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茶推“喜小茶”降维打击,它会变成第二个瑞幸吗?

喜茶推“喜小茶”降维打击,它会变成第二个瑞幸吗?
2020年04月28日 11:38 商学院

  喜茶推“喜小茶”降维打击,它会变成第二个瑞幸吗?

  “网红”喜茶能否加持“喜小茶”?子品牌喜小茶是否会冲击喜茶的品牌势能?

  文|梁伟 石丹

  “报复性涨价”、推出子品牌“喜小茶”、申请新商标“喜小咖”……喜茶在近期的话题度颇高。

  日前,喜茶上调了5款饮品的价格,分别是豆豆波波茶、多肉芒芒甘露、芋泥波波鲜奶、流心奶黄波波冰、奶茶波波冰,上调范围在1~2元。喜茶回应多款产品涨价2元是因为原料成本上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商学院》记者,奶茶本来就是毛利率很高的产品,喜茶涨价大概率不是因为原料价格上涨,而是想借机提高企业利润水平。

  2012年,喜茶HEYTEA起源于广东江门一条名叫江边里的小巷。资本结缘之后,喜茶跑马圈地,占领市场。今年3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喜茶即将完成由高瓴资本和Coatue(蔻图资本)联合领投的新一轮融资,喜茶投后估值或将超过160亿元。

  《商学院》记者就融资的用途,子品牌“喜小茶”新式茶饮市场等问题向喜茶相关负责人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降级”下沉

  喜茶开始逐渐放下身段,推出子品牌“喜小茶”,杀入平价茶饮赛道。从价格来看,喜小茶主要产品价格浮动在 11 元至 16 元间,与喜茶各产品线相差 10 元左右,品类包括鲜奶茶、果茶、咖啡、冰淇淋、纯茶五大类。

  在朱丹蓬看来,喜茶在打造品牌金字塔。从喜小茶的定位来看,为喜茶整个品牌下沉和促销制造了更大的空间,也为以后走资本端形成有利条件。不过,目前三四五线市场的强势茶饮品牌并不少,如果喜小茶布局下沉市场,其核心竞争力是值得深究的问题。

  此次喜茶进军的平价奶茶,正是一点点、贡茶、coco都可、快乐柠檬、蜜雪冰城、古茗等众多品牌耕耘多年的领域。

  “网红”喜茶能否加持喜小茶?“子品牌”喜小茶是否会冲击喜茶品牌的势能?

  盈赛品牌咨询联合创始人李刚健向《商学院》记者表示:“喜茶推出子品牌‘喜小茶’发力低线城市,一方面,三四五线城市消费者在心理上是否能接受‘降级’的喜小茶?另一方面,子品牌喜小茶在品牌命名上与喜茶的关联性比较强,在此情况下,如果二者在产品线、出品质量等方面的差异不足以匹配价格上的区别,消费者可能会质疑喜茶的性价比,从而拉低喜茶品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喜茶正在布局新零售与健康轻食。喜茶调整品牌零售策略的原因是什么?对于记者的问题,喜茶方面未作回答。

  朱丹蓬表示:“喜茶或是参照瑞幸的模式,在其流量、粉丝量到一定的临界点后,谋求布局多品牌、多品类、多场景、多渠道、多消费人群。”

  快速扩张

  新式茶饮市场无疑是一块“香饽饽”受到了资本市场的热捧,喜茶、奈雪の茶、乐乐茶、茶颜悦色等先后获得资本入局。

  企查查显示,2016年8月,喜茶获得IDG资本、今日投资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2018年4月,喜茶获龙珠资本4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2019年7月,喜茶再次完成了由腾讯投资、红杉资本参投的战略投资。

  3月23日,有消息称,喜茶完成C轮融资,该融资由高瓴资本和Coatue Management联合领投,交易金额不详,投后估值或超160亿元。对于该消息的真实性以及此轮融资的用途,喜茶方面未作回答。

  结缘资本后,喜茶的门店数量快速增长。公开资料显示,在A轮融资之时,喜茶在广州和深圳才各有7间门店。随后,在2018年B轮融资之后,其门店在当年底达到170家。在2019年C轮融资之后,截止当年底,喜茶已在全国43个城市开设390家门店。按照年初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对外宣布的计划,今年底门店总数将达到800家。

  2019年7月,喜茶被传完成腾讯参投的新一轮融资之后,其上市计划就一直备受关注。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11月28日至29日,喜茶隶属的深圳美西西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多项工商信息变更,其中最大的变化是聂云宸退出原持有的29.23%股份。

  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美西西为了在境外上市而将境内股东(聂云宸)变更为境外股东,且很大可能会赴美上市。对此,喜茶方面未作回应。

  红海激战

  3月16日,有消息称喜茶即将在3月至4月间正式开设天猫旗舰店。就在3月18日,奈雪の茶抢先喜茶上线了天猫旗舰店,并迅速上架了首批产品。

  作为新式茶饮市场的两家头部品牌,喜茶和奈雪の茶这些年一直在暗自较劲,两位创始人也曾“正面刚”。2018年11月,奈雪创始人彭心发朋友圈指责喜茶抄袭其产品,并直接点名喜茶创始人聂云宸,而聂云宸则在其评论区回复称“创新不是抢时间占位”。

  朱丹蓬表示:“作为新中式茶饮头部企业,喜茶与奈雪の茶之间竞争的背后还是整个流量之争。”

  而两位创始人之间的开杠不仅反映了两家品牌的竞争,也反映了目前新式茶饮行业存在的严重同质化这一普遍问题。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茶饮料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新茶饮市场的产品主要以奶盖茶和水果茶为主,同质化现象严重,品牌想要在行业内立足,打造差异化产品,形成独特的品牌文化成为关键。

  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为应对茶饮店品牌同质化高且竞争激烈的现状,除持续研发新品,与其他品牌或IP联名也是提升品牌存在感,拉动社交媒体话题度的重要方式。

  《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显示,中国茶饮市场的总规模在2019年将突破4000亿元。伴随市场规模的扩大,市场也从蓝海走向了红海。来自美团的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茶饮门店经营趋于成熟和饱和,一线城市茶饮店数量两年内的增长远不及其他低线城市,三线及以下城市新式茶饮店比两年前增加了138%,而在二线城市、新一线城市和北上广深,增幅分别是120%、96%和59%。

  “新中式奶茶已经进入了竞争下半场,企业间竞争将围绕着品质、品牌、服务体系,以及粉丝黏性四个核心要素来展开。品质一样,就比品牌,品牌差不多,就比服务体系。如果在前三方面不分上下,就比客户黏性。在一二线市场,整个新中式奶茶或慢慢进入品牌固化的阶段,在三四五线市场尚未固化。未来,新中式茶饮市场或进入‘五加N’的模式,即五个全国品牌加N个区域品牌的模式。”朱丹蓬如是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
  • 06-17 秦川物联 688528 --
  • 06-17 博汇股份 300839 16.26
  • 06-17 国盛智科 688558 --
  • 06-16 甘李药业 60308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