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市周报】科技股提振市场,三大股指涨势分化

【股指期市周报】科技股提振市场,三大股指涨势分化
2020年05月13日 09:00 金融界

原标题:【股指期市周报】科技股提振市场,三大股指涨势分化 来源:国际衍生品智库

一、周度行情回顾

1、美国主要股指期货品种周度表现

美国时间5月5日-5月11日当周,三大股指出现分化,纳斯达克100指数及股指期货受科技行业提振走高,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及股指期货震荡运行,涨势收窄。五一节假日期间,因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受疫情冲击较大,美股市场集体下调,5月6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小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引发市场对经济的担忧,三大股指下行,后三交易日受科技股提振,指数上行、涨幅出现分化,标普500指数、道琼斯指数上涨动力减弱,科技股对纳斯达克100指数的提振明显,涨幅较大。

表1:当前合约周度表现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2、标普500行业指数周度数据

美国时间5月5日-5月11日当周,尽管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受疫情的冲击较大,但受科技股提振标普500指数上行,指数板块中IT行业涨幅最大达4.39%。除房地产和公共事业板块下跌外,其余板块跟随指数走势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表2:标普500行业指数一周涨跌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3、MSCI核心区域指数周度表现

美国时间5月5日-5月11日当周,一方面在五一节假日受经济数据不及预期影响欧美股市下调后或现技术性修复,另一方面欧美疫情增长趋缓,欧洲部分地区逐步复工,并出台相关政策刺激市场,MSCI区域指数全线上涨。但从涨幅来看,亚洲地区和发达地区、欧洲地区涨势出现分化,或表明市场对欧美疫情和经济仍然存在一定的担忧情绪。

表3:MSCI核心区域指数一周涨跌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二、基本面分析

(1)美国4月服务业PMI均遭受重创。5月6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ISM非制造业PMI录得41.8,前值52.5,预期36.8,尽管公布的数值超出预期,但实际情况仍然表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造业遭受重创。从服务业PMI分项指数来看,商业活动、新订单、就业、订单库存、出口订单指数均大幅下滑,供应商交付、库存、物价指数上行,显示受疫情影响服务业活动明显下降但却存在被动累库和物价上行的现状。若美国疫情在5月份出现拐点并好转,则复工复产或将推进,PMI可能触底回升,但若疫情仍未出现好转并再度蔓延,制造业或延续下行。

图1:美国PMI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2)美国4月就业创历史新低,服务业就业遭受重创。5月6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ADP就业人数减少2023.6万人,前值减少14.9万人,预期减少2005万人;5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失业率达到14.7%,预期16%,前值4.4%;美国4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减少2050万人,前值减少87万人,预期减少2200万人。美国4月ADP和非农就业均创历史新低。从ADP就业分项情况来看,制造业、服务业就业均下滑严重,但服务业就业遭受重创大幅下行是拖累4月就业下滑的主要因素。由于4月是美国疫情的爆发期,因此4月就业受到较大影响,若经济恢复正常,失业率或在下半年出现反转,但疫情造成的永久性冲击料使得失业率难以回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图2:美国ADP就业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3:美国4月非农和失业率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3)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超预期增加,维持高位运行。5月7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至5月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316.9万人,前值384.6万人,预期300万人。4月为美国疫情爆发的高峰期,疫情尚未出现拐点但5月疫情增长势头减弱,受此影响近几周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缓慢下滑,但仍然超预期增加,且维持在历史高位运行。表明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依然较大,美国二季度就业市场形势或较为严峻,拖累美国二季度经济。

当前欧洲大部分地区疫情已经出现拐点并开始计划复工复产,美国疫情仍然高位反复,5-6月是美国企业复工进度和疫情复发风险的观察期,但即使不考虑疫情再次复发的风险,参考中国的复工复产节奏,美国最早也要等到三季度企业生产和需求或恢复到疫情前的状态,这表明美国二季度经济仍然会维持低位运行、失业率维持高位运行。

三、持仓分析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当周,投机头寸在E-迷你标普500股指期货及期权的持仓由净多持仓283948手减少至258423手,多单减少14024手,空单增加11501手;E-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及期权净空持仓3765手减少至3487手,多单增加998手,空单增加721手;道琼斯($5)期货期权净空持仓6313手减少至5558手,多单增加767手,空单增加12手。

从持仓量情况来看,迷你纳斯达克、小型道指投机持仓量分别增加1720手、781手,迷你标普500减少2523手;从净空单变化来看,小型道指、迷你纳斯达克100分别减少755手、278手,空头力量小幅减弱,迷你标普500净空单较前周增加25525手,空头力量小幅增强。

图4:迷你标普500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CFTC官网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5:迷你纳斯达克100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CFTC官网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6:道琼斯($5)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CFTC官网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四、热点关注

表4:未来一周热点关注

资料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衍生品智库

表5:当周财报数据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五、行情展望

国际衍生品分析师认为:本周三大指数涨势分化,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指数上涨动能减弱,纳斯达克100指数受科技股提振延续上行。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受疫情冲击创历史最糟糕情况,即使5-6月逐渐开启复工,但按照复工进度,也难以迅速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二季度就业或大概率低位运行,或表明二季度经济基本面仍偏弱运行,叠加目前仍处在疫情观察期,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难以支撑美股大幅上行,若无超预期的政策刺激或科技股持续性不足,三大股指或难以维持反弹趋势,短时期内以区间震荡思路应对。

科技股 股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