产品。

2019年9月25日,金风科技8 MW、东方电气10 MW海上风电机组在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同时下线。

其中,东方电气10 MW风机为三峡集团协同东方电气联合自主开发,是亚太地区单机容量最大海上风电机组。

2019年底,明阳智能8-10 MW海上风电机组在广东阳江的智能制造中心总装厂房下线。

今年4月28日,金风科技GW175-8.0 MW海上风电机组,已在三峡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二期项目完成样机吊装。

上述整机企业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日前,东方电气10 MW机组的吊装,也有积极进展。

根据《福建省海上风电场工程规划报告》,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由三块区域组成,A区与B区合计规划装机容量350 MW,C区规划装机容量100 MW,合计装机容量450 MW。

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项目的招标人为长江三峡集团福建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三峡福建能投)。

该海上风电场A区、B区项目分两期开发,一期样机试验风场项目装机规模77.4 MW,二期项目规划装机容量280 MW。

2016年11月,三峡集团启动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建设。

一期项目投资18亿元,共选用GE、金风科技、上海电气(601727.SH)、明阳智能等八家国内外主流风机厂商的共14台风机,单机容量为5 MW-6.7 MW,是国内首个大功率的海上风电机组风电项目。

上述接近三峡集团人士称,与一期项目多家整机商同台竞技不同,二期项目较为固定地选用了金风科技和东方电气两家整机企业产品。

公开招投标信息显示,金风科技中标了二期项目I标段,中标容量220 MW。东方电气中标II标段,中标容量60 MW。

大型化已成为全球海上风电发展的趋势。欧洲海上风电投标机型容量已主要聚焦在8-10MW,12MW成为未来规模化应用的大兆瓦机型。中国海上风电,也追随欧洲海上风电步伐,进入“大”时代。

在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场之外,上海电气作为国内海上风电整机老大,也在积极打造海上大兆瓦机组。

2019年8月,上海电气8 MW海上风机下线。

今年1月,这款海上风机在汕头智慧能源示范基地完成吊装,成为国内首台完成吊装的8 MW容量级别海上风机。

3月,这款机型中标福建长乐外海海上风电场C区项目(第一批),拿到首个商业订单。

据新能源财经数据,2019年,上海电气以732 MW的吊装容量继续领跑国内海上风电市场。

同期,明阳智能海上风电发力效果显著,新增吊装容量达559 MW,较2018年实现六倍增长。

东方电气的海上风机产品,则从5 MW跳升至10 MW,成为中国海上风电整机企业的又一“黑马”。这一发展路径与GE的海上风电发展步伐类似。

此前,GE的Haliade 6 MW海上风电机组的市场表现平庸,但它重金提前布局了12 MW海上风机,一举成为西门子歌美飒、三菱重工-维斯塔斯的海上风电挑战者。

今年5月,西门子歌美飒推出了全球最大的14 MW海上风机,并宣布首先用于中国台湾。

三峡集团正计划将新能源打造为公司的第二主业,海上风电成为第二主业中的核心产业。

三峡集团计划,今年将新建和续建新能源项目规模约540万千瓦,同比上年增长77%。

2019年,三峡集团风电总招标量约569万千瓦(不含湖北能源数据)。其中,海上风电招标量约468万千瓦,占比超八成。

据界面新闻根据公开招标网站及风电开发商电子商务平台统计,三峡集团是2019年国内海上风电招标量最大的开发商。

三峡福建能投成立于2016年5月,为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是三峡集团福建区域海上风电业务开发平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上风电 东方电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